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低温+暖风!实测特斯拉model 3冬季续航

2019年12月16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一直想在零下环境里跑高速,虐一下特斯拉,看看其续航实力如何。周末,从燕郊出发去了一趟古北水镇,顺便测了一下model 3的低温+高速续航,发生了几个故事。

出发前先去洗了一下车,打算干干净净出门。结果,洗车前全自动驾驶都正常,洗完车,自动驾驶都失灵了,一直提醒保持摄像头或雷达清洁。下车检查了几遍,都很干净,但自动驾驶依然失灵。

原想着在高速上用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节省一下脚力。结果偏偏失灵了。总行驶里程约1万公里了,这个问题还是第一次碰上,售价7、8万元的全自动驾驶,就这么脆弱吗?

没办法,先用人工驾驶来测吧。说一下这车的装备:搭载75度电池组,车重1774公斤,车内所有乘客重约160公斤,后驱版。

Model 3采用的是动态续航显示,就是根据气温、驾驶习惯、开空调大小,综合测算一个续航数据,显示在大屏上。这个数字比较可信,也比较灵活。之前夏天测过高速续航,非常扎实,基本上续航掉1公里,实际行驶1公里。

去程全程测试

去程全程行驶了57公里高速路+59公里县道平坦路,高速路一直是上坡。当天车外气温很冷,但阳光很好,穿着棉衣,车内开20度就很燥热。

由上图可见,model 3的消耗续航和实际续航的比值为79.4%。也就是说,续航真实率为79.4%。

在这种条件下,续航达到这个水平,跟其他多数电动汽车相比,还是很不错的,当然肯定不如燃油车。最近电驹哥测了很多品牌电动汽车,有的车型在这种条件下能续航打6折。

去程高速续航测试

为了测试其低温、高速续航,我还特意测了高速路行驶的数据。

由上图可见,在高速行驶、开空调、座椅加热、低温并且上坡的状态下,model 3度续航真实率达到77%。这个数字看上去折扣挺多。但说实话,跟我测的一些电动车相比,这个数字已经是前列水平了。当然,比燃油车还是弱点。

去程后半段越来越热,车外气温升高到6度,也对提升续航起了一点作用。

据说,有一个同行开了另一个电动汽车去古北水镇,出发时320公里,到达目的地剩100公里左右,不充电就回不去了。与之相比,model 3算是续航扎实的。

高速路出发图

回程全程测试

回程出发前,有小惊喜,车在地库停了一晚上,续航自动涨了6公里,从224公里涨到230公里了。电动汽车就是这样,如果没电了,让它在那里安静一会,就能长点续航。

回程时有几个有利因素。1、大广高速全程下坡,提升了不少续航。2、天气暖和一点,出发时气温为7度,也提升了续航。其他的因素则是一样的。当然,回程车速也快了一些。

结果,续航真实率达到了95.86%。在冬天、高速、开暖风状态下,这个成绩很不错,完胜一众其它品牌,媲美燃油车。

插曲

回程时,自动驾驶突然又可以使用了,很奇怪。据另一位车友说,他也碰上过类似问题,可能是雷达变脏了。洗一次车就出现这种情况,也是醉了。

总结

相对其它电动汽车而言,特斯拉的续航成绩表现还算不错,但比燃油车还是弱些。

Model 3为什么续航真实率高呢,我觉得并不是三电系统多么领先,根本原因有两点。

1.电池容量大。

搭载75度电池组,车重1774公斤。

电池大,相当于油箱大,续航自然就远了。

好多电动汽车电池容量50度电,车重1.5吨上下,但表显NEDC续航就超过400公里,这续航当然就虚了。

夏天的时候,model 3充满电表现续航也才480公里。

两者对比,虚实自然揭晓。

2.动态续航显示模式。

Model 3的仪表不显示NEDC续航,只显示动态续航,也就是根据车速、气温、空调随时调整续航数字。

这个比较真实,也比较可信。

电驹哥建议,以后所有电动汽车都改成动态续航显示,把真实情况告诉车主,这样才能避免更多投诉。

这种动态续航显示模式也逐步成为潮流了,目前,电驹哥试驾过的,除了特斯拉奔驰EQC、奥迪e-tron、唐EV600、昂希诺EV都采用或提供了动态续航显示数字。这个数字更让人放心,不用担心续航雪崩式下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