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无人区跋涉,蔚来用户信托这一年

2019年12月13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李斌参加用户线下活动

专访完,这稿子已经拖延了四天。难以评述,赞赏与担忧并存,下笔凝滞。

正如李斌的“蔚来用户信托”。

“蔚来用户信托”是李斌在 2018 年 8 月蔚来 IPO 招股书致股东信中立下的“宏愿”——与用户一起成长,将蔚来真正打造成一家用户企业。

为此,除蔚来自身架构设计——蔚来 App、NIOHOUSE 、NIOPOWER 、线下车友见面会等等之外,李斌还说要拿出自己三分之一的蔚来股票,准确数字是 5000 万蔚来股票成立名为“蔚来用户信托”的信托。

李斌保留这些股票的投票权,但收益处分权交给用户。

李斌英文信

在那封信中,李斌说“用户的热情和支持激励我进一步思考如何在NIO和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而在决定要成立“蔚来用户信托”之前,他经过了“长时间的慎重考虑”。

1 年 3 个月后,决定这 5000 万份蔚来股票收益的 8 名蔚来车主被选出。作为用户理事,他们将与一名信托保护人组建“蔚来用户信托”理事会,选举出理事长,成立三个委员会(资产管理、收益管理、监督管理)和 1 个秘书处。

至此,“蔚来用户信托”真正进入实操环节。李斌的“单方面赠与”完成。

新阶段开始了——在“无人区”跋涉,蔚来用户信托会走向何方?

蔚来用户信托这一年

时间回到几天前,12 月 7 日,周六。

李斌在蔚来 App 中发表了一篇题为《首届蔚来用户信托理事会成员公布》的文章。

在文章中,李斌宣布蔚来用户信托理事选举工作已经结束,8 名用户理事已经全部产生。

接下来,理事会将从理事中(1 名信托保护人、8 名用户理事)选举理事长,组建资产管理委员会、收益管理委员会、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面开始信托的运营工作。

这一天,距离李斌在 2018 年 8 月蔚来 IPO 招股说明书立下的宏愿 1 年 3 个月;距离李斌 2019 年 1 月 24 日正式转让 5000 万股票不到 11 个月。

这样的速度不能说慢,但也不能说快。

不快,在于这很难。

一个例证是这样:李斌原计划在 2018 年 NIODAY 时宣布成立信托,但据说遭到蔚来公司法务部的“坚决阻止”,因为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外部人员,都没有过类似的操作经验。

蔚来用户信托成立后,李斌开始与蔚来用户开始探讨信托的运作机制,包括抽选用户编写蔚来用户信托章程草案——明确用户信托组织架构、收益来源、使用方式、监督方式等等。

六个月后的 7 月 26 日,李斌在蔚来 App 上发表了《蔚来用户信托章程 | 终稿公示及投票表决》,并于 7 月 27 日表示该章程已经通过社区表决通过:

总计有 9669 位用户参与投票,其中同意章程通过的蔚来值票数占投票总数的 99%,已满足 60 %的通过要求。

随后就是选举用户理事的工作。从提名、初选、终选再到 12 月 7 日公布,又历时 4 个多月。

这就是蔚来用户信托的这一年。

对蔚来用户而言,这是件大事,不仅因为此前的喧闹,还因为它决定了当下价值超过 1 亿美金的股票收益将如何使用。

一些「话」也由此而来:

“XX车主没有上海多,所以还请各位老板务必登录‘共同用车人’账号多投一票,方便更稳,这次投票必须给XX拿下一个理事名额。”

“这毕竟会牵扯到资源分配的地域关系,这次要是XX地区唯一候选人选不上,以后换电站等资源说实话肯定要落后。”

李斌试图让“蔚来用户信托”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当。但从上面的“话”来看,人们依然有自己的解读甚至误判。毕竟,这是从未有过的、整个汽车行业的“无人区”。

N 是个什么鬼

要说清蔚来用户信托,必须先搞清楚什么是“蔚来值”?什么是 N?无论是章程还是理事,都是这个 N 投出来的。

譬如,李斌曾说过“同意章程通过的蔚来值票数占投票总数的 99%,已满足 60 %的通过要求。”

