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汽车-D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了一台你们可能不知道的东南DX5,手动挡很不错

2019年12月13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刚接到东南DX5的青岛试驾邀请的时候,恍惚了一下:东南汽车?很少耳闻啊……

下一秒紧接着想起,十几年前,老爸曾向朋友借了一辆东南得利卡用来接待客户,那时车辙君刚上初中,记得坐在副驾驶上还对这款车大大夸赞了一番。

东南得利卡

东南富利卡

东南菱帅

的确,21世纪刚开始的几年,基于三菱技术的东南菱帅、富力卡和得利卡,分别在轿车、SUV和MPV领域占据着不低的地位,火极一时。

只是后来这三款车型似乎都没有换代,逐渐消失在了大家的视野中,再加上三菱在2012年与广汽成立了合资公司,东南汽车的影响力也逐渐不复从前。

直到现如今的被市场边缘化,品牌处境还是比较尴尬的。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9月份上市的东南DX5,是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颜值不亚于极光,空间媲美紧凑级SUV?

DX5是东南汽车的第三款SUV车型,定位小型SUV,但相比竞品而言,尺寸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可以看出,DX5在宽度和高度上的优势较为明显,长度和轴距则仅次于荣威RX3

而尺寸上的优势,也体现在了内部空间表现上,前后的头部空间都很充裕,身高1.85m以下,头发很难与顶棚亲密接触。

后排腿部空间的表现也很不俗,哪怕是遇到“大高个儿”驾驶员,前排位置调整好之后,后排乘客也还能剩余2拳左右的腿部空间,这样的表现已经不亚于很多级别更高的紧凑级SUV。

▲帮车辙君出镜的这位模特身高1.67m,前排座椅为1.83m驾驶者调整后的姿态

除了这点以外,就DX5的颜值来说也还是颇有几分韵味的,采用的撞色车顶设计,远看甚至有一些路虎极光的感觉。

但这并非是“皮尺部”山寨版的设计。DX5是由东南汽车联合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原创打造而成,而后者曾设计了法拉利兰博基尼的多款超级跑车。然这种借光说起来是有点勉强,但至少东南汽车在坚持原创,这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具体到DX5,则是在整体偏向现代时尚的风格之中,融入了些许的东方韵味。

如LED大灯与进气格栅的搭配,营造出了“雄鹰展翅”的视觉效果,前后下保杆采用了弓箭式设计,在同级最宽的车身尺寸基础上,进一步拉宽了整体视觉。

而车内的悬浮式中控大屏,则引入了中国古代卷轴式的风格,车内的装饰板也采用了诸多“刀枪剑戟”的设计元素。

此前东南的另一款小型SUV DX3曾获得德国红点奖机构颁发的“优胜奖”,而DX5的设计已经更进一步。

在6.99-9.99万元这个售价区间,虽然竞品大多也有着各式各样的“网红脸”,但DX5的颜值仍旧算得上一个“加分项”。

不过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看得出东南在设计上应该投入了不少,而售价却又与竞品持平,甚至略低一些。

那么DX5是不是“空有一副好看的皮囊”?

标配多连杆独立后悬,手动挡惊喜更多?

就硬件而言,DX5多少是拿的出手一些的。

其搭载的是来自三菱的4A91(1.5L自然吸气)或4A91T(1.5T)发动机,1.5L版本匹配爱信5MT,1.5T则是爱信6MT或比利时PUNCH第三代模拟8速CVT。

虽然发动机最大功率在竞品中属于略低的水准,好在均为四缸发动机。

而最值得注意的是,DX5全系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是同级中唯一一款采用前后独悬的车型,理论上行驶质感应优于同级常用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

这次主办方安排的试驾车型是全系的顶配车型,油门踏板调校比较轻盈,起步不紧不慢,由于匹配的是CVT变速箱,日常行驶时的平顺性也能够令人满意。

只是随着油门的逐渐深踩,转速逐渐提到2000rpm以上,动力虽然能够跟上,但发动机的声音也逐渐传进车内。

或许因为车辙君平常开惯了2.0T马力较大的车型,DX5发动机的声音总让人感觉有一些无力感,实际的推背感也几乎没有,很难激起驾驶欲。

根据同行的东南汽车研发人员给出的数据,该车型的百公里加速大概是在10s左右。

虽然其功率与竞品差距并不大,但实际动力感受相比8-9s破百的竞品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而竞品中更有能够7.9s破百的吉利缤越,尽管后者采用的是三缸机,但动力上显然要胜出一个层次。

因此对于DX5来说,舒适家用似乎才是其本质属性。

于是在后半段的试驾过程中,车辙君逐渐放慢了驾驶节奏,也逐渐对DX5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得益于8.2㎡的隔音棉覆盖,以及双墙隔声设计,80km/h以下时,DX5的车内是足够安静的,即便时速超过80km/h,传进车内的也只是些许的风噪。

