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NEV10|叶盛基:新能源汽车产业离完全市场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2019年12月16日 13:02:03
分享到:

12月16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华西证券支持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0)在北京举行。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深度下滑,今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但各车企的负责人正如同惊涛骇浪中的船长,以一种不死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新定义汽车:伟大的船长”。在当天上午 “穿越风暴”的主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致开幕词,他表示,在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方面,经过了一二十年的努力,在产业化推动乃至向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客观地说,我们的产业离完全的市场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奋斗。

叶盛基还提到,今天面临的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努力。这个携手不仅是产业上下游的携手,而是各相关方的携手。我们需要跨界,需要产业内各方的融合发展。

以下为嘉宾精彩实录,未经本人审阅,有删改。

首先我要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和行业同仁、媒体朋友们,对长期以来对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关注、支持和作出路线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知道,汽车产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在这一二十年以来,我们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赞叹的。不论是国内的汽车产业、还是在推动整个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中国的汽车工业确实作出了努力,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在汽车这一块,我们努力了,我们奋斗了,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可以向世界展示的。在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方面,经过了一二十年的努力,在产业化推动乃至向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客观地说,我们的产业离完全的市场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奋斗。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出之后,市场出现了下滑,这也说明市场的培育过程是艰辛的,市场的形成是自然过程而形成的,而不是通过补贴支撑的市场。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新能源汽车未来到底该如何发展、到底能不能发展。似乎各界唱衰的不少,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现在面临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就是发展中的问题,而不是说我们的路线选错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市场化各个相关因素问题的解决,我们还要努力。

产业链,客观地说我们还不是很成熟,所以造成了整个产业链、乃至综合的成本确实相对较高。因此,在补贴政策大幅退出之后,我们的市场直接受到了影响,这也恰恰是需要我们好好努力的地方:在产业链成本上怎么控制,上下游怎么在成本上下功夫。

另外,我们的产品成熟了,产品的可靠性和传统车可以媲美了吗?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与此同时,基础建设和使用环境的改善,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离整个市场化的要求,距离客户使用方便性的要求,确实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也正因为如此,在整个市场化和产业化形成的过程中,我们知道问题所在,我们知道今天遇到的挑战问题所在。我们也有针对性地针对这些挑战和问题不断地攻关,不断地通过创新来予以解决。

整个产业的发展,市场化的推动,需要各方的协同努力。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努力,在有关政策的制定上也在努力,但是实在地说,我希望我们的政策更加贴近市场,我希望我们的政策在出台的时候做更充分的论证和必要的认证政策应该伴随着产业化的推动和产业化的成熟,以及在市场逐步形成过程中,不断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新能源汽车更加稳健的发展。

我们的产业链各相关方、各个环节更要加倍努力。不论是部件系统,还是整车企业,要共同努力,促进整个产业链能力的培育,促进整个产业链成本的可控,当然更要促进整个产业链质量可靠性的提升,以便达到和传统车完全媲美的程度。使得我们的成本可控,使得我们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功能需求,我们的基础设施加强建设,生产出使消费者更加青睐的产品,使消费者完全享受到开车的愉快,不必要担忧。因此在产品的安全性方面我们也要加倍努力,使消费者能够安安心心开车,这个车比传统车还要安全。这样我们新能源汽车未来一定会更好。

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努力。这个携手不仅是产业上下游的携手,而是各相关方的携手。我们需要跨界,需要产业内各方的融合发展。今天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更加符合产业发展的时机,于是我们所有的政策在制定过程、在决策过程、在实施过程中都要科学,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科学的发展。

未来的市场,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希望通过系统的推动,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结构的统一,逐步实现产业化的市场。汽车的春天已经到来,过程中我们的产业界也在积极努力,政府部门也在考虑。

我们在这里呼吁传播正能量。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要切实地研究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到的挑战,企业努力是主体。我们的市场是逐步形成的,产业界要好好研究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到底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

总之,我们要传播正能量,要携手努力,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衷心的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衷心的祝愿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在未来事业发展过程中兴旺发达。祝愿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