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卖壳”后高管开溜?转战天津博郡蓄力量产

2019年12月17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1年,一汽股份承诺,五年内解决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和一汽股份三者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解决途径包括重组合并、资产收购等。自此,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成为A股市场热门的成长股。但8年过去了,一汽夏利一直“待嫁闺中”,直到近日,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找到了婆家。当然,距离其真正实现出嫁,还有诸多门槛需要跨过。

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收到多位高级管理人员的辞职申请,这些高管辞职后不再担任一汽夏利任何职务,未来将在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博郡”)任职,这家企业是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同时一汽夏利还宣布,企业聘任胡克强为总经理,接替离职的田聪明。公告内容显示,胡克强现任一汽夏利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职位。

一汽夏利本月初曾发布停牌公告,宣布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把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一汽夏利现有全部资产、负债将置出予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一汽夏利高管转任天津博郡,也被看做是本月初天津一汽夏利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后续动作,意味着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之间的合作进程加速。此前曝光的信息显示,未来博郡iV6作为首款产品将在天津基地投产。

一汽夏利多位高管集体“跳槽”至天津博郡

业内普遍认为,正在进行中的一汽夏利股权转让事宜,将令一汽股份和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双赢。与此同时,一汽夏利内部也在经历新一轮的人员变动。12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多位高级管理人员的辞职报告。其中,原公司总经理田聪明、原公司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原公司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原公司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因工作需要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而在一汽夏利近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原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胡克强被聘任为总经理,接任田聪明。根据资料显示,胡克强生于1967年,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历任一汽技术质量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负责人、职工代表监事。另外,上述离职4人将在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任职。

今年9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南京博郡则以现金方式出资20.34亿元,获得合资公司80.1%的持股比例;而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获得19.9%的持股比例。在未来的计划中,双方将在天津一汽工厂生产博郡汽车首款车型iV6,博郡出钱、出技术、出产品,夏利出地皮、厂房、人,一起造好新能源汽车。

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博士也曾表示,选择与一汽夏利合作是看中了他们管理团队。他说道:"我第一次去天津和他们沟通时,看到的是虽然夏利这些年经济效益不好,但核心团队都在,这是我愿意和一汽夏利合作的最主要原因。相比厂房、设备、资质,生产管理团队更重要,这些人是最宝贵的财富。"

此前外界认为,铁物股份或借壳一汽夏利完成上市,而一汽集团也可以借此对一汽夏利进行重组,解决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之间的同业竞争。在加上此前一汽集团已经完成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愈发清晰,一汽轿车或为一汽集团未来谋划整体上市的主体平台,但一汽夏利则会沦为“弃子”。

多次变卖资产,难挽亏损困局

作为目前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还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车企,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一直备受关注。而今年以来,一汽集团动作频频,业内分析认为这或许表明一汽集团对整体上市的迫切。“在一汽转让完一汽夏利的控股权之后,一汽和夏利以后似乎就要分道扬镳了。夏利未来只能自生自灭,而现在中国汽车业又进入了洗牌期,夏利很有可能会是第一批倒下的企业。”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就像马路上逐渐消失的“国民神车”夏利车一样,曾经那个一汽夏利已渐行渐远。

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公司,新千年初,夏利就联合一汽丰田组建天津一汽丰田合资公司,并在合资公司中股比占30%。这30%的股比却在夏利产品走下坡路后,为一汽夏利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关系到公司的生死存亡。在一汽夏利靠丰田实现年营收近百亿元后,从2011年起业绩呈现断崖式下滑,2013年和2014年,一汽夏利分别亏损4.8亿元和16.59亿元。根据深交所规定,若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业绩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为保壳不被退市,一汽夏利踏上变卖资产“保壳”的心酸历程。2015年,已经带帽的*ST一汽夏利的亏损并未得到扭转,当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截至9月30日亏损8.54亿元。眼看就要被退市,一汽夏利不得不变卖资产回血,当年12月,将动力总成资产和研发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获利28亿元,终扭亏为盈。

而后在2016年,一汽夏利不惜出售一汽丰田15%股权,套现25亿元,以实现年度净利润1.62亿元。但此后,一汽夏利更加缺少盈利能力,2017年,亏损额度高达16.41亿元。一汽夏利不得不故技重施,2018年11月,一汽夏利又再次向一汽股份转让一汽丰田15%股权,获利29.23亿元,但此次转让完成后,一汽夏利不再持有一汽丰田股权。

作为当前中铁物资重组上市的“壳”资源,一汽夏利可以说早被腾挪一空。随着原一汽夏利高管集体跳槽至天津博郡一汽夏利原有的骏派品牌或将消失。但对于博郡这样一家新势力车企而言,当前最严峻的问题便是资金,为了拿下一汽夏利的相关资源博郡已经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烧钱至此却仍没有实现短期盈利。不过黄希鸣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曾坦言,新晋造车企业要做到短期盈利比较难,希望博郡汽车在开工投产之后的三至四年内能够实现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