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仙打架!广汽本田的精英大赛,简直是销售界的最强大脑+奇葩说

2019年12月13日 11:54: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提起广汽本田,人们的印象总是两个字:车好。

的确,广汽本田不缺好车,雅阁、凌派、奥德赛,以及刚刚上市的皓影,都是车圈“网红”。

但是,广汽本田也深谙“成熟销售服务体系离不开优质人才”的道理。

自2006年起,为历练出一支能充分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的销售队伍,广汽本田举办“喜悦之星”销售精英大赛,为汽车行业树立起新的人才培养和销售服务标杆。

12月12日,第八届广汽本田“喜悦之星”销售精英大赛的决赛正式拉开序幕,功夫汽车来到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从比赛中,感受到了广汽本田销售人员的优秀与活力。

层层严苛考验,挑选精英中的精英

本次决赛共分八个板块,考核范围从理论到实践面面俱到。

第一轮考核“百炼成钢”在决赛开幕前,就已经在参赛选手的手机中紧锣密鼓地进行。广汽本田设置这一关卡的目的,是通过题海战术+全员练兵+在线PK,帮助销售人员巩固其理论知识。

第二轮考核“暴风100%”内容与“百炼成钢”类似,但区别在于本轮考核是现场答题,时间有限。相比第一关,也更考验参赛选手对知识点的记忆的牢固,以及临场发挥的冷静。

而第三轮考核“AI对决”,则将重点放在“实操”本身。

参赛选手对着大屏幕上的智能AI进行推销,程序会从八个维度对销售人员的话术进行评分,真实地模拟销售人员的表现及顾客的反应。

在接下来的“高能销冠”、“客户异议”比拼中,销售顾问与店内讲师齐上阵,随机抽取车型,并面对面向我们进行产品推介和竞品应对。

经过以上五轮对决,比分已经拉开了不少差距,于是,第六轮复活赛“绝地反击”来得正是时候。在该项目中,选手要在三分钟内来一场车轮速战,考察个人的销售技巧、语言表达、临场应变等能力。

复活赛后,留下来的队伍进入辩论环节。分别由来自不同门店的销售顾问和店内讲师组成2V2团队,在“百辩精英”环节进行四人激辩,从据理力争的辩论赛中,一眼便能看出到底谁更“能说会道”。

“百辩精英”中胜出的选手,披荆斩棘走到了“皓影冠军路”,也就是本次决赛最后一关,获胜者将在这轮比赛过后正式出炉。“皓影冠军路”的赛制为情景演练+演员演绎,通过全流程的情景演练角逐出今天的冠、亚、季军。

八轮对决考核全面、规则严苛,最后选出的精英中的精英,让参赛选手和消费者都心服口服。

当然,即便没有获得名次,选手们也能从这个过程中充分强化和提升产品知识与销售服务技能,这也是广汽本田组织销售精英大赛真正的意图所在。

从“四个亮点”,洞察广汽本田的努力与用心

事实上,为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车体验,广汽本田所做的努力不计其数,而销售精英大赛决赛所展示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就从本届销售精英大赛说起,在决赛之前,还经历了海选赛与片区赛,最后进入决赛的来自32店的64名参赛选手,是从全网5865名竞争者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脱颖而出的强者。

从2006年到现在,广汽本田的销售精英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但今年由于赛制改革较大,因此与往届相比有了四个亮点,而这些亮点背后,也藏着广汽本田更细致的考量。

首先,过去广本的销售精英大赛都是销售顾问个人参赛,但今年改为了销售顾问和店内讲师强强联手,双人参赛。

关于这个变化,在赛后的体验阶段,功夫汽车了解到了其中缘由——不少销售顾问都在的心得中提到,任职阶段,店内讲师给自己的工作带来的巨大的帮助和有效的引导,让他们把工作变成了爱好。

广汽本田的工作人员还告诉功夫汽车,销售顾问参赛,能让大家看到广本销售人员的实力,而店内讲师的加入,则是为了展现广本销售团队背后的造血能力。

另一方面,比赛内容紧贴实战是第二个亮点。销售毕竟是一门与人打交道的工作,纸上谈兵再熟练,也不能保证当面就能好好发挥。比赛紧贴实战,更有利于销售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第三个亮点是智能科技融入比赛,首创了汽车行业的AI评审。比如决赛中的“百炼成钢”环节和“AI对决”环节,都是销售人员平时就能在手机上练习的项目。

有趣的是,由于加入了PK、共享等模式,不少销售人员在使用过程中竟然非常“上头”,赢的还想再赢,输了也觉得不服气……真正做到把学习变成了玩游戏。

最后一大亮点,是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赛制。创新的赛制让参赛范围无限扩大,影响也无限扩大。店内选拔赛、万人PK答题、抖音声浪赛等项目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广汽本田也通过此次活动迅速“出圈”。

功夫拍案

广汽本田的工作人员向功夫汽车介绍,销售精英大赛已经举办到了第八届,虽然每一届主题都不一样,但永远有一个不变的中心:喜悦。

之所以如此重视销售过程中的“喜悦”,是因为广汽本田认为,“销售的喜悦”是一道桥梁,连接着“制造的喜悦”与“购买的喜悦”。只有在销售环节做到最好,才能把主机厂的“喜悦”传递给消费者。

那么,广汽本田在培养销售团队方面花如此多的心思,对销售人员来说是否也带来了收获呢?

答案是肯定的。

从销售精英大赛胜出的冠军们,大致有三条成长路径:有的从销售顾问升职为店内的总经理;有的从4S店走到了广汽本田或广汽集团主机厂;还有的结束销售顾问的职业生涯后,在行业内知名咨询科培训领域,同样发展得很好。

因此,坚持举办销售精英大赛的广汽本田,既培养了出色的营销人才,帮助其销量稳步提升;也给了销售人员好的平台,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愧为“互相成全”的典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