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意义,在经过较大颠簸时也会显现出其优势,即便以较快的速度轧过减速带,后悬也会处理地很干脆,而不像同级许多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车型那般,会伴随着双闪的开启以及底盘松散感的展现。

与此同时,DX5还支持蓝牙钥匙功能,可通过东南智联APP实现远程启动、车窗升降、空调开启等功能,并可同时授权3人手机用车,对于常常忘带钥匙的“马大哈”来说无疑方便了许多。

作为一款裸车价格不到10万元的SUV,从质感上来看DX5顶配绝对是物有所值的,只是在众多同类型的竞品当中,总感觉这台顶配的DX5略微缺少了些个性。

活动主办方似乎也考虑到了这点,试驾车除了顶配车型之外,还提供了一款1.5T+6MT的车型(白色为CVT版顶配,红色为手动挡低配)。

作为售价7.99万元的1.5T最低配车型,外观与顶配看不出任何区别,但上车之后,一股“丐”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中控屏从10英寸缩小到7英寸,仪表盘改为了传统指针式仪表,无钥匙启动也取消了……

不过,右手摸到手动挡杆,左脚踩下离合的那刻,激烈驾驶的欲望不知不觉又产生了。

而这一回,手动版的DX5没有让我失望。

换挡的行程很短,油离配合也足够紧密,动力表现也没有了此前顶配CVT车型相对慵懒的感觉。

因此对于手动挡车型的试驾,车辙君的态度明显凶猛了许多,基本都在3000rpm时才换挡,过弯时的速度不知不觉也提了上来。

而这时,又能够明确感受到方向盘的手感比较紧绷,虚位很小,回轮力度适中,基本不需多余的调整,而且路感的传递较为清晰,侧倾幅度被抑制得很小,车轮也能够紧紧抓住地面。

虽然达不到性能车那般“人车合一”的感觉,但比起一般的家用车,DX5的操控极限要来得更晚一些。

不过配合手动挡,所能感受到的驾驶乐趣显然是自动挡车型不能给予的。

如果说顶配DX5是小资青年的品质之选的话,那么这台手动挡版本,算得上驾驶爱好者的性价比之选了。

油耗表现喜忧参半,CVT版比中大型轿车更费油?

颜值高,空间大,行驶质感还不错,整体看上去,东南DX5似乎很难找出槽点,所以车辙君额外关注了下油耗的表现。

由于全程均是自由试驾,因此油耗表现也较能反映真实情况,而且车辙君是青岛“土著人”,对这次的试驾路线也相当熟悉。

只是针对这次试驾的两个版本的DX5,其油耗结果却是喜忧参半的。

先来说说CVT顶配车型,车辙君在午餐点进行了油耗清零,试驾开始时间为周五下午一点左右,非拥堵时间,前六分之一路程有较多上下坡路段,限速多为60km/h,随后为高架、海底隧道以及双向十车道的漓江路,限速均为80km/h。

长时间怠速停车不到5分钟,全程没有地板油,没有大脚刹车,基本是正常驾驶模式,最终平均油耗为8.4L/100km,看上去似乎还可以。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一天,也就是周四晚上,车辙君驾驶自己的捷豹XFL行驶了大致相同的路线,拥堵情况和驾驶风格相差不大,但表显油耗为6.9L/100km。

虽然两次路线之间仍旧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DX5的平均时速快了1km/h,油耗却比高出几个级别的中大型轿车多出了1.5L/100km。

根据东南研发部门人员表示,他们实测CVT版DX5的油耗大概在7.5L/100km左右,而这辆行驶2年的XFL总平均油耗在10L/100km上下,因此这个结果着实令人想不通。

对于CVT版DX5的真实油耗,或许还是应该长测后再下论断。

相对而言,手动版本的油耗表现要优秀许多,试驾路线基本是CVT版本的来回,共计100km左右,但出发时就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半,晚上六点返回,大概有60%的拥堵路段,而且车辙君的驾驶模式也比较“大开大合”。

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将油耗控制在7.7L/100km,已然相当不错了。

写在最后

东南DX5的目标客层是奋斗中的小资青年,这类客户大多比较追求品质,同时很注重性价比。

而这两项,恰好也是DX5在同级中的优势。

只是相比竞品,DX5背后的东南汽车在品牌力上显然有些边缘化了。

今年10月,东南汽车销量仅为2800辆,同比下滑52.9%,1-10月销量25,432辆,同比下滑66.9%。

在“车市入冬”的大环境下,销量基数本就不高的东南汽车,又遭遇了“销量腰斩”,而对很多人来说,可能都已经淡忘掉了这个品牌。

即便DX5有着不错的产品力,但如果消费者在购车时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个选择,就比较尴尬来。

东南DX5的未来,势必是任重而道远的。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DX5
DX5
指导价:6.99-9.9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99
小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