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NEV10|董志华:大功率充电是必然趋势

2019年12月16日 23:10:08
分享到:

12月16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华西证券支持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0)在北京举行。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深度下滑,今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但各车企的负责人正如同惊涛骇浪中的船长,以一种不死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新定义汽车:伟大的船长”。

环境越严酷,就越需要为明天而投入研发,这是打开时间之门的钥匙。哪些公司正在为此努力,并冒险一搏?他们取得了什么成果?在当天下午“平行论坛四:为明天而投入研发”上,ABB中国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业务负责人董志华表示,很多时候用户要用车的时候,不能快充的时候会很痛苦,现有城市下,电动车大多是唯一用车,快充是必然选择,刚性的需求包括技术发展,驱动一定要大功率快充。

董志华称,ABB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发大功率充电设施。一路走来,通过不断研发不断验证,在2018年,正式向市场推出了350千瓦大功率充电设施,并且到现在为止已经安装了1000多台。未来市场上车可能不全部是大功率,可能有一部分中小功率,在国内,ABB也在做国标的充电设施,但是国标现在大功率的标准还没有出来,所以现在功率限制在180千瓦以下。

以下为嘉宾精彩实录,未经本人审阅,有删改。

我要稍微说一下,充电设施不属于TIER1,不属于车载的部分,我们属于非车载部分。但是,在发展电动汽车过程当中,充电设施是一个必不可少也是一个必须的发展的先决条件。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说发展电动汽车国家有很多的政策,说鼓励充电设施先行发展。

今天我要给大家带来一个话题,就是在充电设施布局方面,大家经常有提到,大功率充电,怎么这么一个布局,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为什么要发展大功率充电设施布局?很多人有疑问,我们可以一起来探讨。

首先,我们在座有很多可能已经是电动汽车车主了,特别是北京,很多人都是被逼得无奈买了电动汽车,买了电动汽车以后去充电,最直接的一个体验是慢。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去探讨一下,充电,大家到底愿意等待的时间是多少?我们现在理论上的大部分的市面上的充电桩是60千瓦,给一个电动汽车充满电要一个小时,这是最快的,很多车要一个多小时,你已经没有耐心。到了明年有这么一个设施,达到20分钟补电,你补了电就走,你愿不愿意?你肯定愿意。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算充电功率了,这个功率至少要120到150千瓦左右的功率,才能够满足你充电需求,为什么?现在电池基本上都要60、70度电,你要达到20、30分钟从20%到80%的补电,我们主机厂喜欢宣传叫20%到80%的补电时间。那你要达到这个时间,你必须有这个功率。

经常大家说,我希望充电5分钟、10分钟,这个时候功率要达到多少?未来要达到350千瓦才能够满足。

我引用了第一电动网调查报告,这是对用户真实调查。大家关心什么?第一,续航够长。第二,要充电快。第三,足够安全。你不能够快,不能够续航长,而不安全。所以当你要求续航长的时候,当你要求充电快的时候,必须是一个大功率的需求。

对运营商来说,他都是通过充电的度数来赚钱,运营商愿意不愿意快,当然愿意快,技术安全情况下,他希望越快越好,这个就像加油机,加的油越多,赚的钱越多。全国大概有80万根加油枪满足了1亿多的车的一个加油需求。充电5到10分钟一定解决战斗,除非收费机坏了。所以每一次加油的时间是很快很高效的。

现实当中我们很多车,刚才说了,原来续航200km、300km,现在续航多少?起步都要350km、400km以上,没有这个功率里程数,你们都不愿意买,大家都不愿意买。但是里程加强了,电的能量它的电池包必须得增大。这样一来,你充电必须得增多。那这个肯定是个趋势,在座的有些主机厂的朋友就知道,这张图是我们收集了市面上不单是中国还是全球一些主机厂正在开发的一些新车型,在下面部分是基本上过去几年开发的,充电功率最多就在50、60左右。但是在后面几年,大家发现没有,特别是2019年以后,越来越多的高功率充电的车型将会出现。那么到了2022年、2021年以后,我相信大家会见到更多这样的车型。

这里面大家会疑问,电池受不受得了,其实不用担心,电池技术在飞跃突破飞跃发展。很多人说电动汽车就是城市代步工具,80%、90%应用场景是可以满足的,但是凡是都是怕万一,很多时候当你要用车的时候,你发现你没电的时候你又不能快充,不能超快充的时候,你会很痛苦,现有城市下,每家每户,不能拥有两辆车,电动车是你唯一用车,快充是你必然的选择,你不可能停车充电两个小时,我要办事,根本来不及。刚性的需求包括技术发展,驱动我们一定要大功率快充。

我们ABB对大功率快充有一些什么样的投入呢?我们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发大功率充电设施。一路走来,通过不断研发不断验证,也不断地跟这些标准组织去贡献我们的一些知识。在2018年,我们正式向市场推出了350千瓦大功率充电设施,并且到现在为止已经安装了1000多台。

这里面ABB运用了独特技术,特别是大功率,我们涉及到高安全高可靠性,这个一定是保障前提。

未来市场上车可能不全部是大功率,可能有一部分中小功率,将来运营商建设的基础设施上同样都可以去柔性满足它。

荷兰比较小,这么小的国家已经布了200多个快速充电站,也就是说在荷兰,现在开着电动汽车出行已经无忧了。最近几个月,欧洲电动汽车销售快速上升特别是荷兰地区。他们今年增长量达到了170%多。

目前,ABB已经充电设施落地80几个国家,150千瓦的大功率已经超过1200台。

在国内,我们也在做国标的充电设施,但是国标现在大功率的标准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现在功率限制在180千瓦以下。安全、便捷、智能以及可靠,始终是我们ABB追求的最主要的几个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