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家过年,哪些车不适合跑高速?最后一类车型可能连城都出不了?

2019年12月13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距离今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一年一度的"大型人口迁徙"也即将到来。随着当下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有车族都会选择开车回家,即便是还没购车的朋友也同样会选择租一辆车。毕竟这段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大多数人也都会选择高速路段回家过年。

都知道,高速路段驾驶和平时日常城市中出行有很大的不同,长时间的高速驾驶很容易让驾驶员及车内乘客疲惫,并且对于车型选择也会要求很多,选错车上高速可就会让这段归途受罪不少,那么哪些车不适合跑高速呢?

微型车/小型车

都知道,在拥堵的城市道路驾驶小型车和微型车,是十分具有优势的。但也正是因为其过小的身材,即便是动力十足也还是不能掩盖尺寸上面的劣势。

由于车型定位,这类车型普遍的驾乘空间都十分狭小,高速长途路段长时间坐在座位上,过小的活动空间很容易带来车内的压抑感。另外,普遍微型车/小型车的整备重量(车重)都比较轻,在高速路上驾驶到达一定时速后,司机要双手紧握方向盘才能足以保证安全,否则会出现人们常说的"发飘"现象。也正是这样的驾驶会加剧司机的疲劳感。

小型SUV

这类车型的长途驾驶感受和上述小型车类似,不过由于目前小型SUV在空间方面普遍都有着"越级"的表现,所以相比之下,在乘坐舒适性上要比小型车强一些。另外,较高的坐姿也带来更好的驾驶视野。

但也正是因为SUV车型的定位,相比之下较高的离地间隙所带来车辆更高的重心,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发飘"的现象甚至还要超过小型轿车,所以在高速行驶中的安全感还是比较欠缺的。

小排量车

目前将车型"小排量化"已经是全球范围的车企共同在做的一件事。虽然在日常使用中,节油性得到了一定的保证,但在高速驾驶时,很明显的弊端就是"后劲儿不足",即便是配备涡轮增压的小排量车,在动力储备上也是比较欠缺的。要知道,在高速行车动力是否充沛是于安全息息相关的。

例如,在高速行驶中老司机们最忌惮的就是跟在大货车后面,而如果你想超车躲避开却一直提不上速,想想这是多么危险的事?

新能源车

如今,造车新势力的层出不穷,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补贴,使得这类车型的数量逐渐壮大。虽然目前市场中有着很大的保有量,但如今的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并不如厂商所公布额3-400公里之多。尤其是在冬季,实际上的续航里程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

并且目前国内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中的充电桩数量,并没有广泛普及,即便是具备充电桩的服务区,排队充电自然是躲不开的。甚至有网友戏称,开着新能源回家过年,甚至连城都还没出就没电了。

白希文总结:

开车回家过年,对于现在的老百姓来说是件司空见惯的常事。而高速行驶却是对车型选择出的一道题。当然,上述这些车型也并不是完全不适合高速行驶,只是相对而言,长途驾驶的体验更应该是踏实、放心。毕竟回家过年是咱们国人最开心的事,您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