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自动挡、手自一体都是什么意思?变速箱的分类了解一下

2019年12月14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言车语

变速箱是车上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变速箱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一辆车的驾驶感受和乘坐舒适性,对燃油经济性也有影响,买车之前最好能够了解所选车型用的变速箱类型。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关于变速箱的分类,都是一些最基础的知识。

从操纵形式上说,车分为自动挡和手动挡两大类。手动挡很好辨认,换挡杆上写着1-5挡,挂每个挡位都需要驾驶员去操作,学驾照的时候大部分人学的也是手动挡。除了手动挡外,其他的都是自动挡。凡是需要驾驶员去选择挡位的就是手动挡,凡是能够自动变换挡位的都叫做自动挡车,不管它用的是什么变速箱。现在很多车都是手自一体,手自一体都是自动变速箱,在自动换挡的基础上,另外加上了一个能手动换挡的功能而已。但究竟是哪种自动变速箱不一定,不管是哪种变速箱,只要能自动换挡也能手动换挡,都叫做手自一体。

手动挡它配备的一定是手动变速箱,所有手动变速箱结构都是一样的。变速箱通过离合器与发动机连接,离合器分离,动力断开,离合器接合,动力接上。变速箱内部就是几组大大小小的齿轮,通过大齿轮带小齿轮或者小齿轮带大齿轮,这种传动比的改变实现挡位的改变。它是通过齿轮啮合传递动力,传动效率非常高,中间几乎没有什么损失。结构也很简单,就是几组齿轮嘛,没有电控部件,故障率很低,维修保养也很便宜。唯一的不足是开车需要频繁手动换挡,还要控制离合器,操作繁琐一点。

自动挡车所用的变速箱种类很多,有AMT、AT、CVT、DCT,这些都叫做自动变速箱,下面我们一个一个简单介绍一下。

AMT也叫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它的机械结构还是一个手动变速箱的样子,里面也是几组齿轮的啮合,也有离合器。它在此基础上加装了一套电控换挡系统,用电控系统自动控制离合器的接合与断开,自动选择挡位。这样它的传动效率与手动变速箱相同,也不需要驾驶员去换挡了。但在实际使用中,由于电控技术的原因,以及手动变速箱的特点,会产生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换挡不平顺,顿挫感很大,开起来不舒服,因此使用AMT的车辆很少。因其成本低廉,一般会用在比较便宜的家用小车上,使手动挡变成自动挡。

AT就是常见的液力自动变速箱,有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组、变速箱电脑、电磁阀、制动带、离合器片等等若干部件组成。动力的传递靠的是变速箱油,靠油压去换挡和传递动力。有4AT、6AT、9AT等等,数字代表挡位的个数,4说明这个变速箱只有4个前进挡,9代表这个变速箱有9个前进挡。AT变速箱已有若干年的历史了,应用很广泛,技术也比较成熟,如今的换挡平顺性也可以,所以很多车用的都是AT变速箱。

CVT也叫无极变速箱,主动轮和从动轮都是锥面结构,通过钢带连接,并没有固定的挡位,也可以说有无数个挡位,算得上是最平顺的变速箱。现在很多CVT的车也说自己几个挡,其实是模拟出来的,让驾驶员感受到车辆在换挡,提高驾驶乐趣。它的主要优点是换挡平顺和油耗低,但因变速箱结构特点,不适合经常高扭矩输出,激烈驾驶、拉重物、跑赛道等是不行的,日常家用代步最适合。

DCT也叫双离合变速箱,它也是手动变速箱的改进,里面也是齿轮的啮合和离合器,再加上一套电控换挡系统。不过它有两个离合器,在要换挡的时候,一个离合器逐渐退出,另一个离合器逐渐接合,实现动力无间断输出,更平顺一些。电控系统也比较先进,比较聪明,大概能判读出驾驶员的意图和当时的行驶状况。不过在低速的时候依然会有顿挫,特别是减速快要停车的时候,顿挫比较严重,持续行驶在堵车路段变速箱也容易有过热的问题。总体技术成熟度一般,传动效率高,省油是其最大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