蔚来@用户大当家 在【邀你投票 | 蔚来用户信托理事终选】一文中也明确表示:投票是“蔚来值投票”,每位用户的蔚来值票数按照 1 N=1 票予以统计。

1 人可以是 10000 票,也可以是 1000 票。不是一人一票,是一人多 N。N 的多少则取决于个体在蔚来社区中所做的贡献。

按照蔚来 12 月 3 日发布的《蔚来值规则 2.0 正式公布》一文的解释。

蔚来值:记录每一位用户在蔚来社区里的互动和对蔚来社区的贡献,单位为 N,仅对自己可见,并且不影响用户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蔚来值提升有四种途径:

1、社区互动:连续签到, +10 N/100天;原创进入 App 首页推荐 ,+10/次、App 粉丝数量, +1 N/20 粉丝(100粉丝);参与官方活动,+1-5N/次等;

2、社区发展:购车成为主用车人,+1000 N/台;成功推荐好友购车,+100 N/台;邀请好友首次试驾 +5 N/次;成为共同用车人:+1000 N/台;现金消费 +1 N/200 元等;

3、效率提升:一年安全驾驶,+120 N/年;专属桩自行报装,+20 N/次;车辆维修期间主动放弃代步车,+3 N/天等;

4、特殊共享:车主志愿者 +5 N/半天;社区认可(高贡献行为/年度达人等)+10-500 N/次。

我“放飞”解释下:蔚来值最有效的提升方式是推荐购车、推荐试驾;其次是效率提升类,譬如放弃代步车和安全驾驶;再往后就是社区互动等等。

如果你不是车主,虽然也能获得蔚来值甚至参与投票,但权重会很低。

我对蔚来这样设定的理解:1 是防止了刷票和薅羊毛的行为;2 是鼓励用户多参与到蔚来的企业经营、社区互动当中;但也有 3, 用户在 App 之外的贡献很难体现在 App 之内。

无论如何,有了蔚来值之后,你就可以参与投票了。“蔚来用户信托”的用户理事们大致可以看成是蔚来值最多的人选出的代表。

手握大权的理事们

从初选到最终选,蔚来用户理事的竞争颇为激烈。

我看过参选人广邀好友制作的竞选视频,也在群内看到各种拉票,乃至于争议。林林种种之下,甚至让我想起早年专访基层选举时的情形。地域、兴趣、理念、尊严在这中间交叉融汇。

在小标题中写上“手握大权”,则是因为从章程来看,用户理事的权利真得不小:决定了 5000 万蔚来股票及其收益的管理、分配、投资、处置、使用及受益人名单的的制定及调整。

起初,我以为只有“超出部分”可以动,股票本身不能动。结果,我看到了上面这张图。

从图片来看,收益其实由两部分组成:1、每财年出售不超过 5% 股票而来的收益;2、超过 5000 万股份之外的收益。(并不等同于分红)

2 说不清,只说 1。按照当下市值 1 亿美金计算,5% 就是 500 万美金,3500 万人民币。这不是一笔小钱!

即使章程规定了这笔钱只能用在四个环节(蔚来用户社区关爱项目、蔚来社区认为有必要开展的其他项目、支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支付本信托日常运作的开支、费用。)但具体哪里多用点,哪里少用点,用在谁头上,却是由用户理事来决定的。

在无人区跋涉

“如履薄冰”,这是当选用户理事@林蔚 当下的感受。

@林蔚 是北京晓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蔚来 ES8 3752 号创始版车主。他的竞选宣言是——以法律和电学双专业背景和行业资源,促进蔚来发展,坚守用户利益。

在接受专访时,@林蔚 说自己参选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这是新东西,一个开放的、用户不断加入的信托结构。从监管角度、法律实践角度看很有意义;第二,这不是一笔小钱,相当于一个独角兽的体量,一定需要专业团队来管理好,实现增值收益,实现社区的连接和服务,维护好车主的利益。

@林蔚 一开始也只是观望,直到看到章程草案出炉,发现团队成员都很专业才最终决定参加竞选。他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的时间让这个信托实现自治和自决。

但当选后会怎么做?难在什么地方?

