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卡车不到3天横穿美国,卡车司机要失业了吗?

2019年12月16日 18:02:05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2019年12月11日,智加科技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满载着18吨黄油穿越了2800英里(4500公里),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内横跨美国东西海岸,圆满完成了为乳业巨头蓝多湖提供的首次自动驾驶货运服务。

自动驾驶客运服务的步子迈得更大。去年12月,Waymo就推出全球首个商业化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服务,迄今为止,自动驾驶出租车载客次数超过了10万次,Waymo未来还将提供iOS版本的应用程序,扩大服务范围,吸引iPhone用户。

自动驾驶卡车不到3天横穿美国

自动驾驶技术来势汹汹,职业司机怎么办?

横穿美国的商业试运营

这是一次典型的端到端货运任务,智加科技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从美国西海岸的图莱里出发,终点是东部城市奎克敦,全程4500公里,相当于从中国的广州到漠河,按照导航提示,需要连续驾驶42个小时。

在这段漫长的旅程中,这辆自动驾驶卡车需要穿越15号和70号州际公路,沿途会经过堪萨斯平原、洛基山脉的蜿蜒小路,越过海拔超过3350米的高原,沿途还有施工路段,以及数英里长的隧道。

最终,自动驾驶卡车迎着雨雪一路向东,在3天内完成了行程。智加科技认为通过这次试运营,验证了自动驾驶卡车处理各种天气和路状的能力。

此次提供运输服务的卡车配备了智加科技的自动驾驶系统,应用了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深度学习视觉算法以及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技术。

智加科技2016年成立于美国硅谷,主攻重卡干线高速公路的L4级无人驾驶,目前在北京、上海和苏州设有研发和运营中心。

不过,智加科技并不是第一个实现 L4级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

另一家中国初创公司图森未来,今年9月就在亚利桑那州展开了自动驾驶货运配送,并与美国邮政、UPS等达成合作。在为美国邮政运输期间,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卡车每天运行22小时,穿越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德克萨斯州。

司机会不会被代替

与无人重卡比起来,技术更超前的似乎是无人驾驶出租车。

2017年4月,Waymo开始邀请亚利桑那州当地居民加入"早期乘客计划",在生活中试乘Waymo无人车,并向Google反馈乘坐体验。

这个"早期乘客计划",就是 Waymo One的雏形。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营,2018年12月,Waymo One落地,两者有什么区别?用法一样,但是Waymo One的用户需要付费。

如今,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车叫车服务正式迎来一周岁生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该公司宣布,将于明年扩大Waymo One的服务对象,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这项服务。

眼看着无人驾驶就要来了,司机师傅们就要下岗失业了吗?从实际情况来看,为时尚早。

目前,每辆Waymo One上,都配了一名安全员。尽管安全员不常接管 Waymo,但在雨天等特殊情况下,安全员还是会以乘客和周围人车的安全为重,启动手动驾驶的Plan B。

智加科技的自动驾驶卡车内也保留了一名安全驾驶员,准备在必要时接管车辆,另一名安全工程师则负责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

自动驾驶卡车不到3天横穿美国

而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卡车上,同样配备一名工程师和一名安全员,以监控车辆性能并确保公共运输的安全。

"你们什么时候能撤掉安全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智加科技创始人兼CEO刘万千认为至少还需要5年,"我们现在相当于Waymo在2015、2016年时候"。

在他看来,L4应该分成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原型期",就是证明这件事值得做,并提出大致的技术方向,最好再找到一些队友;第二阶段叫"工程验证期",就是搭建"设计系统"和"验证系统";第三阶段是"设计验证期";第四阶段是"生产验证期",也就是搭建工厂、流水线和产业链;第五阶段是"量产"。

"我们如今刚刚从第一个阶段毕业,进入第二阶段的开头。"刘万千表示,这一阶段就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Waymo则处在第三阶段。

短缺的卡车司机

无论是客运还是拉货,自动驾驶行业孜孜以求的最终目标还是商业化。

智加科技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Shawn Kerrigan也承认,此次横穿美国运货也是一次试运营和模式验证。

"随着智加科技自动驾驶重卡技术的研发和运输服务的持续运营,这种覆盖全国的自动驾驶快速运输将在未来常态化落地。能够在满足严格的自动驾驶安全和食品运输合规标准的同时,展示智加的强大的技术实力,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长远来看,那些担心自动驾驶卡车将很快在这个行业占据主导地位,从而导致自己失业的卡车司机,大可不必担心。

最近,美国货运协会警告全国卡车司机严重短缺,目前尚欠5万名司机应付需求,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年初,为了应对司机短缺,沃尔玛将卡车司机的平均年薪提高到8.75万美元,希望以此吸引数百名卡车司机对自有车队进行补充。

这家零售巨头去年雇佣了1400多名新司机,但是由于全美大约三分之二的货运通过卡车运输,而消费者对沃尔玛商品的需求去年增加了——2018年同店销售额增长了3%——这也让沃尔玛需要一大批新司机来维持运营。

年轻的卡车司机越来越少,同时,全美的350万卡车司机正在老去。美国大约55%的卡车司机年龄在45岁以上,只有25%的卡车司机年龄小于35岁。

美国的卡车司机缺口非常大,已经危及到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由于司机短缺会拖慢货运速度,推高货运成本,特朗普政府为此与业界商讨放宽规定,藉此吸引更多年轻人、少数族裔及女性入行。

在代替人类司机之前,无人驾驶卡车想要填补巨大的司机缺口,也要等上很多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