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烧机油,日系机油越用越多,为何不能相互中和?

2019年12月13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机油对汽车来说可谓是多也不行,少也不行。对徳系车来说,烧机油已经成了众人调侃的对象。而这两年某日系品牌和的德系烧机油恰恰相反,它是机油越用越多。

天马拉车市给大家说说烧的机油都去哪了?多的机油用从哪里来?

先说说德系的千古难题,为什么烧机油,烧的机油都去哪了?众所周知,发动机的活塞与气缸壁之间都有一定的空隙,从而避免热胀冷缩的影响。相应的,随着发动机运转,内部温度升高,气缸壁和活塞都会“热胀”,然后由于气缸壁与活塞形状不同,散热环境也不同,导致两者热胀过程中,形变的程度不同。

所以,在活塞与气缸壁之间预留出一定的空隙是必要的,既然有缝隙,那么就会有机油混入燃烧室,造成烧机油现象。缝隙越大,烧机油现象越严重。截至到此,又会有人问日系车却不烧呢?

这就要说到造车理念的问题了,由于地理环境不同,车辆使用需求也不同。由于日本的国情问题,大部分车辆并不需要高动力、高转速、大排量,他们更需要稳定长久的发动机,这就奠定了两者的不同。所以,日系发动机以缸壁与活塞之间的间隙不需要太大,这样密封自然就会更好,烧机油的几率自然会更低。

下面就从技术方面来讲烧机油和机油增多的原因。首先来看看德系车的发动机结构,德系车发动机气缸壁基本上都采用类似的网纹结构也称为储油结构,而此结构的作用在哪呢?

之所以采用网纹结构,就是为了让气缸壁更均匀的吸附多一些机油,让活塞环运动时易形成油膜,起到更好的润滑保护效果。因此,气缸壁润滑性好,耐磨,使这种发动机最重要结构寿命长。

而这种设计的缺点就是气缸壁吸附机油多些,导致在燃烧这一侧气缸壁上的微量机油蒸发大些并被燃烧带走,造成机油消耗比普通珩磨直纹结构更多,尤其是发动机低转速时机油消耗会更大。

而大多数日系车的气缸壁是平滑的,气缸密封很严密,这样可以保证缸压,发动机在低速运转的时候就能爆发很大的扭矩。相比网状纹的缸壁,平滑的缸壁就不会有过多的机油存储,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机油消耗了。

除此之外德系车的活塞环与缸壁之间的间距,要比日系车的更大一些。而日系车的活塞与缸壁之间的密封更好。国情所定、制造理念的不相同,造就德系车要比日系车烧机油就是因为发动机缸壁设计不同,活塞环与缸壁间隙不同所导致。

而近年某日系品牌机油增多的原因又是为什么?

首先,这种现象不能称为机油增多,而是燃油稀释,简言之就,是汽油进入了机油箱。

一般情况是这样,在汽油在通过喷油嘴进入发动机缸体后,应该燃烧,且把燃烧不充分的部分与废气一起排出发动机。而机油储量增多,则是因为某些燃烧不充分的汽油、在缸内高压的驱使下,通过活塞环与气缸壁之间的空隙,混入了机油中,这种现象就叫做燃油稀释。

燃油稀释问题在当今汽车中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也很成熟,那就是由于曲轴箱中的机油温度一般比较高,所以混在机油中的汽油会挥发出来、但机油并不会。所以汽车厂商则会将稀释出的高温、气态汽油进行收集,并将它们重新导入油路进行燃烧。这套系统往往被称为曲轴箱通风系统。而某日系品牌机油增多,原因在于它们搭载的曲轴箱通风系统能力不足,最终形成“机油越用越多”的表象。这也是造车、设计方面出现的问题。

马曰:

当然事无绝对,有的日系车一样烧机油,有的德系车一丝机油也不烧,但机油增多就是产品的设计与研发问题了。

2019年已步入尾声,烧机油问题其实已经有了一定改善,我们应该理性对待烧机油、理性对待汽车之中的千千万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