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途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迈腾的变与不变,是大众在时代面前的选择

2019年12月17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中级车市场的年轻化趋势不可逆,曾经的商务标杆迈腾也要向外界表达走近年轻群体的决心。不久后大众即将推出迈腾的中期改款车型,除了插混版本的加入,这次迈腾主要把升级重点放在了更运动时尚的造型设计。

迈腾谈年轻,会不会成为年轻人最难以相信而又难以接受的一件事情?

1

当迈腾也开始谈个性

迈腾的立身之本是什么? 它与帕萨特可能是目前中级车市场里,最不需要用年轻换销量的两款实力产品了。 自迈腾诞生以来,成熟稳重是它最显眼的标签,多年来,迈腾成功吸引那些兼顾商务和家用需求的中产阶级。

但当中级车的消费主力变得越来越年轻,甚至雅阁和凯美瑞也走向运动化之时,迈腾开始显露出乏力: 中庸而沉闷的造型让迈腾逐渐远离了年轻群体。

事实上,大众可能是最没有谈年轻的压力和动力,一来是品牌带来的庞大群众基础、以及它在设计上的先天高级感,二来大众的套娃造型也在限制着它的风格发挥,因此我们看到,SUV这条线的大部分产品已经采用了全新一代设计语言,它能谈运动、也能谈年轻,而轿车这条线则有待调整和过渡。 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用户群的需要,中级车承担的出行场景和角色更多样,它并非时时刻刻的年轻与运动。

但对于中期改款的迈腾来说,最大的变化点仍然需要从设计上去挖掘。 迈腾在前脸部分做了两种风格,一种更个性、一种更高级,用来满足不同人群对商务和运动不同审美走向。 比如,在保留原有的横向镀铬格栅之外,迈腾加入点阵式镀铬装饰,这种风格主要负责高级商务取向,但这种风格并不新鲜,新款帕萨特早已用到了。

改款后迈腾的进气格栅面积更大,两侧相连的大灯也用了全新的灯组设计凸显时尚感。 现款迈腾扁平的格栅与大灯相连,同样的狭长大灯有助于增加迈腾前脸的视觉宽度,但新款前脸面积增大之后,大灯的高度也需要随之增加,让整个灯组面积变大,加上雾灯部分也从现款的方正线条变为不规则图形,这些非常细节化的处理,在中期改款车身结构无法做大改的前提下,大众已经在尽量让迈腾变得更符合时下的设计趋势。

尾部设计是新款迈腾认为其最能强调时尚和高级的重点,车标下方采用了英文字母装饰,与新款帕萨特一致,这种从大众途锐等高端车型下放的风格,也算是当下汽车设计的一种趋势。 至于回形镖式的尾灯样式与排气口的风格调整,则说明了迈腾在弱化商务形象,用运动元素来扭转年轻人对迈腾造型老气、多年不变的固有印象。 包括新款迈腾提供了高配的10幅运动镂空轮毂,这个细节也在透露迈腾的转变。

2

真正难做的是表里如一

外观设计的微调只是新款迈腾向年轻靠拢的一小步,内饰部分更细微的变化,可能才是迈腾不愿意年轻的一种证明。

新款迈腾的内饰变化主要在三方面。 第一,方向盘的样式变得更加运动。 现款的方向盘是偏圆的、手握处比较细,而新款三幅方向盘下方更平直,而且整个方向盘做得更粗,偏向于运动风格,功能键的设计布局也发生了变化,加入了更多功能控制的同时这个布局也更规整。

第二是线条和配色的变化。 比如液晶仪表盘的界面设计,以及中控装饰板在现款的钢琴烤漆和实木饰条之外,加入金属材质和色泽搭配,这种变化与大众在新款SUV上的设计相似,主要也是为了摆脱现款迈腾刻板的商务形象。

第三这是中控,迈腾乃至整个大众系的中控系统都是非常有年代感的,即便高配车型上有了更大尺寸的屏幕,但是系统本身的界面设计和功能都远远跟不上智能化、互联化的趋势。 一款20多万的大众车型连自带导航都没有,这难以让年轻的消费者认可。 于是,全新迈腾会在中控的尺寸和界面设计乃至功能上做升级,并且用上目前大众最新的一套车载系统。

但这些细节升级对迈腾年轻化的帮助是有限的,这些可能是迈腾在时代面前能做到的改变和让步了。 新款迈腾将在动力组合、悬架系统、尺寸配置等多方面与现款保持一致,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与车辆相处的时间里,用户得到的仍然是过去那个稳重的迈腾。

比如,迈腾因为主打商务,它非常注重后排空间,驾驶风格的调教也围绕着乘坐舒适性展开,因此在驾驶迈腾的时候会发现,即便这是一款长度只有4.8米的中级车,却依然会产生一种尾部过长、转向时无法灵活跟随的拖沓感。 偏软的悬架设定同样为了乘坐舒适性服务,因此迈腾的滤震很出色,只是加入了运动化的外观、运动化的方向盘,迈腾还是很难取悦那些追求路感和操控的年轻用户。

迈腾希望抓住中期改款的机会贴近年轻消费者,但迈腾有它对商务取向的不舍。如果年轻消费者因为迈腾外观变得个性时尚而去选择它,最终可能会发现,这依然是中年感极强的迈腾。现款迈腾很不注重年轻人喜爱的智能科技配置,除了提供CarPlay等手机映射功能以外,导航和车联网等功能均缺席;更不提无钥匙进入、HUD。因此,关于新款迈腾能够在配置上作出多少改变,这是目前还能让我们怀有好奇的地方了。

3

迈腾GTE没多少惊喜

参考帕萨特混动,中期改款的迈腾GTE也是一款作为燃油版补充的插混车型,外观几乎没有改变,仅仅针对新能源的属性做了部分细节的改动。 只不过,比起帕萨特,迈腾GTE起码加入了诸如黑色饰条、双色轮毂等元素,车展上的主打蓝色车漆,也能跟新能源和运动扯上关系。

1.4T发动机搭配一个大约能提供60公里续航的电池,整套插混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211马力,综合最大扭矩400牛·米,也是与帕萨特一致。

参考帕萨特混动在最近几个月不到1000辆的销售数据,它对于新能源车刚需用户的吸引力已经不如从前,尤其是年轻用户对于智能新技术的看重,会让大众如此传统的产品在新一轮竞争中落败。20万以上的价格段,如今新能源汽车的选项越来越多了。

大半年以来,迈腾始终在销量上压制着帕萨特,终端优惠最能起作用,只是到了这个月迈腾即将新款上市,帕萨特才有了很大幅度的反超。不过,我们并不担心迈腾新款上市之后的销量,中级车市场不可能只谈运动,从大众双雄的销量来看,商务稳重依然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消费力。迈腾也许根本不需要左顾右盼地谈年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锐
途锐
指导价:58.78-79.3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78-79.3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