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维创始人插手汽车圈,新品牌天美汽车诞生!新能源真的捞金?

2019年12月14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日,一家名叫天美汽车的新能源公司进入大众视野。无论是品牌名称还是神似盾型又似一键启动按钮的LOGO,都未能给人一种天生的高端感。总归一副很浓郁的新能源、新势力范。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天美汽车的首款新车将会是一款纯电动SUV产品。而除了爆出来的车型图片(非实车)以外,包括车型几时量产、几时上市等其他信息一概未知。

通过天眼查询,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日,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无论是成立时间还是注册资本都平平无奇,不过公司法人却是创维的创始人、曾任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的黄宏生。其自2009年被保释出狱后,于次年抛售创维股份套现从而成立创元天地投资公司。2011年成立以南京金龙为主的开沃汽车集团,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黄宏生的造车计划并不算太晚,但开沃汽车真正宣布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领域,却是在2018年。而这一年,又受补贴退补等种种原因,计划再次搁浅。总而言之,原本从事智能家电与信息技术的黄宏生,这次是真的要跨界造车了。

这几年,跨界造车已经谈不上是什么新鲜事了,倒有浪花一朵朵,时有涌现的既视感。

那些跨界造车的企业怎么样了?

戴森:投资20亿英镑,已然退圈

2017年9月,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就曾宣布,戴森将投资20亿英镑于电动汽车研发;其中,10亿英镑用于新电池技术,10亿英镑用于汽车本身。从人才选拔、任职,再到新加坡工厂选址,戴森造车的步伐看似有条不紊。但面对高精尖的汽车领域,戴森仅用两年时间便顿悟空门,于2019年10月份宣布放弃电动车计划。

苹果:转变方向,专注自动驾驶系统

特斯拉曾一度被称作是汽车界的苹果。许是这话惹得苹果CEO·库克有些嫉妒,于是也撸起袖子插手汽车制造业。事实倒也非如人愿,要知道特斯拉熬了这么些年虽然得到新能源车市场的认可,但财政上仍旧是亏损状态。苹果的造车之路也同样一波三折,促使库克在去年6月表示苹果未来将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而从其一系列的动态来看,也确实如此。虽有媒体透露苹果或与宁德时代进行一项基于保密协议的项目合作,但想要看到其实车落地怕是玄乎了。

曾经画下生态蓝图的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已辞去法拉第·未来CEO一职,个人也申请了破产。关于他和他的造车梦成了众人口中"信则有,不信则无"的故事。而同样从事家电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虽然银隆经历过一番波折后,终于上市了,但推出来的车型却难以被消费者所肯定。2017年还是宁波首富的熊旭强,在一系列大规模并购后,其所持的银亿股份出现了资金压力,出现债券违约从而资产减值,直至申请重整申请。从"首富"到"首付"也不过三年时间,甚至未能造出一辆实车。

估值可观,那如今新能源造车还能捞到钱吗?

当然,也并非所有跨界造车的企业都落下一个惨状收局。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估值高达300亿人民币,而拥有两款实车、知名度以及影响力远甚的蔚来汽车也不过118亿左右(估值16.6亿美元)。排在第二梯队的奇点和游侠汽车估值也达到200亿元。就连拜腾、车和家、爱驰等还处在量产阶段(或未交付)的车企也能有100亿元的估值。

所谓隔行如隔山,整车制造业是公认的高门槛,需要高精尖的技术和造车经验沉淀,即便是有钱也未必能玩转的起来。

论有钱,在汽车圈纵横多年的丰田本田大众哪家经济实力会比这些揣着2亿、10亿的跨界大佬差,但在转向新能源领域时也赶上了吃瘪的时刻。跨界造车想要通过"砸钱"实现技术积累,几乎难以成真。在没有技术的背书之下,即便如董小姐班门弄斧式地仿出一台廉价感十足的丰田埃尔法MPV,同样也要遭受市场终端消费者的摒弃。市场不认可,努力也是白搭。

转眼看看,交付量逐步上升却止不住财务赤字,咬着牙坚信总有一天会扭转乾坤的特斯拉、蔚来,又有几个跨界造车BOSS能造得住?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跨界造车的企业家也是能捞到钱的。就像李嘉诚投资和背书的"长江汽车",在低价拿到土地甚至征服减税、免税合约后便被爆出厂房建设停滞的讯息。趁着估值高涨,李嘉诚抛售大部分股份,收割"韭菜","功能名就"隐退热点之中。

除此之外,新能源"骗补"的套路也难以实现。12月10日财政部发布的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审核信息表中,55家车企拟获新能源汽车补助金仅为137.78亿元。其中,比亚迪吉利海马北京汽车等传统车企占据大部分名额以及高补助金,而如领途、云度、威马等车企均值仅为2亿元。

如今,新能源补贴力度大幅退坡,销量持续下滑,车企的生存压力也在加大。想要通过"骗补"捞金的方式同样艰难。天美汽车选择于此时进入市场,我们也只能说:祝君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