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了解越热爱,赵琴的绿茵之缘与瑞典情结

2019年12月16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高尔夫,被许多人称为“绿色鸦片”,因其在蓝天碧草贴近自然的环境中进行,是一项很容易让人着迷的健康运动。

十二月初的深圳,阳光明媚。在正中高尔夫球会,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发布会上,赛事方宣布,未来三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落地深圳正中,这对当地的高尔夫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则好消息。同时,携手25年之后,沃尔沃汽车也将继续冠名赞助这一国际级赛事。

结缘高尔夫

作为国内年份最久远、级别最高的高尔夫职业赛事,沃尔沃已经连续25年持续运筹和赞助这一赛事,其意义早已不同于一般的汽车圈赞助体育赛事形式。

在问及沃尔沃为何结缘高尔夫之时,刚刚被任命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的赵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高尔夫的英文是GOLF,这四个字母又可以被解读为绿色、氧气、阳光、友谊,这与沃尔沃汽车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积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是非常相契合的。”

身为一位女性高管,赵琴一向主张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总会抽出时间做一些运动,跑步、游泳、瑜伽……而身兼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和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两个身份,高尔夫运动自然已经成为了赵琴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一直供职于瑞典企业的赵琴,还向记者介绍,热爱自然的瑞典人非常钟情于高尔夫运动,在不足千万人口的土地上有着一千多座高尔夫球场。从三年前开始,赵琴正式担任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副主席,主要负责赛事运营方面的工作。也正是在这三年,赵琴亲眼见证了高尔夫在中国逐渐壮大的群众基础,尤其是在青少年中间普及度越来越高。

“在1995年的时候,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不到10个。”据赵琴介绍,25年前,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尚处于萌芽阶段,大部分国人不仅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甚至闻所未闻。而事实上,彼时的沃尔沃也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两年,急需寻找与中国消费者最直接的沟通方式。

一个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一个是“以人为中心”的品牌定位,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便从那一年开始启程。如今,这项中国最早的国际高尔夫职业赛事,已经成长为在世界高尔夫版图占有重要地位的大赛。

“25年来,从创立到成长,从成长到壮大,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舞台上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本土选手。比如中国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李昊桐,就是2016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得主。同时,我们还通过青少年比洞赛等赛事培养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员,收获了大批后备人才,极大促进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让这项健康、优雅的运动走进大众生活。”赵琴不无骄傲的说道。

25年来对高尔夫运动的不懈付出与坚持,也逐渐为沃尔沃品牌价值的传播带来了巨大回报。201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汇集了全球77家媒体现场报道,吸引了近5万名观众到场观赛,近5亿的全球观众进行观看,转播时长超过2700小时。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一张国际名片。在赵琴看来,这不仅是一个中国的赛事平台,也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赛事IP,可以说这个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

刚刚在练习场完成挥杆的赵琴,也对赛事未来三年的落地场馆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正中是亚洲首家在果岭上使用经国际认证的白金草的·球会。遵循生态理念,正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山林植被和地形地貌,将湖泊、山岭、平原三种风格融于一体,在生态保护方面在国内首屈一指。未来三年的赛事在这里举办,正中定将以丰富的国际顶级赛事举办经验带给广大高球爱好者国际一流水准的赛事,也将为中国选手创造与不同国家的高球职业选手在国际级赛场同场交流的机会。”

瑞典情结

从上一家供职的瑞典企业SKF开始,赵琴内心深处已经根植下了深深的瑞典情结,所以三年前加入沃尔沃,赵琴心中的瑞典情结得以延续。“SKF与沃尔沃有着深厚的渊源,90多年前,正是SKF的两位员工在公司的支持下创立了沃尔沃品牌。”谈到这段历史时赵琴如数家珍。

深谙瑞典文化的赵琴告诉记者,瑞典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而这份幸福感正源于自然,源于纯净的空气和干净的水质,让生命远离污染,回归本真,充满健康活力。所以,瑞典企业或许称不上“狼性”,但却一直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出发点。

沃尔沃汽车推崇节能环保,践行可持续理念,不仅体现在生产制造环节,同样也体现在日常办公中。我们的总部大楼完全按照可持续的理念来设计建设,最大程度地减少能源的消耗。同时,我们也在落实在全球的办公室、餐厅禁止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赵琴介绍说。

十余年的职业生涯,赵琴认为,瑞典企业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关注人并尊重人。无论是在SKF,还是在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都会把人放在首位。聆听不同领域不同人的声音,最终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这就使人得到最大的归属感,让每个人都愿意为公司的发展倾尽全力。

