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轿车销量出炉,大众为何独占5席,自主品牌为何无一入围?

2019年12月14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乘联会公布11月乘用车市场最新销量数据,轿车市场又双叒一次出现下滑,11月销量为93.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9.0%。相比SUV市场11月销量同比微增,车企对轿车市场的后续信心或将持续走低。

从具体车型来看,轿车销量前十依旧是那些老面孔。既然是老熟人,漫哥今天不谈数据,说一说我对11月轿车市场的一些看法。

朗逸为何霸占销冠,轩逸何以紧追其后?

大众朗逸日产轩逸,它们的产品综合实力毋庸置疑,但是相比整体市场来说,它们只能算优秀并不能算拔尖。于是它们为何能够稳居轿车市场第一梯队,成为大多数人的疑点。

首先,朗逸的成功必然得归功于大众品牌加持,是大众品牌让这辆特供车型被消费者熟知,而特供的身份也让它相比全球车型,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是朗逸立足的根本。

另外,朗逸早期基于1998年诞生的大众PQ34平台打造,用现在的标准只能用"落后"去形容。但那个年代的消费者并不会关心汽车产品采用什么技术,只会关心产品是否可靠、车身覆盖件是否坚固等最基础的汽车知识,而老平台则赋予了初代朗逸优秀的可靠性,从而打下耐用的口碑。

而现阶段的大众朗逸采用MQB平台、车身加长、最新家族式前脸,产品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它的地位更难撼动。

轩逸则是很好的抓住了家用车属性,舒适的乘坐感受、平顺的换挡体验、经济的动力表现、优秀的可靠性,让"中庸"两字运用在轩逸上,远比朗逸更贴切。另外,大多数车企都无比渴望有一款明星产品,提升车企的赢利点,提升品牌知名度,但是像日产这样在国内市场过于押宝轩逸,轩逸一旦式微、日产必将下滑,特别是在轿车相比SUV热度下降的情况下,日产在中国市场未来的销量能否提升,我并不看好。

卡罗拉是否被低估?

丰田卡罗拉11月销量相比9月、10月稳步攀升,以3.67万辆的数据位列第三,但我依旧认为卡罗拉是一款被低估的车型,它的销量应与朗逸、轩逸处于同一梯队。

为何漫哥会有这样的看法?首先卡罗拉基于TNGA架构打造,曾于丰田技术人员学习后,我认为单论技术TNGA架构是当下平台架构的第一,它对汽车是全方位的提升。

另外,卡罗拉混动版低配落地价格在15万左右,而这样的价格我们能体验到全球最先进的混动系统,同时还拥有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8安全气囊等主被动安全装置,性价比十分出色。最后,卡罗拉换代后的设计风格更年轻,这一点深得漫哥喜爱。

雅阁让出中级车销冠,帕萨特重回巅峰

前段时间帕萨特中保研撞弯A柱,但丝毫没能影响它销量的持续上涨,以102.8%的同比增长幅度,又一次成为中型车市场销量冠军,而受失速门影响的雅阁,销量已经跌出前十。雅阁与帕萨特相反的销量情况,反应的是两家车企公关能力,还是消费者对大众汽车实力的信任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轿车销量前十,大众品牌占半壁江山

究竟是大众公关能力强,还是车型实力强?我们只看11月轿车销量前十排行,大众品牌以5车入选占据半壁江山,无疑是车型实力占据上风。漫哥认为,任何产品仅靠公关(宣传)是难以占据如此高市场份额的,比如接下来将谈论到的一个问题。

轿车销量前十,无一自主品牌入选

自主品牌公关能力弱吗?这显然是一个否定的答案,从街边广告牌、销售人员的接待热情、车型促销力度等方面,自主品牌的公关能力都不弱于合资品牌。但为何SUV销量榜单中,自主品牌能占据上风,而轿车榜单前十却无自主品牌的身影?

这是因为,自主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能及时把控,部分自主品牌早已将SUV列为发展重点,对轿车研发较为迟滞。这就导致自主SUV车型与同价位的合资SUV相比,自主SUV的产品实力在某些方面能占据上风,而轿车发展的放缓导致自主品牌的轿车不被消费者信任。简单来说就是产品力决定销量,产品力来源于车企发展重心。

现在再来谈论大众,前期大众在国内市场的重心基本以轿车为主(SUV仅有途观苦苦支撑),那时大众轿车产品力压群雄,官方采购、运营车辆、驾校用车基本都以大众轿车为主,这就导致部分消费者购买轿车,第一想到的就是大众品牌。

而自主品牌对SUV的看重,将会导致自主SUV越发强势,消费者越发认可自主SUV车型,今后将诞生更多像长城这样以SUV车型为主要发展的车企。未来中国汽车走向世界,SUV或将占据主导地位。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漫流尾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