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电动车续航榜|长续航与短续航,这一次我力挺“短续航”!

2019年12月16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MT

每到逢年过节,肯定免不了被一顿盘问。这不,双十二刚过,表哥又来问大皮,说自己想趁着购物节有优惠买一辆电动车,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省一点油钱。是不是买个能跑得远的电动车就行?诶,这一下还真的问到点子上了。经过计算器上的一顿捣鼓后,大皮发现事情果然没有那么简单……

公平起见,大皮这次在AutoLab电动车续航榜上选择了8款车型,分别为4款NEDC续航为520km的车型与4款NEDC续航为401km续航的车型。(为了方便阅读,所以下文涉及到的车辆只说名称,不说年款版本。)

以上海家用电费6毛钱一度电的标准来看,每一百公里花费最低的是长安新能源E-Pro,每百公里花费仅为7.224元,而比亚迪唐EV每百公里的费用最高为9.552元。也即是说,每一百公里比亚迪唐EV就要比其他车型多花几块钱,如果换成了2块钱一度的快充,那还要更多。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像这8款车型中就出现了三种情况:

1.续航低的车型每百公里花费低于续航高的车型(长安新能源E-Pro<比亚迪唐EV)

2.续航低的车型每百公里花费高于续航高的车型(东风本田X-NV>小鹏G3

3.续航低的车型与续航高的车型每百公里花费相同(东风本田X-NV=比亚迪秦Pro EV)

那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这里就要考虑到能耗的问题了。

一般来说,影响能耗的最大因素就是车重,至于风阻系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重的车辆能耗就越多,上述的长安新能源E-Pro重1530kg,每百公里电耗12.04kWh,而比亚迪唐EV的重量已经超过了2000kg,所以百公里电耗就达到了15.92kWh。

这还是理想状态下能耗,在实际开车中还有更多的情况出现。例如天气冷了,车内要开空调,能耗就要增加;去爬个山“逮虾户”一圈,能耗肯定也要增加。

看到这可能有人要说了,都不是一个级别的车有啥可比性?这里就要说一下了,多数人买电动车的初衷都不是为了什么节能环保,第一是出于限行限牌政策,第二是想着能够省一点钱。

而一款续航长的车型,电池包肯定要大,而电池包增大要不就缩减车内空间,要不就得加长加宽汽车,再加上电池本身也是压舱货,那重量肯定就要上去了。重量增加也就意味着每百公里花费就增加了,再加上买长续航车型要花更多的钱,从经济上看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当然,也有很多长续航的车型或比较重的车,由于三电系统先进,效率比较高,在能耗这一方面控制得非常好。但在日常上下班通勤这一方面,小车还是有它的优势,就算没有能耗上的优势,那它不是停车更方便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