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第一位,雪地行车十大要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2019年12月17日 10:12:0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日,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大雪预警,东北、华北地区将迎来强降雪天气,局地将有暴雪。而朋友圈也被北京下雪的消息刷屏,朋友圈的雪下得特别大。下雪天的道路肯定会对北方车主们造成许多困扰,今天大师将为大家讲解一下:如何确保雪天行车安全。

1、更换雪地胎

雪地胎即使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下仍然保持柔软,而且雪地胎的花纹比较特殊,拥有更强的雪地抓地能力。更重要的是,因为雪地胎采用了更柔软的橡胶化合物,那么在低温环境下,无论是干燥路面、雪地还是雪泥混合路面,它的表现都比四季胎要好得多。

此外,雪地胎需要四条都更换,否则将造成前后轮抓地力不同,而导致过弯时车辆不平衡、转向困难,甚至引发事故。其次,由于冬季气温低,轮胎气门嘴容易因老化而导致不易察觉的漏气,必须对胎压进行持续性的检查,防止轮胎缺气行驶。

2、佩戴偏光镜

雪天行走在高速公路上,市场会发生眩目等情况,因为周围都是白茫茫一片,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眼睛疲劳。佩戴偏光眼镜除了能缓解疲劳之外,还能更清晰地观察路况。

3、提前获悉天气和路况

现代通信发达,手机只要有信号就可以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出门获悉天气状况,合理判断出门时间,根据实时路况合理制定行车路线。

4、保证视野

雨刮是雨雪天气开车必不可少的配置,雪天开车,首先要面临的是雨刮被冻在挡风玻璃上,需要借助专业工具去刮掉积雪,如果强行开启雨刮,将会伤害雨刮上的橡胶片,甚至烧毁雨刮电机。建议大家可以在停车时,就把雨刮竖起来,避免雨刮被冻住。

5、除雾除霜

由于车内外温差较大,玻璃上很容易形成雾气。当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将严重影响行车视野,而且雨刮并不能作用于车内,开启除雾功能是最快捷有效的。前风挡除雾为扇形带三条箭头向上的波浪线标识,后风挡除雾为长方形带三条箭头向上的波浪线标识,部分车型还配备外后视镜除雾功能。

6、灯光使用规范

雨雪天气能见度同样低,这种情况下,应开启前后雾灯、示宽灯、近光灯。如果变线或转弯,需要比平时更早开启转向灯,为隔壁车道的车预留减速避让所需要的时间。

7、保持平稳驾驶

雪天路面通常因为结冰而湿滑异常,虽然有雪地胎,但行驶也要保持平稳。切勿急加速、急刹车或者急打方向,这样都会造成失控现象。

8、保持车距、预判刹车

前面也有说过,因为地面结冰湿滑,增加有效制动距离,一下踩死刹车反而会让车子溜得更远。正确的操作是比平时保持更远的安全车距,减少加塞和乱变线的现象,制动前先多点几下刹车,提醒后车集中注意力。

9、保持牵引力

雪天行车遇减速或者下陡坡,除了适当提前减速之外,还要时刻保证车辆有牵引力。手动档车辆,可在踩制动同时,挂入更低的档位,然后再抬离合器,而自动档车型则可切入L档或者用手动模式将档位保持在低档,让发动机提供的牵引力配合制动系统提供更佳的制动效果。

10、侧滑需冷静

雪天驾驶出现侧滑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即便是四驱车型也无法完全避免。遇到侧滑、推头或者甩尾的情况,切勿猛踩刹车!正确操作是松油门,快速微调方向盘,纠正行车路线,进行“救车”,直到车辆恢复到正确行驶路线位置,才缓踩油门继续行驶。

以上10点关于雪天行车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能熟记,保上路平安,更应该转发给同样有雪天用车情况的亲朋好友看。此外,雪天驾驶完,要及时清洗一下底盘,因为路政部门有可能出于快速除雪,而向路面大量施撒融雪剂,融雪剂对底盘及橡胶件等有侵蚀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