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权威”认证中国最可靠的车真的就可靠吗?

2019年12月16日 11:40: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打开J.D.POWER《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教授笑了。

J.D.POWER,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这家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数据及分析服务提供商,以"独立性"和"客观性"著称于世,其发布的《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更是被广大消费者视作选车“宝典”。

就在11月28号,J.D. Power(君迪)发布了《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但不同往年,这次的榜单却让人啼笑皆非。

前六名能猜中一个算你赢

提到可靠性,有经验的司机基本会想到日系车,尤其是两田和日产,只要不是遇到强制报废或者大的交通事故,开十多年的一抓一大把,其可靠性得到了广大车主的一致认可。

但是,在J.D. Power 2019年VDS品牌排行中,前六名竟然没有一家日系品牌,而且这六个品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都是“冷门”。

北京现代smartMINI、雪弗兰、东风雷诺、吉普,如果教授不告诉你这是车辆可靠性排名前六的品牌,你能猜中其中的一个吗?

这家车企居然连续两年NO1

出乎所有人意外,北京现代以94的百车故障数高居榜单第一,这似乎与我们的实际感受大相径庭。那北京现代算是黑马吗?非也,因为在J.D. Power中国车辆可靠性排行榜中,北京现代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了。

即便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产品好不好,销量不会“造假”。数据显示,北京现代今年前10月累计销量为56.83万辆,较去年同比下滑4.2%,与2016年前10月巅峰的86.90万辆相比,更是下滑34.6%。受销量下滑的影像,北京现代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6亿),营业亏损为125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55亿元)。

消失的日系三强

在2019年VDS品牌排名中,百车故障数平均值为116个,低于这一数字的共有25家车企,这其中既有合资又有国产,从第一名的北京现代到第25名的东风风光,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但是,经教授再三确认之后,榜单中确实少了我们熟悉的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和广汽三菱这三家公认的高可靠性车企。

很遗憾,传统的日系三强在J.D. Power的这份研究中,车辆可靠性没能达到主流平均水准,并且被东风风光甩在了身后。

排名超过广汽丰田的国产品牌真的就可靠吗?

多年的市场考验让丰田留下了皮实耐用的美誉,丰田系列的车型也成为了进藏和穿越沙漠的必备帮手。这与其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严格的质量把关和精密的制造工艺不无关系。作为拥有多次荣获“丰田全球模范工厂”的广汽丰田,其可靠性更是丰田制造的代表。

在J.D. Power的这份研究中,广汽丰田的百车故障数为110个,排名与MG并列第11位,在广汽丰田前面有荣威东风风神两家国产品牌。不可否认国产品牌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但要说MG和东风风神的可靠性达到甚至超过广汽丰田,估计还得打上问号。

教授没有质疑榜单的意思,如果真的如J.D. Power的研究结果那样,我们应该为近年来部分国产品牌在车辆可靠性上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

让人充满好奇的车型划分

在2019年VDS品牌排名中,除去各别品牌的排名存在争议外,其他的排名基本与我们的感受相差不大,因为这里面存在一定的误差和主观因素,所以一定的偏差能够理解。但接下来的排名却让人充满好奇。

先不讨论细分市场中前三位车型是否真的如J.D. Power说的那么优秀,单就从这个车型的划分来看,教授一度怀疑自己眼睛是不是进沙子了。

赛欧、宝骏310被划分在紧凑型轿车;瑞纳这种车长4.4米,轴距2.6米的居然属于中型轿车;凌渡、高尔夫嘉旅和博瑞竟然放在了同一个细分市场。但凡对汽车略知一二的朋友,都会对这个车型划分产生质疑,那作为“专业”的机构,J.D. Power是认真的吗?恐怕另有原因。

上面的这份榜单是J.D. Power 2017年美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的细分市场车型排名,显然这个车型划分要正常得多。以小型车致炫为例,在美国的榜单中,被划在了Small car(小型车)里面,而在中国的榜单中,则被划分在了紧凑型高级轿车里面。

同样是J.D. Power出品,为什么国内、国外会有如此大的悬殊,是有意而为之还是犯了“低级”错误?一切都不得而知。

来自水货的声音

关于这份榜单的参考价值,教授认为看看就行,认真你就输了。从我们实际的用车感受和榜单中的一些细节不难看出,J.D. Power出品的这份研究掺杂了太多反常规的东西,很多品牌的排名并不符合事实。

当然这也不是J.D. Power第一次干这种事,早在几年前,那个被调侃加满油可以绕加油站两圈的纳智捷,在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16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居然排全行业第五,自主品牌第一名。所以对于J.D. Power的这份榜单不必太认真。

作为营利性的商业公司,谁会跟钱过意不去,所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对于J.D.POWER 2019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你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