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增压器需要定期或定里程更换吗?

2019年12月17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道

提到涡轮增压技术,就不能不提到其中的关键部件增压器。时常会听说很多车主更换了增压器,这不免让人嘀咕:是不是要定期或定里程更换增压器呢?

但其实只要车主不出现误操作,基本是不用更换增压器的。(一般与发动机寿命等同)

实际上,增压机应当属于永久性使用的零部件,它的使用寿命应当同发动机的使用寿命相当。在国内之所以经常出现需要更换增压机的案例是因为很多开增压车的车主对增压系统的错误操作所致。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是一个具有一定惯性的运动部件,其工作转速十分高,在起动涡轮时需要一个时间才能把涡轮加速到足以压缩空气的转速。连接进气涡轮和废气涡轮的轴承是涡轮增压器的主要摩擦部件,正常情况下它会通过发动机润滑系统提供的润滑油进行润滑和散热。

那么在涡轮进入高转速后,如果突然熄火,那么在惯性的作用下涡轮仍然会保持超高转速运转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由于发动机已经停止了运转,润滑系统也就停止了工作,所以用润滑油不能及时的在涡轮轴承中循环,造成轴承散热不良产生局部高温极易损坏轴承,轴承损坏后就只能更换整个涡轮增压器了。

因此,大多数更换增压器的案例都是因为操作不当所致,而不是增压器原本的原因需要更换。

正确的操作方式应当是:在高速高负荷跑完长途的情况下停车不要马上停火,应当停车怠速几分钟,待涡轮转速降低后才能熄火。除此之外,涡轮增压器的维护还有几个要点:

1、小心热车。发动机启动后,不可急踩加速踏板,应先怠速运转一两分钟。使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然后才能提高发动机转速,起步行驶。特别是在冬季,怠速热车时间应加长到3至5分钟,同时不能猛轰油门加速热车,以防损坏增压器油封。

2、“温柔”熄火。高速运转的增压发动机不可突然熄火,尤其是在高速猛烈驾驶完后。发动机熄火前应怠速运转3分钟左右,使涡轮增压器转子的转速逐步下降。

3、保持清洁。要按时清洁空气滤清器,防止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压气叶轮,造成转速不稳或轴套和密封件加剧磨损。

4、勤查车况。经常检查增压器的运转情况,防止松动、脱落而造成增压器失效和空气短路进入气缸。增压器的涡轮端装有合金密封环,如果此密封环损坏,发动机高速运转时,废气会通过密封环进入发动机润滑系统,将机油变脏,并使曲轴箱压力迅速升高,发动机低速运转时,机油会通过密封环从排气管排出或进入燃烧室燃烧,从而造成机油的过度消耗。

(图文来源网络汇编)

现在明白了吧,增压器并非属于定期更换品,只要车主的正确操作是可以有效避免使其受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