@林蔚 回答说,希望能够通过专业的知识,让蔚来用户信托进入一种正向循环,进而产生一种化学反应:蔚来发展好→股价涨→信托有收益→用户积极参与活动→蔚来做得更好→股价涨→信托收益增加→更多用户参与活动......

在他看来,“李斌的思路非常好,本人也有奉献精神,创造了一个新模式。能跑通的话,对蔚来、股东、用户都有意义。”

但难也的确很难。

一方面,短期内蔚来很难盈利,必须要融资。这意味着信托不会有分红收益。

另一方面,蔚来用户在不断增长。今年 3 万台车,明年可能卖了三五万台,多了三五万车主,而“新增用户没有选我们”。

在这种情况下,理事会会遇到决策问题。譬如,卖出股票怎么证明是恰当的。“肯定希望在合适点位卖出股票,投入社区运营,也能增加流动性。"但具体怎样执行,还需要理事会开会商议。

在@林蔚 看来,目前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包括用蔚来值投票等等。但是,@林蔚 依然觉得参与其中是有意义的——通过适度宣传和活动,向外界展现蔚来车主的形象——温和、理性的社会中坚,不保守循旧,不好高骛远,不鸡血鸡汤,注重 Family Value。

"我看拉票的人很多理解为利润分配,这就悬了。"来自深圳的 ES8 创始版车主@kaka 则这样说。

@kaka 告诉我们,如果这笔钱,即使部分用在车主身上,那就会出现资源分配的问题。用户理事就会带有地区利益及个人因素。在他看来,这是最大的问题。

来自蔚来碳粉俱乐部的意见领袖@蒙哥 也向我们表达了类似的意思。"分钱是不能分的,分也分不到几个钱。"@蒙哥 甚至认为用这笔钱去搞用户活动也是不恰当的,到最后一定是少数人的享受。

@蒙哥 觉得,"蔚来用户信托"能发挥的地方其实不多。因为,NIOHOUSE 活动、卖车原本就是车企的工作,不是用户的工作,剩下的也就只有公益了,但公益怎么做?给遇到困难的车主发钱?凭什么发给他不发给我?依据是什么?现实问题太多了。

而@kaka 则认为,大家不能对信托收益有个人预期,去讲个人及车主福利。"信托收益一定是代表蔚来,不是车主,要体现的是社会责任,对象可以有车主和社会,要做雪中送炭,不能做锦上添花。"

他进一步强调千万不能用来做车主福利。"不是不想要,是没办法做到公平。"信托收益可以看成是救急基金,一部分用来帮助出事的车主,另外一部分用来做扶贫、支教等各类社会性事业。

希望他们能趟出来

回到开头,这篇文章我们下笔很艰涩。因为有太多的实践问题,我们无法给出答案。

譬如,大家都认可的公益事项——成立救急基金,其实在蔚来用户信托章程的第二十二条第一小节中是有体现的。

"包括设立蔚来用户社区基金会,以对蔚来用户突发困难进行援助,对特殊人群进行关爱等;"

但这一小节同样也有"用于蔚来社区建设及联络,包括但不限于设立社区联系基金会;用于促进社区交流的活动的经费支出等。"

仅这两段的实践问题就很多。

理事会怎样确定突发困难用户?援助谁?援助多少?依据是什么?按照什么程序执行?

社区建设及联络指的是什么?什么活动算是社区交流活动?蔚来用户足球比赛?篮球比赛?为什么兵乓球不算?高尔夫行不行?骑马也可以吧?集体出游,怎么通知?谁有资格参加?EP Club 算不算?等等…..

在我们看来,这是蔚来所有用户包括未来的用户都要面临的问题。

而能否实现正向循环,进而带来更融洽的用户关系,真正实现用户企业的宏愿,除了李斌,理事会成员的压力也很大。

希望他们能趟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