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企裁员潮!奔驰削减77亿成本,大众计划裁7000人

2019年12月14日 16:2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全球车企裁员潮!奔驰削减77亿成本,大众计划裁7000人

在最近戴姆勒集团以及奔驰汽车CEO康林松就公布了最新的可持续方案,戴姆勒为旗下的奔驰汽车部门制定了新的电气化战略。除此之外,他还为奔驰制定了包括裁员、削减固定资产投资、削减车型、削减供应链成本、减少运营成本等一系列的详细计划,如果奔驰按照这一系列的计划进行实施,预计在2022年之前奔驰将削减约10亿欧元的成本,折合成人民币大约77亿元。

同时,在供应链方面,奔驰汽车部门将要对现阶段的供应合同进行调整,想要通过优化零部件采购,以此增强其下新产品的通用性,同时在人员结构上,奔驰将要削减12%的员工,按照之前的公布信息奔驰将预计削减10000人,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小编还是头一次见。

其实,奔驰之所以如此着急裁员,主要是因为在今年三月到七月,戴姆勒旗下的公司总共召回了车辆12次,涉及车辆420,000辆,这些召回的车比奔驰上半年的销量还要多出7万辆,关于奔驰负面消息频频报道,这让奔驰汽车品牌形象达到了历史最低点,在各种丑闻交织之下奔驰在2010年之后的第一季度,就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所以新上任的戴姆勒CEO就表示奔驰预计裁员10000人,想通过裁员弥补亏损。

如今除了奔驰要裁员,很多企业都陷入了裁员风波当中

日产:为枭雄陪葬式裁员

日产的第一季度的报表就显示得营业利润下滑了98.6%,可以说这是日产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日产计划在2022年将裁员11000人,在2023年前将削减产能10%。

日产在中国的销量还是可以的,上半年就占市场份额的6%,要高于去年同期的5%,不过日产的名次略有下滑,排名在本田丰田之后,如果看全球市场的话,问题就会更加明显,日本在上半年总共销售了260万辆,比去年同期要下滑了10%。

自从去年11月个戈恩被捕之后,日产就停止了高速增长的趋势,戈恩被捕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戈恩时代的高速增长中,有一部分是来源于美国市场的"猛药策略",降价于补贴,这给日产带来了销量的快速增长,但日产的利润却非常低。

在矛盾交叉的过程当中,日产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就是其中的代价就是裁员。

在2018年的日产对社会公开,对某些将工厂裁员1000人,在2019年日本宣布对美国密西西比州的组装工厂进行裁员,裁员人数大约在700名左右。在今年五月份日本又宣布裁员¥、4900人,在7月23日,日产又进一步裁员,其中包括责令部分员工提前退休,最终日产裁员人数达到了10,000名左右。

欧美车企:业绩不佳只能裁员

在今年一月份,捷豹路虎就宣布裁员4500名,其中占据全球员工的10%,这次捷豹路虎裁员主要是针对市场营销部门和管理部门,并不涉及工厂的工人,英国人的风都在裁员潮流中也显示出来了。

在今年二月份,奥迪就对外宣布将削减12%的管理人员,在今年三月在这款风波中宝马承诺不会裁员,但是会让3000名员工提前退休。

三月份德国大众宣布将裁减10%的管理人员,同时通过提前退休的方式在2023年前裁员7000名员工。

看完欧洲的情况再来看美国更要惨烈一些,在2008年11月通用就宣布到2019年底将裁掉15%的受薪员工,其中包括25%的高管,并且关掉汽车7座工厂,这一计划将涉及15700员工失业,特朗普对此表示十分不开心,但是通用的CEO并没理会这位总统。

在今年二月福特就宣布关闭巴西的卡车工厂,这直接导致将近3000多人失业,在3月15日福特宣布在德国裁员6000名员工,预计将两处英国工厂撤离,在5月20日,福特又宣布裁员7000人,在6月27日,福特又宣布在预计将在2020年底裁员13,000人,并且将关闭6座工厂。

其他车企:销量好的也裁员

在今年上半年,本田的销量上涨了0.9%,在中国的市场本田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5.8%升到了7.8%,大众、通用,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本以为销量上升的本田不会像其他汽车企业一样进行裁员,没想到在今年二月本田宣布,预计在2020年几将关闭英国斯文顿工厂,预计涉及3500名员工。

如果说,本田关闭公英国的工厂是跟英国脱欧有影响,那么同期销量增长的特斯拉也没有逃离裁员风波,在今年特斯拉就在美国裁员3000名员工,在四月又进行了新一轮的裁员,不过具体的裁员数量还没有公布。

现如今很多汽车行业的职员再也不抱怨加班了,因为他们现在觉得有班上就不错了,不知道大家怎么开待各个企业裁员的现象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