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一年收费5千多亿,却说亏损了8年!网友:钱都去哪了?

2019年12月16日 12:54:04
分享到:

我今天被震惊了!

咋地了?

高速每年收入5000多亿,还说亏损!

5000多亿去哪了?

听说都用来还贷款了!

这么久还没还完?

收费公路发展历程

我国收费公路行业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交通人还是努力按时完成公路的建设任务,没有因为发展滞后而拖经济发展的后腿,收费公路行业本身也一直在完善。

2011年五部委进行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清理,并公布了收费公路的诸多数据。到2018年为止,在现有的公路网中,收费公路中有82%的高速公路、11.7%的一级公路、5.7%的二级公路、0.6%的桥梁隧道。

目前我国的公路建设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的位置,实际通车的里程已经超过了14万公里。可以看到,目前国内的高速公路已经贯穿全国上下,无论去到哪里都能有高速公路通行。

交通运输部有公报

《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车辆通行费总收入5552.4亿元

高速公路收费占了5168.4亿元

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为什么还连续8年亏损

高速上收的钱都用到哪里去了呢?

高速公路收入用途不同

依照通行费收入用途不同,中国高速公路被分为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 政府还贷公路通行费收入只能用于偿还贷款以及必要的养护支出,收费年限不超过20年(东部地区不超过15年),经营性公路通行费收入用途不作限制,收费年限不超过30年(东部地区不超过25年)。

投融资体制方面,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大多通过债务融资筹资修建,建设主体主要是各省级交通投资集团,建设资金来源一般为项目资本金+银行贷款。其中,项目资本金不得低于25%。有些情况下,除企业自有资金外,政府也会拨付一部分财政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

收费政策方面,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的收费政策均由政府制订,指导文件为国务院交通运输部2004年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主要分为收费标准与收费年限两方面,原则一致:保障贷款偿还(政府还贷路)或实现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经营性公路)。

简单地说就是,高速公路不是纳税人的钱修的,所以高速公路得收费,而使用纳税人的钱修的那些,比如城市快速路则不收费,但大城市中有部分被并入高速路网的快速干线或高速路联络线等会收费。

高速收入都花在哪了呢?

再说回高速收入这么多

为什么还是亏损

其实高速维护费用很高

贷款利息非常高

拆迁造路成本也非常高

高速公路是公司模式运营的

不是国家直接拨款的

而且高速并不都是盈利的

有路段盈利,有路段亏损

很多盈利的高速,要附带亏损的路段~ 因为修建高速不是光经济效益,还有战略等需要性修建~很多地方不管开通后亏还是挣,都必须贯通,成本非常高。很多亏损不是开通后员工开支, 更多的其实是贷款利息, 百亿计的贷款每年利息是按亿算的, 和复杂路段维护费用,山地多隧地区光电费一年就上千万。

网友们的疑问

但有人说了, 有很多高速公路明明都已经还清了贷款,为什么还在收费? 以广深高速为例,当初投资114亿元,截至2012年已累计收费超过410亿元。

这是因为各地普遍实行“统贷统还 (即一条公路没有还清贷款,其他公路都继续收费)”的办法,将还贷公路收取的部分通行费,用于其他收费公路项目的建设,这就导致了高速公路还贷越还越多的怪现象。

收费公路经营单位不停的扩建,也就意味着我国的收费公路就会一直有还不完的贷款,只要有贷款,这收费公路就会一直亏损下去,还有可能出现越来越无法想象的亏损数额。

日常总结

并且在这些年,国内的高速公路建设速度确实非常的快,每一年都有一条到两条新的高速公路通车,并且还有不少新的桥梁建设,而这些建设费用至少都是需要花费过千亿的资金。

再加上高速公路养护,维护,人工成本等等,其实算下来,似乎算下来,每一年收取了几千亿钱,好像也不怎么多。并且每逢重要的节假日,都会实行免费高速的政策,在这上面也减少了很多高速费用的收入。

这并不排除一些大家所认为的支出,但这些其实占比很少,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家在高速公路建设这一块发展的速度快,收入与建设支出不成正比罢了。当高速公路建设达到了一个饱和度的时候,相信就慢慢不会亏损的情况了,只是我国地大物博,估计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