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来乍到 请多关照!车企洋学生赶考2019

2019年12月13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黄金时期的市场中发展,成事在天,在危机四伏的市场中搏击,成事在人。2019年的汽车圈仍旧动荡,各家领头羊都必须具备洞穿迷雾、寻找方向的本领与谋略,才能护航企业一往无前。

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不少“洋学生”跨洋过海来到中国,开启新的职业生涯。他们被寄予厚望,更是压力山大,在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国度,“洋学生们”还习惯吗?

01

对于杨铭来说,中国其实一直是他印象中那个“熟悉”的地方。在9月份的成都车展上他曾说,自己在少年时期就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心生向往,因为爱好科学的缘故更是让他对中国的四大发明一度痴迷。

“所以,我当即萌生了一个热切的想法,一定要造访这个伟大的国度。”说这些话时,杨铭刚刚履新中国市场奔驰销售公司老大。

虽然初到中国,但脑海中曾无数次构想的画面让他感觉仿佛置身中国许久。

同是今年来到中国执行新任务的外籍高管,武佳碧跟杨铭不太一样,她对中国的熟悉程度在外籍女高管中可以被称之为中国通。

武佳碧之前曾掌管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部分业务,再回溯过去几年的职业生涯,她还曾担任英菲尼迪中国区老大,宝马中国区主管……

对于武佳碧来说,中国这个词始终伴于左右,直到今年在北京尘埃落定。这一年,她的身份是奥迪中国区掌门人。

“洋学生”来中国任职,一般都会起一个更适用于日常沟通的中文名字。“李大龙”这个名字可能在中国有无数个重名,但对于捷豹路虎而言,这个名字却不一般。

李大龙在捷豹路虎工作有十年光景,其中有四年是在中国度过的,他与武佳碧一样,都是对中国极其熟悉的外籍高管。

如今,李大龙即将二度入华担任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这是故地重游,亦带有捷豹路虎的期望而来。因为,中国在李大龙眼中,是一个值得为之投入热情、也必须全力以赴的重要阵地。

02

全球汽车市场结构剧变,中国汽车市场地位与日俱增,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忽视这个东方国度的存在,曾任职日产泰国总裁的安东尼·巴瑟斯亦是如此。

或许对于杨铭、武佳碧、和李大龙来说,中国早就成为他们的“老朋友”,但在安东尼·巴瑟斯眼中,中国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作为一个初到中国市场的法国人,安东尼·巴瑟斯履新的职位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在日产的人事巨变之下,初来乍到的他,首先要做的是尽快跟“中国”建立默契。

其实,这同样是杨铭正在做的事。

实际上,中国对于杨铭一样是陌生的,尤其是在前任总裁倪恺的光环之下,杨铭清楚,如何迅速融入中国市场的系统中至关重要。

少年时期,指南针曾勾起他对中国的憧憬,而今真正踏上这片黄土地,杨铭仍旧需要重新适应,继续将奔驰在中国的故事娓娓道来。

对比之下,武佳碧与李大龙,是否会因早年在中国任职多年的经历,更好的推进这次的作战步伐?非也。

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正在被时代颠覆的中国车市更是变幻莫测。武佳碧和李大龙虽然熟悉中国,但却不可能寄希望于过去的历史经验,复制到现在的企业境况中去。

身份变了,企业给予他们各自的责任也发生了改变。从这个层面上讲,中国对于武佳碧和李大龙来说,仍旧是陌生的。

03

2019年日子的确不好过,已经成了众人皆知的事。洋学生们此时赴华且身兼重任,绝不仅仅因为对中国的热忱,他们更多的是要来当好“挑大梁”的角色。

具体任务具体分析,对于距离上任时间还有半月的李大龙来说,要接手的工作并不轻松。

去年,捷豹路虎在中国仅仅卖出11.5万台车,尽管最近几个月呈现出一定的复苏态势,但中国市场仍旧不容轻视。

尤其是在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乘胜而上时,定位小众且换代周期较长的捷豹路虎更要思考,中国用户需要的究竟是怎样一台捷豹路虎车型?

等到2020年,李大龙的营销视野或许会助他为捷豹路虎解锁新的思路。

来到中国已经半年多的安东尼·巴瑟斯并没有因为陌生感产生不适应,他是有备而来的。

安东尼·巴瑟斯认为,自己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来到了中国。在他眼中,东风日产是个厨房,他就是主厨,而主厨的任务就是要做出让客人满意的菜肴。

实际上,东风日产今年的销量一直持续走高。在这种形势下,还能将用户捧在手心,正是安东尼·巴瑟斯的过人之处。

杨铭不会把话说的这么直白,他更善于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去面对中国市场的挑战。用简单的四个字来概括杨铭到中国来的表现,那就是“亲力亲为”。

成都车展时,他一下飞机就去探访了当地的经销商,那个时候,杨铭上任不过几天而已。为了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吃惯了西餐的他会尝试特辣的火锅,去武侯祠感受中国文化。

奔驰给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送爱心的活动中,杨铭也一路同行,拥抱孩子们并合影留念。

大道至简,最直接的方式恰恰是最有效的。杨铭的言行映衬的正是奔驰在用户心中的形象,车市迷茫,但奔驰奔驰”的方向却笃定又清晰。

同为一线豪华品牌的中国区掌门人,武佳碧的工作任务要多了些。继“奥迪中国2.0”战略启动后,中国已经在引领整个奥迪研发的发展。

与此同时,BBA在中国市场的较量从未减弱一分一毫,南北奥迪的格局也即将浮出水面。武佳碧不仅要稳住奥迪的地位,还要去平衡在华合作伙伴——一汽上汽的关系。

电气化转型,市场动荡,2019年本就是奥迪的“过渡之年”。在重重考验面前,喜欢挑战的武佳碧势必需要化解再进击。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9年只是“洋学生们”在华启程的开始。看得出来,刚刚来到中国的他们心怀真挚,也正在竭力去适应这个熟悉而陌生的环境,这是乐观的一面。

但同时必须正视的是,掌舵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这些洋学生们将会怎样书写自己的中国故事呢?

滔天巨浪下,唯驭势者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