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开门能装、关上门很帅,你还叫它们“面包车”?

2019年12月15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前阵子和几个多年未见的高中同学碰了个面,期间听到了一个很久不曾听过的名字,那是我高中时的一个绰号。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有些事已经慢慢从你生活中消失,直到多年后的一个引子点燃你的“记忆之火”,一段段回忆才从“火光”中重新映射进脑海,这时你才会发现,原来有些东西还停留在当年。

而说到汽车,直到现在还有人称SUV为“吉普车,因为国内多年前没有SUV这个说法,国内这种“高高大大”的车型以Jeep为主,那时候也没有“MPV”的说法,泛滥的是拉货拉人皆宜的面包车,所以造型有点像面包车的MPV也中枪了,沦为了某些朋友口中的“面包车”。而如今的MPV,也已变得越来越精致,如果你还要叫它们“面包车”,那就明显有点“欺负车”了,比如以下几款。

新宝骏-RM-5

指导价:7.88-12.08万

从RS-5开始,宝骏后续推出的几款新车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甚至宝骏官方也在品牌名前加了个“新”字。当然,新往往也伴随着贵,相比之前的宝骏730和360,RM-5明显要略贵一些,不过这个度也把握得挺好,仍然保证在10万左右。

作为一款MPV,RM-5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心目中传统MPV的形象,甚至带有几分科幻感。当然,它还是没有突出传统MPV的造型,这也使得它依然拥有MPV天然自带的空间优势。

RM-5的售价之所以能下到7.99万,主要得益于它低配车型搭载的一款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仅99马力、最大扭矩143马力,让人有些担心它对于这款1.4吨左右的车是否够用。除此之外,还有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其最大功率147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同样有MT或CVT变速箱可选。

比亚迪-宋MAX

指导价:7.99-12.99万

宋MAX当年的出现还是挺惊艳的,不仅因为它是一款全新设计的比亚迪,作为一款MPV,它的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一改以往MPV偏中庸的形象,反而比大部分轿车前脸还具攻击性,新鲜感不亚于现在看到宝骏RM-5

抛开外观,宋MAX的身份还是一款5座以上的MPV车型,可选6座或7座的车型,它的第三排空间容纳正常身高的成年人完全没有问题,相比很多7座SUV的表现要好一些。不过在不放倒第三排座椅的前提下,它后备箱的空间和大部分MPV一样也比较一般,放倒第三排才能获得一个非常不错的后备箱空间。

对于很多自主品牌而言,动力系统单一是比较尴尬的问题,宋MAX依旧全系搭载的比亚迪自家的1.5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目前很多在售的比亚迪上都有采用,154马力、240牛米的最大功率与扭矩在自主品牌中看来中规中矩,与发动机匹配的也依旧是6挡双离合变速箱,或者6挡手动变速箱。

吉利嘉际

指导价:9.98-14.88万

吉利近些年的发展可以说相当不错,推出了新品牌领克,新车型也源源不断,不过它的产品仍集中在紧凑型及以下,即便还未上市的领克05尺寸算得上挺大了,但依旧没有超出紧凑型的定位。

如此密集的产品线布局,似乎有些不太健康,不过吉利倒是推出了嘉际以填充在MPV领域的空白。毋庸置疑,嘉际的“颜值”在MPV中也是非常高的,设计风格偏年轻,看到它,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组建不久、小孩或二胎刚出生几年的年轻家庭。

设计师也没有因为它是一款MPV而对它的内饰设计打折扣,你很难把这么精致的内饰和“面包车”联想起来,它的配置和功能性也并不输同价位的轿车或SUV。不过让有些人纠结的,可能是它的动力主要是三缸发动机,没错,正是缤越上面的那台,而且五款车型中有四款。这款发动机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你对此依旧不喜,嘉际也提供了一款1.8T的车型,它的售价也不算贵,11.98万元。

写在最后

这个世道挺奇怪,老年人反倒更有活力一些,每天在广场乐呵呵地跳舞;而很多年轻人挺悲观,“丧”、“宅”,仿佛失去了梦想的咸鱼。很多我们拥有固有印象的东西都是会变的,世道都会变,MPV难道不能变得精致、时尚?如果你再称它们为“面包车”,那就是侮辱“车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