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8.69万元-46.19万元上市,沃尔沃全新S60的责任与野心

2019年12月16日 00: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12月12日,沃尔沃全新S60在上海上市,新车官方指导价28.69-46.19万元起,提供7款车型。

自2011年第二代沃尔沃S60以进口身份登陆国内市场以来,它在中国市场已经征战8年,随着全新版本上市,现款S60L将于今年12月中旬正式停产。时至今日,国产版S60L累计产量达到了135100辆,最辉煌的时候曾一度在沃尔沃月销量总和中占据4成以上,在沃尔沃的产品序列中,地位尊崇。

如今随着市场形态不断变化和年轻消费者不断崛起。沃尔沃在全新S60身上也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产品性能更加全面,使得它从“北欧暖男”变成“中国战胜”,因为它是整个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中流砥柱,有自己的责任和野心。

以更年轻的用户开路

日前刚公布的11月豪华车销量榜单中,沃尔沃累计销售14502辆,同比大涨26.7%,位列所有豪华品牌当月涨幅之最。1-11月,其累计销售138053辆,同比大涨16.3%,涨幅仅次于雷克萨斯

在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下取得如此成绩,着实令人艳羡。而深究背后原因,与沃尔沃贴近年轻用户,产品下沉的是思路不无关系。如今在全新沃尔沃S60身上,它更是将年轻化战略发挥的淋漓尽致。

以外观为例,新车依然采用沃尔沃高辨识度的雷神之锤前大LED大灯、配上独特的后双E型LED灯组,让整车看起来更加饱满,有冲击力。

与上一代的S60L相比,全新S60的尺寸全面升级到4761*1850*1437mm,车长和轴距比上一代分别增加46mm和16mm,加上沃尔沃经典的短前悬、四轮外扩、宽车身设计,配合极具立体雕塑感的车侧,让整车更具力量感,营造出一种动感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沃尔沃全新S60采用了双外观设计,分别是亮银色风格为主的豪华版和亮黑色风格为主的运动版。

内饰亦是如此。车内原汁原味还原了斯堪的纳维亚简约风格,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座舱布局也契合时下主流。最大的感觉就是更科技、更时尚,新车全系标配9英寸中央液晶触摸屏,可以与12.3英寸液晶智能数字仪表盘、HUD平视显示系统联动,尤其是夜间科技感非常强。

随着消费者不断迭代。过去品牌“一招鲜,吃遍天”的策略正在逐渐失效。消费者对产品的性能越来越挑剔,这就要求车企更加全能。全新S60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产品输出上,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筹码。

毋庸置疑,安全依然是沃尔沃的核心筹码,全新S6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道路偏移预防和保护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DAC疲劳警示系统等安全配置。

但除此之外,沃尔沃正在给自己创造多元化的可能。因为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如果不展现出全方位的产品力很难受到消费者的持续青睐,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安全并不是他们最关注的地方。

所以在它之外,沃尔沃带来了“空气净化器”,这也让它实现了“关门即北欧”的设想。全新沃尔沃S60的表现尤其如此。它严选环保材料。采用可喷涂阻尼材料(SSD)和丁基胶,来取代传统的沥青阻尼片实现隔音降噪效果;并且配备了全新升级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新增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

全新S60最懂年轻人的地方在于,将悬挂结构更改为前双叉臂+后整体式多连杆,同时下支臂选用了铝合金材质,并在研发之初引入了VI-GRADE底盘模拟器。国产版车型还进行了2点优化:引入HRS液压减震技术。通过内部的二级内经管和附加环,借助流体通道在不同应力下的启闭产生阻尼,削减了悬挂系统回弹时的冲击;后悬挂采用复合叶片弹簧,增加舒适性。简而言之一句话就是,舒适性与操控性兼备。对所有车企来说,这是很难平衡的两个点。

可以说在肉眼可见的地方,沃尔沃展现出来的一定是潮气蓬勃的阳光形象,与其品牌代言人彭于晏如出一辙。这一切都是为了迎合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全新S60的责任与野心

当下,沃尔沃的60车型车型在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已经站稳脚跟。除了S60,XC60的表现同样亮眼。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沃尔沃XC60共销售56303辆,同比大涨26.9%涨势迅猛。

沃尔沃的思路非常明确,先稳固60产品序列,为其梳理更好的品牌基础,为接下来的40系列车型背书。未来随着年轻消费者崛起,用户下沉,沃尔沃40系列车型在60系列带动下必然会大放异彩。

其实从目前豪华品牌局势也能看的出来,沃尔沃未来还有更大的跃迁空间。1-11月豪华品牌销量排名中,沃尔沃在二线豪华品牌中位列第三,这是在沃尔沃产品序列还未完善的前提下完成的。

沃尔沃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具有明显差异。就拿凯迪拉克来说,沃尔沃目前处在品牌向上期,而凯迪拉克处在品牌下滑期,此前其价格战、大众化战略让品牌力大打折扣。随着中国豪华品牌市场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其颓势渐显,目前尚在自救中。二者一升一降之间,未来随着时间推移距离会进一步缩小,直至沃尔沃实现对凯迪拉克的反超。除非凯迪拉克能自救成功,止跌回升,但短期看来,难度非常大。

雷克萨斯层面,不管是产品输出还是品牌调性,都崇尚的是东方艺术的理念,而沃尔沃的北欧风格与之完全不在一个轨迹上。故而从消费人群划分上,二者有很大区别。至少在电动化来临之前,雷克萨斯沃尔沃在消费群体方面会有一段时间的“和平共处”期,即二者之间的用户交集甚少,竞争关系可相对淡化。

综合看来,沃尔沃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现阶段这个重任自然落在S60和XC60等60系列车型中,未来任务会逐渐向40系列车型偏移。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沃尔沃以“中国战神”来要求全新S60,并且在产品输出上极具进攻性。全新S60的责任是撑起沃尔沃品牌传播和为40系列车型背书,野心是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在中级豪华轿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至少在二线豪华梯队占据绝对优势。如今看来,沃尔沃似乎一切尽在掌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