这样的企业文化也影响着赵琴的生活习惯和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平等、透明的沟通是我与儿子之间的相处之道,我尊重他的选择和意愿,培养他的独立人格,我希望他能够自己把握他自己的人生和发展。”

钟情沃尔沃

在生活中,赵琴是一位追求平等的开明母亲,而在工作中,她又是一位果敢、干练的女性。每每谈及沃尔沃,赵琴便如打开话匣子一般,极富感染力的表达背后,是她对这个品牌抑制不住的热爱。

“很多人知道沃尔沃的车是安全的,但却不知道汽车发展史上有一半以上的安全发明都来自沃尔沃。”她向记者介绍说:“沃尔沃对安全的追求,并不是为了满足碰撞测试,而是真真切切的希望车能够保护人。为什么这样,因为沃尔沃认为安全关乎于美好,关乎于人,车永远是为人服务的。这是沃尔沃汽车90多年来始终坚守的信仰,是沃尔沃这个品牌始终与众不同的核心力量,源自于北欧文化中对于生命的极度尊重。”

60年前,沃尔沃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正式问世,并且随即向全世界分享专利,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得以挽救。在今年三月,在三点式安全带问世60周年之际,沃尔沃汽车启动了“E.V.A.安全平等行动”,将几十年累积的安全资料无偿向各界开放,沃尔沃汽车希望,通过一次更彻底的分享,去实现对于安全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去推动社会交通安全的进步。

作为一家关注人的企业,沃尔沃汽车的安全观也在与时俱进,拓展到更广泛的健康范围。对于沃尔沃汽车,安全和健康这两个标签从不是一种“口号”,而是真正落到了实处,除了那些肉眼可见的安全配置,沃尔沃更热衷于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持续投入,默默守护。或许对于其他品牌,安全和健康是豪华的附加值,但对于沃尔沃,用赵琴的话说,“安全是能力,健康是良心”,这些都是沃尔沃不变的坚守。

譬如,在这次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发布会现场展出的XC60 T8 E驱混动车型上,不仅搭载了环保的动力总成技术,还配备了前瞻性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其中紧急避让辅助功能、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盲区来车智能避让功能这三项都是全球首创智能安全技术。同时,它还配备了沃尔沃汽车与Blueair历时4年共同开发的创新空气净化过滤技术——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Advanced Air Cleaner)。搭配针对中国市场优化的高效空调滤芯,该系统可以阻止高达95%的PM2.5细小颗粒物。

沃尔沃的“攻、守、道”

到2020年3月,吉利收购沃尔沃正好10周年。在十年前,或许这桩收购在全球收获更多的是震惊和质疑。十年的时间,沃尔沃汽车逐步从全球复兴迈向持续增长,从“以瑞典为中心”转变成了一家真正的全球化豪华汽车制造商。而这其中,中国因素成为了其“进化”的最核心的推动力量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沃尔沃汽车被吉利收购之后至今,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增长了四倍。从2010年在华销量刚过3万辆,到2018年远远超过13万辆。而在今年中国车市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高达137,715辆,已超过2018年全年在华总销量,同比增长16.5%。

对于过去十年来所创造的“奇迹”,赵琴将此归功于沃尔沃的“攻、守、道”:“‘攻’,就是我们始终要保持前瞻性,包括对市场的洞察,包括技术的创新,我们希望通过原发性的创新和前瞻性的布局对行业发展形成引领。而‘守’所指的就是我们的坚持,我们以人为出发点的品牌核心不变,我们始终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无论从新的产品还是技术方面都是十分明显的。‘道’就是稳扎稳打,把体系力做扎实。正如袁总所说,所有的奇迹都来自于扎实的工作,世上不可能产生奇迹,只有你扎扎实实的把所有方面做好,奇迹才会自然而然的产生。”

在市场上大获成功的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始终坚守瑞典豪华品牌对“豪华”两个字独特的价值观,也就是赵琴所说的:“我们认为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沃尔沃汽车也是这么做的,从这几方面不断为产品创造差异化的价值。大家一向认为中国消费者只喜欢看得见的豪华,其实现在中国的豪华车消费者的审美观也越来越成熟。比如说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艺术展受到追捧,或者说很多人都喜欢看艺术展或者比较高端的演出,这都说明消费者正在走向成熟。”

赵琴相信,这对沃尔沃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而数据其实也证明了,沃尔沃所倡导的“豪华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赵琴心中一直有一个信条,就是“做好现在”,她说:“扎扎实实地把现在的工作做好,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这样未来的道路自然就更加清晰。“其实这一点,与瑞典文化中所遵循的“一切都保持适度”的理念是相吻合的。

“但我相信我会在瑞典企业干到退休。”赵琴笃定地告诉记者,对于沃尔沃,她是越了解,越热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