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NEV10|小桔车服陈汀:构建租车、车源、养车、能源小闭环

2019年12月16日 17:11:03
分享到:

12月16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华西证券支持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0)在北京举行。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深度下滑,今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但各车企的负责人正如同惊涛骇浪中的船长,以一种不死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新定义汽车:伟大的船长”。在当天上午 “穿越风暴”的主论坛上,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表示小桔车服要构建租车、车源、养车、能源小闭环。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小桔车服总经理 陈汀

以下为嘉宾精彩实录,未经本人审阅,有删改。

我在汽车行业是个新兵,在滴滴6年多,刚开始我负责网约车相关的业务,去年正式加入汽车行业,来到小桔车服。在小桔车服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一直潜心做行业里的基础建设。

去年我在跟cox automotive和行业专家交流的时候,我得知他们从购车开始向订阅、分时租赁和共享出行的方向走。我说我们正在从共享出行往上走。跟他们交流完之后,我觉得我们未来可以共同推动汽车从所有权向使用权演化。

美国和英国告诉我共享出行是未来。cox automotive做了一个预测,今天的共享出行是非常小的部分,市场占比不到5%,但是2020年这个数字会达到25%到30%,2030年可能会突破50%。

怎么把一辆车最高效率地跑到60万公里再到进行处置,如何提高一辆车的利用效率,这是我们在思考的事情。事实上,目前私家车只能做到5%左右的利用率,小桔车服希望通过分时租赁、短租、长租等模式,让消费者的用车可以从拥有权变成使用权,我们可以做到租买灵活——想租就租,想买就买。

但是我们不能只做租车,因为租车背后还需要很多合作伙伴支撑,所以,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在车源、养车、能源方面赋能租车。

我们跟多家车企建立了合资公司,我们跟超过10家保险公司进行了数据打通,探索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化。中国几乎主流的厂商都给了我们养车授权,包括北汽和广汽。还有在能源领域,我们广泛链接加油、充电能源企业。

我们提炼出了四点核心的用户价值:安全、便宜、灵活、省心。

我觉得小桔租车是最重视安全的,在安全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我们拿到了电汽领域的授权,我们任何一辆车都会进行安全检测,包括电池检测、电机检测等更深入的检测。

其次,我想聊聊我自己的思考,我们希望做到线上化、数据化、科技化、人性化。

我是互联网人出身,所以我要求我们所有的操作、所有的流程必须线上化。我们做了一年的整体线上化,我们也希望背后的车厂和保险公司也能把所有的数据给我们,做到真正的数据化。还有科技化,我们与一些主机厂合作,参与车辆定制。我们希望用科技赋能车辆,让汽车更省心、更安全。

我们希望为消费者提供租车服务,但是从车源方考虑,我们希望与主机厂共同研发出一个体系,使车辆变得更适合运营。因为面向个人私家车的车辆和运营车辆是不一样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运营车辆在下车的时候,开门这件事是引起安全事故很大的一个点,所以我们跟主机厂合作,看看能不能安装电动车侧滑门。目前有些车后排是没有全部安装安全气囊的,我们希望推动运营车辆后排全部安装安全气囊。同时,我们希望一个充电桩的利用率能够大幅提升,这样充电的价格降下来之后,面对我们的租车用户就更便宜了。在养车环节,我们希望得到车企授权以后,用最便宜的方式给到消费者。

小桔车服希望在一个城市里我们能真正做到小闭环。我们在杭州大概有超过3.8万台车,这3.8万台车构建了一个真正的小闭环体系。在杭州,充电在线桩站数超过100座,在线快充枪1300多个,在线油站超过40家,维保店超过10家。通过这个闭环体系,我们做到了用车成本大大下降。

之前我们跟小鹏汽车做了一个合作尝试,小鹏和我们拿了10台车进行测试,因为是测试,所以我们选择凌晨一点钟上线,但3分钟内这10台车就全部被租掉。

未来,我们希望跟汽车产业链更多合作伙伴建立广泛合作,坚守用户价值,为用户提供安全、便宜、灵活、省心的服务。

作者:王玉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