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圈盘点之出镜率最高的热词(上)

2019年12月17日 09:42:04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不知道是不是今年车市艰难的缘故,我感觉2019年过得格外快,眨眼间就开始做年终盘点系列了。

今天开始我们会推出一连四期的2019车圈盘点,分别是热词盘点(上下篇)、新造车盘点和十大人物盘点。

老实说,想到今年的热词时,我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词就是“苦”,今天的热词盘点上篇,咱们就先用点“甜的”开头吧,苦的还在后面呢。

关键词之:在一起

如果汽车圈也兴随份子的话,今年绝对是最费钱的一年,因为汽车圈官宣在一起的CP真是太多了。

1月福特大众组建战略联盟,拉开了今年车企间抱团取暖的大幕。年初这份合作还仅限于商用车和皮卡领域,7月就拓展到自动驾驶和电动车领域了。

2月戴姆勒和宝马将各自旗下的出行业务整合到了一起,随后又再次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3月丰田铃木宣布在电动车和紧凑型车领域展开合作,8月双方的合作升级为交叉持股,构建起了资本联盟。

这个月,吉利与戴姆勒也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的电动化转型。

6月丰田就与比亚迪宣布了在电池领域达成合作,一个月后合作升级,双方宣布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11月双方正式签订了合资协议,新公司明年就将在中国正式成立了。

9月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安波福与现代集团牵手,成立了自动驾驶合资公司,成为了这一领域诞生的又一个新联盟。

10月全球汽车圈最大的一件新闻,就是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的闪婚了。双方将正式合并成一家公司,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全球第四大车企的位置将被取代,又一个车界巨无霸将诞生。

今年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屡次被传出夭折的消息,终于在年底前传闻被打破,11月底光束汽车项目正式启动,不久前长城汽车宣布该项目正式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正式获批。

关键词之:裁员

2018年通用和福特就开始宣布裁员计划,而进入2019这一风波愈演愈烈。在今年内先后有多家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巨头宣布裁员计划。

据彭博社统计,包括福特、通用、本田路虎日产特斯拉以及大众等八大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厂商正计划裁员8万人。

就在不久前,奥迪宣布将在2025年前全球裁减9500个岗位,戴姆勒计划2022年前全球裁员1万人。零部件企业中包括马勒、巴斯夫、固特异、大陆集团和博世在内的企业也都在今年推出了裁员计划。

关键词之:太难了

2019年全球车市本就凄惨,而这其中还有一些企业的遭遇更是难上加难。

就在车企们忙着为转型操碎了心的时候,通用汽车的美国工人们还玩起了罢工。始于9月16日的这场为期40天的罢工行动是近年来全球汽车圈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直接导致了第三季度通用的利润损失了10亿美元。

日产的联盟关系陷入僵局之后,雷诺期待着通过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结合帮自己走出泥潭。可是没想到这次的闪婚以闪离收场,主要还是出在与日产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上。最终雷诺只能看着菲克与标致雪铁龙牵手成功了。

虽然2019年对于中国市场的美系车韩系车甚至自主品牌来说都很艰难,不过最难的还是法系车。不管是标致雪铁龙还是雷诺都在销量下滑中苦撑,而唯一的高端法系品牌DS直接等到了在华股东双方的“放手”,至于接盘侠是谁,估计要等到明年才能揭晓了。

关键词之:破产

当然上面几位再难,克服一下也就度过难关了。下面这几位中,有的是彻底没戏了。

5月因为“水氢车”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中的青年汽车和创始人庞青年,没能借着氢能源的东风上演东山再起的剧情,反而又陷入了舆论漩涡。上个月,青年汽车集团子公司杭州青年汽车正式宣告破产,那个曾经想收购萨博的庞青年,最终变成了老赖。

另一位庞姓老板的2019年也是艰难。12月10日,曾经在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庞大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执行阶段,而掌门人庞庆华也已让渡了自己持有的全部股份“净身出户”。

虽然新能源汽车是如今中国车市最火的领域,但是也已经出现了出局者。10月,曾经在全球纯电动车销量榜上都能位居前列的知豆汽车,出现在了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被以1.38亿元进行拍卖。

如果上面几家的破产都有实锤,这几位入选确实有点冤,因为它们都是“被破产”。今年猎豹力帆众泰华泰汽车屡次三番被传出要破产的消息,虽然目前看人家都还没走到破产那一步,甚至众泰还在积极开拓美国市场,不过明年车市会不会再出现几个破产品牌,就难说了。

提到破产,2019年还不得不提起一个人——贾跃亭。为了让FF能够做成,贾跃亭把CEO的位置让了出来,还主动提出破产重组计划希望帮FF扫清回国障碍,但是求破产的路都格外难,如今有债权人公开抵制,老贾还在为破产一事奔走。

这就是我们的2019盘点第一篇,还有哪些你心中的车圈热词没上榜?别着急,明天继续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