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新能源车主,您要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攻略在此

2019年12月13日 13:29:01
分享到:

入冬以来,对于很多新能源车主来说,电量损耗加大,不得不增加充电频次。想要到公用充电桩充电,哪里桩多密集?啥时段是充电高峰?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11月12日发布数据,给车主献上一份充电攻略。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公共领域充电站约4800处、 充电桩约4.3万个,已形成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社会公用充电服务网络。近一年来,居民区周边、二环内地区成为充电桩增长较快地区。每天8点、16点和深夜11时成了充电量三个高峰,用户可以“错峰充电”。

二环内公用充电桩翻了倍

2018年10月,市城管委出台新政为公用充电桩进行运营考核奖励。作为全国首个以综合运营指标考评为依据的充电设施补贴政策,实施一年来,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入围场站已经达到1457个。

比对2018年底至2019年10月充电场站建设数据后发现,居民区所属类别充电场站增长率为51%、商业区所属类别充电场站增长率为35%、公共停车场类别场站增长率为28%。如果按环路划分,社会公用充电设施二环内增长率高达117%,六环外为41%,其余环路增长率同样可观。

奖励政策不仅促进了充电场站数量增长,也推动了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的利用率。

对比2018年运营考核奖励政策颁布实施之前与2019年10月数据,全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提升超过4%、充电设施利用个数率提升接近20%。以环路为单位进行观测,三环至四环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最高,六环外利用时长率提升最为明显,其余环路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也有较高增长。

8点16点23点为三个充电高峰

为避免“一桩难求”,市民如何“错峰充电”?纵观全市,公共充电设施的充电高峰时段分别为8时、16时、23时。从早上4点开始,全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电量开始逐渐拉升,在8时达到第一个峰值,然后开始下滑,至16时达到第二个峰值,之后电量开始大幅度跌落,到22时开始回升,23时充电电量达到全天最高峰。

由此可见,1:00-7:00、8:00-14:00为两个“错峰充电时段”。

将充电高峰时段细分到北京市各行政区,通过《行为报告》可以清晰看出,朝阳区、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等人流密集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主要围绕在15:00-18:00之间。房山区、昌平区、通州区、门头沟区等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则主要围绕在21:00-23:00之间。

越来越多充电桩供“快餐”

根据《行为报告》,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用户平均单次充电电量为22.15度,平均单次充电金额为31.87元。快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1.32小时,慢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5.09小时。

《行为报告》还显示,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快慢充比例为3:2.2,快充桩数量明显多于慢充桩。对于电动车主而言,公用充电设施主要起到快速补电的功用,大量的快充桩能够为车主在临时补电、紧急充电中起到作用。

对各所在地类型充电电量数据分析,居民区和商业区所在类别充电电量最高,其次是工业园区/厂区、公共停车场以及城市公园绿地等。

对今年前10月份充电电量分析显示,2019年2月因春节期间充电量最低,3月开始充电量逐渐拉升,8月处于峰值,1至10月充电量总体趋于平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