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硕果仅存的5缸车,每款都是狠角色

2019年12月13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现在最常见的发动机无疑是直列4缸发动机(L4),下至几万块买菜车,上到百万级豪车,都有搭载直列4缸发动机的车型。除此之外便是6缸发动机和3缸发动机了,这两种发动机的趋势刚好相反,前者在逐渐减少、而后者在逐渐增多。在一些著名跑车或豪车上,还有8缸、10缸、12缸的车型,它们也在逐渐减少。

4、6、8、10、12,想必大家都发现了,常见发动机的缸数几乎都是偶数位,难道没有奇数位发动机?当然有,比如3缸发动机,它显然是为了满足环保指标的“无奈之举”,属于“生活所迫”,而单缸发动机也有,常见的代步用摩托车大部分都是。事实上,5缸发动机也是有的,以前还有不少车型采用,只不过现在仍搭载5缸发动机的车型已经没有几款了。

想必大家没少听说3缸机抖动,不可否认,3缸机确实普遍比4缸机要抖一些,即便是宝马的3缸,你打开引擎盖在发动机上放个矿泉水瓶,它也会“跳舞”给你看。4缸机它不抖吗?其实也抖!只是比一般3缸轻微一些,那么5缸机呢?在此之前,我们应该搞清楚发动机抖动的主要原因。

发动机启动后,表面波澜不惊,实际上里面已“波涛汹涌”,发动机点火做功时,密闭气缸中的混合气突然被点燃,怎么会没有振动?振动小的发动机实际上都是“太极”打得好,它很好地将各缸的振动和噪音相互抵消了大多数,而理论上发动机的缸数越多,点火间隙越小,气缸之间的振动就可以更好地抵消,也就是说,抛开调校,5缸机往往比4缸机还稳!接下来,咱们还是聊聊目前唯一在售的几款5缸车吧。

奥迪RS3/TT RS

指导价:51.38万/76.98万

说起奥迪,大家首先想起的是“quattro”、“灯厂”,事实上五缸发动机也慢慢成为了奥迪的标签之一。以前采用五缸发动机的车型还是有不少的,比如奔驰福特沃尔沃等等,只不过它们都逐渐用四缸发动机取而代之了,奥迪最早采用五缸发动机是在1976年,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你一定听过:奥迪100,自此,奥迪便和五缸发动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直到今天,奥迪依然没有放弃五缸发动机,对于其他品牌而言,抛开四缸发动机而去研发五缸发动机显然得不偿失,但奥迪不同,这些年来它对于五缸发动机已经有了相当深厚的积淀,这也是它至今没有放弃这款发动机的最主要原因。

当然,更重要是五缸发动机放在某些车型上算的绝配,目前奥迪旗下的这款2.5T五缸发动机应用于奥迪两款RS车型:RS3和TT RS,这两款车型大家不一定知道,但A3和TT大家应该都见过。这两款车型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小,在这两款小车里塞六缸发动机显然有些难操作,而作为RS车型,性能又是很必须的,所以五缸发动机就成了不错的选择。

目前奥迪旗下的这款2.5T五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已经达到了40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480牛米,搭载这款发动机的RS3和TT RS,都绝对算得上“钢炮”,原厂状态下,RS3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1秒、TT RS为3.7秒,这已经足以秒杀马路上99%的车型了。

福特-Range

指导价:29.98万元

说到福特的皮卡,大部分人都会想起F系列,尤其是F-150,因为F系列中的“小个子”F-150,相比我们常见的车型已经是庞然大物了。毋庸置疑,皮卡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几乎没有美国品牌不生产皮卡车,就连特斯拉,前不久不也拿了个“铁锥”来凑数吗。

Range也是福特旗下一款皮卡车型,它的定位要比F系列低,这点从外观就你能明显感受到,同时它的售价也更加亲民,在保持进口的前提下,Range的售价达到了30万左右。当然,对于国内的消费者而言,这个价格买辆皮卡,还是要点勇气的,除非是真爱。

Ranger搭载的是一款柴油五缸直喷发动机,排量是3.2升,柴油发动机的特性是扭矩很大、功率一般不高,Ranger上这台最大扭矩达到了470牛米,而最大功率仅200马力,和“大哥”F-150相比弱了不少,但开起来感觉还是挺猛的。

写在最后

目前仍“健在”的搭载五缸发动机的车型,就剩这几款了,这个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在不停变化的,只不过有些变化声势浩大,而有些悄无声息。在变化的过程中,我们会失去一些东西,甚至也许有一天燃油车会离我们远去,但也正是因为有变化的存在,才会多一些期待。一成不变,多无趣啊。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