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论分析+拆解式对比,为何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相比轩逸更有实力

2019年12月16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扯

书接上文,上一次我们做了两车拆解对比,至于说的对与不对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评判,而对于这两台被誉为日系紧凑级车型风向标的称号下,两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而在新老交替之时,销量的陡然而增也印证了用户对其极高的关注度,而今天,我们从理论分析的角度再一次的拆解两车,看看为什么全新第12代卡罗拉(下文为了叙述简便,本文将简称为全新卡罗拉)相比轩逸更有实力!

两车底盘做工对比

全新卡罗拉作为有史以来,底盘规格最高的卡罗拉,在技术的投入方面是脱胎换骨的。尤其是TNGA架构的引入,让它的安全性与操控性得到大幅度提升。这些可以从底盘上通过简单的设计就可以窥知一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结构以及避震器应用。

全新卡罗拉十分重视空气动力学设计,采用塑胶材质的底盘整流罩

全新卡罗拉使用独立悬挂后桥,提升了驾乘舒适性

全新卡罗拉后桥采用同级唯一带纵臂的双叉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相比轩逸采用的低成本扭转梁结构,在底盘成本方面就已经碾压轩逸。别告诉我什么扭力梁调校好了一样舒适,在天生结构限制面前,扭力梁结构限制了它的舒适性。独立悬挂拥有更多的连接点,在对车轮姿态的几何定位方面,优势明显。

轩逸使用了低成本的扭力梁后悬挂

通过拆解悬挂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轩逸使用了后扭力梁的设计,这种设计虽然可以通过一些设置来减少道路带来的多余震动,但后排的舒适性会有一定的降低,甚至会增加车身的晃动感。而卡罗拉使用了同级唯一带纵臂的双叉臂多连杆独立悬架,首先在造车成本上就有了不小的增加,而且搭配散热性更好的单腔结构避震桶让其不仅仅在路感回馈方面保持较高的水平,更能保证前后排乘员有着非常好的舒适感!从这些细节看来卡罗拉在底盘方面比较下心思!

两车安全性设计对比

对于购车者而言,在选择车型的时候我们最重视的或许就是车辆安全性了,有时候安全性并非你配了多少个气囊,应用了多少高科技主动安全配置,这些都是在事故之前保护你的一道屏障!而在基础安全配置方面的设计优化是一台车安全性的基础!这意味着在事故发生时以及发生后,车辆能否真正的保护你的安全,可以说是最后一道屏障!没了这些最基础的设计,何谈安全?

新卡罗拉使用更多高强度材料大幅提升整车安全性

卡罗拉吸能盒参数为170mm宽/103mm高;

轩逸吸能盒参数为为56mm宽/97mm高

相比轩逸,卡罗拉拥有多3倍体积的吸能盒设计,确保更强的安全性

卡罗拉的纵梁采用热成型钢材质,宽度达到2cm高于轩逸的1.2cm,并且延伸到C柱

全新卡罗拉底部中通道还采用多道结构强化设计

轩逸设计十分普通,没有加强结构

采用了TNGA架构的全新卡罗拉在安全性方面大幅提升,绝可以说其是同级别车型的标杆!当碰撞测试中25%偏置碰撞成为衡量一台车在安全性是否达标的时候,全新卡罗拉在设计之初就考虑满足这项苛刻的测试标准!最先接触碰撞点的前部吸能盒在设计方面就拥有高于轩逸3倍的基础设计!这种设计可以通过吸收更多的撞击力,减少车体变形来保护驾乘者!而高强度纵梁可以说是贯穿了整个车底,在结构强度上有了较高的评分!而轮拱上的金属挡板则进一步的优化车身刚性结构以最大限度提高碰撞后的车内空间以及减低挤压变形率,用此来进一步的保护车内乘员安全!

在低速吸能设计方面,全新卡罗拉使用了更具应力科学设计的结构,厚壁铝合金使得其制造成本高,但相应的保护性更好

低速吸能部分我们可以通过侧刨面图看出在厚度方面两车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卡罗拉使用了更轻的铝合金材质,在更低的重量条件下保证了其更优质的刚性结构,而反观轩逸,依然使用了传统的薄壁钢材,这种材质最明显的一个优势在于成本极低,但是在安全性以及重量上并不占优势!

全新卡罗拉顶梁采用与B柱直接连接,强度占优势

全新卡罗拉B柱3层钢材,厚度达6mm

轩逸B柱2层钢材,厚度仅为3mm

在B柱结构上,全新卡罗拉采用3层结构的6mm热成型钢材,轩逸仅有2层厚度只有3mm。而掀开车顶装饰板后我们也可以看出其顶梁部分也与B柱相连,这些均在侧面碰撞上有了较大的提升!而轩逸不仅B柱厚度小于卡罗拉,而且在顶梁部分也未与B柱直接相连,如果遇到侧面撞击,车身溃缩变形的几率会更大!而通过设计强化的全新卡罗拉在侧面碰撞成绩上也证明了其做出的结构性优化有很大作用!

被动安全配置

对于基础的被动安全配置,最基础的安全气囊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3年8月18日,而真正普及则是80年代中期。在普及之后至今的短短几十年间,安全气囊从仅有头部一直延伸至车内大多数位置,而全新的卡罗拉在这方面也并没有落后于潮流,甚至走在趋势的前面!

全新卡罗拉拥有8气囊配置,并配有前排膝部气囊

轩逸低配只有前排气囊,其余车型6气囊

全新卡罗拉在气囊结构方面,全系标配了前排膝部气囊,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仅这一项就超越轩逸舒适版低配仅前排气囊的差别待遇,可以说价格有差,但安全无差!全新卡罗拉在安全性配备上的无差待遇可以说进一步的提高了其产品细节以及整车安全性。而反观轩逸,其舒适版仅配备前排安全气囊,甚至顶配也未能对乘员膝部提供气囊保护,不得不说差强人意!如果说买车买安全,那么全新卡罗拉在其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再胜一局!

两车实力对比总结

消费者花钱买车,很多时候从外观下手,甚至有一些理论说内部都差不多,看好了外观就下手吧。但通过拆解以及比对我们可以看出除了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以外,更多的诸如底盘设计、安全性设计、做工用料、主被动安全配置等等方面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而用料也并非是我们常说的那些内饰做工用料,而这些看不见的地方更是提供给你舒适、安全驾乘体验的根本!而我们所看到的诸如卡罗拉在底盘空气动力学设计、车体车身加强、结构应力学等多方面入手让最终驾乘车辆的我们有着更加安全舒适的环境。

而反观轩逸,在最大化车企利润的前提下通过一些材料以及配置的缩减来降低车辆价格与同级别车型竞争,虽然在外观以及车辆基础配置方面区别不大,但真真正正的安全性设计却大幅度落后于全新卡罗拉,甚至可以有一种“不拆不知道,一拆吓一跳”的感觉。当然了,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的说没了什么就不安全甚至产生了安全隐患,但我个人认为如果选车的话,安全性第一,舒适性第二!通过此次的理论分析+拆解对比,我们也能很明显的得出一个结论,在整体安全性方面卡罗拉的实力要优于轩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