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暖气不费油?错了!90%的人都不知道这样做更暖、更省油

2019年12月15日 12:49:01
分享到:

谈到空调,全世界都要感谢一个人--威利斯·开利,因为真正令人类感受“冬暖夏凉”的空调就是他发明的。

而一般空调都有遥控器,但车上的空调只需用手操控某个开关--A/C,但至少有90%的人不知道,开暖气按A/C键是错误的做法,正确操作是怎样的?

首先,A/C是什么意思?

A/C是空调的缩写(air condition),按下这个开关(灯亮)以后压缩机开始工作,空调开始制冷。需要注意的是,A/C打开后,此时空调只具备制冷功能!

所以,在冬天气温较低的时候,不需要压缩机参与制冷,但是部分匹配自动空调的车子,A/C往往也会被点亮,这时候可以人为关闭,降低燃油消耗避免无谓的磨损。

故此,开暖风是不需要打开AC键的,因为AC是车辆空调的制冷开关,那么也就是说,如果开启了AC键的话,那么空调的压缩机就会运作,此时出来的风便是冷风了。很多人一直以为开A/C,将空调拧到热风,那么就会最快暖下来,但这却是错误做法!

那么问题来了,A/C控制压缩机出冷风,那么汽车空调上的热风从何而来?

热风的来源:汽车发动机!

车内的暖气等于是“废气”利用,但这个废气并不是日常所说的那种废气,因为在车辆运作的过程中,发动机会发热,那么此时就会利用动机加热的冷却液改变循环路线,再将热气转入车内。

如果不需要时候,这些暖气就会被排出去,所以也等于是的废气利用了。那么也就是说,开暖气是不需要再打开其他的单独的设备,所以开暖气是不会增加油耗的。

当按下A/C键以后,压缩机上的电磁离合器吸合,压缩机旋转,开始工作。压缩机前面皮带轮是一直在旋转(空转),当电磁线圈得电以后产生磁力,把压盘牢牢的吸附在槽轮上,而压盘和压缩机输入轴相连。所以压盘吸合以后压缩机便会运转,制冷。

但是如果开暖气还按A/C的话,那么压缩机要工作,而且一冷一热相碰撞,那即便将暖气温度开到最大,也很难马上暖和下来。这就是很多人吐槽“这车的暖气不好用”的原因!此外,开暖气打开A/C,还会带来系列问题!

为什么别人的车易暖、油耗还低?

上面说到了,开暖气是无需打开A/C的,因此也不需要气动压缩机,从而造成更高的油耗。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边开暖气、一边按下A/C,那么同一辆车在你手中将开车更高的油耗,你说心疼不?

除了造成更高的油耗意外,这种开暖气按A/C的不当做法更会加快压缩机的老化,人家冬天的压缩机都处于“放假”状态,而你的压缩机还在“加班加点”,机器的磨损也会是别人的2倍!

此外,还要记住,在冬天开车时候,不要一上车的就开启暖气,因为,此时发动机还是冷的,水温也没有到一定的程度,所以如果一开始就打开暖气的话,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应该等车辆启动3-5分钟后再开暖气。这样会降低车辆的负荷,从而进一步保护你的爱车。

写在最后

如果你在冬天开暖气的时候也是把A/C打开的话,赶紧改过来,因为这样做既伤车又增加油耗,还令制暖速度大大减弱!写到最后,各位看官在更好地掌握这个干货知识的同时,请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