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硬实力都有 这款SUV没火起来太可惜了

2019年12月17日 11:20:01
分享到:

提到豪华SUV,我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德系ABB或者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而实际上,大众丰田这些主打亲民家用车的品牌也有不少高性价比的豪车。例如,一直被视为进藏神器的丰田普拉多、陆巡,不过受限于日益严苛的排放指标,这两款车在国内已经没啥生存空间。50万价位高端SUV市场,去年上市的全新一代大众途锐无疑将迎来销量增长的最佳风口。

 ▲基于MLB Evo平台,卡宴、Q8换壳。

提到途锐,很多人都习惯称之为“屌丝版Q7”,而从目前的产品进度来看,基于MLB Evo模块化平台的新途锐恐怕已经不把国内现役的奥迪Q7放在眼里。作为之前MLB模块化平台的升级版本,全新MLB Evo平台在整车轻量化、电气化改造、智能网联等领域都有了全面提升,这无疑是新途锐最大的依仗。

毫不夸张的说,大众过去八年的平台开发精髓都体现在MLB Evo上,其适用性、伸缩性远超过我们熟知的MQB,从150马力的奥迪A4,到最高端宾利添越(W12)、兰博基尼Urus(V8),价格从30万覆盖到近500万,理论上只要调研、过审、立项,集团旗下所有乘用车品牌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造车,从而大幅度节省开发成本。

 ▲大众品牌唯一2.0T+8AT+Quattro。

大众的EA888 2.0T发动机我们都很熟悉,而在新途锐上使用的无疑是该系列四缸机的旗舰版本。参数方面,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370牛米,1600rpm达到峰值扭矩平台,可以满足国六排放指标。

基于MLB Evo平台

而在技术应用上,我们知道大众MQB横置平台的2.0T高功率只配备了直喷系统,而途锐和辉昂是品牌旗下唯二的配备双喷系统(歧管电喷+缸内直喷)的2.0T高功率发动机。除此之外,该发动机跟奥迪旗下纵置2.0T引擎一样,也配备了米勒+奥拓双循环系统,以及类似奥迪AVS的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大众品牌唯一2.0T+8AT

作为一款纵置平台的旗舰车,新途锐是大众品牌旗下唯一一款使用采埃孚纵置8AT变速器的产品,既不是奥迪旗下的DL382/DL501,更不是MQB横置平台的DQ381/DQ500。在这方面,显然途锐比辉昂更舍得下本钱。

以托森差速器为基础的Quattro四驱

除此之外,新途锐也完成继承了“换壳Q7”的传统,奥迪品牌一直视若珍宝的Quattro全时四驱也继续在新车上出现。以托森式中央差速器为核心,在扭矩分配和响应速度上适时四驱(靠轮间电子限滑)有着本质差异,不管是低速下的脱困能力还是高速上的行驶稳定性都绝对达到豪车水准。

▲尺寸差不多,途锐凭什么比途昂贵一倍

途昂售价30.09-50.59万元

途昂是大众MQB平台的旗舰车,入门级是2.0T(EA888)+7速双离合(DQ500)的组合,高配是2.5T(Vr6)+7速双离合(DQ500)组合,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前横置,“头重脚轻”是免不了的。

途昂:Vr6是半个W12

入门级的动力组合我们已经很熟悉,在大众旗下多款产品中都有应用;高配的Vr6发动机需要格外注意,这种V缸机型,两侧气缸的夹角只有15°,虽然结构更紧凑(说白了就是半个W12),但平顺性、经济性以及VHN都远不如正统的V6发动机(60°-90°)。

类似于Q8的主动防倾杆

而新途锐是MLB Evo平台的产品,动力总成完全向新一代奥迪A7/A8/Q8看齐,前纵置布局的配重也更合理。高配采用的是奥迪保时捷合作开发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并跟Q8一样配上了48V轻混动力,这是现役奥迪Q7都没有的优势。此外新车还搭载主动空气悬架、主动后轮转向,以及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

 ▲想买奥迪Q7?还是等中期改款吧。

现款奥迪Q7

国内现役的进口Q7算是奥迪旗下为数不多还在使用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的一款车,对比最新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无论经济性、爆发力,还是VNH水平都略显捉襟见肘。虽然路上跑的大多是2.0T版本,但相比X5、GLE,Q7高配车竞争力羸弱是不争的事实。

即将引入国内的新款Q7

目前,中期改款的奥迪Q7已经正式发布,大概率2020年就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新车型不仅换上了与Q8类似的全新家族式外观内外,在电气化改造上也进一步满足消费诉求,例如我们熟悉的奥迪“三屏联动”,还有48V轻混、主动防倾杆等等。

小结:

  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有大量的热销明星车,但就性价比而言,无论是朗逸、速腾,还是途观、迈腾,对比同级的日系、美系都不见得有优势。要是在大众产品线中选一个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有MLB Evo、双喷2.0T高功率、采埃孚8AT、48V轻混动力、Quattro四驱、主动防倾杆...多套光环加持的途锐做到了真正的软硬实力并重,低调与奢华兼顾,说的就是它。当然,前提是你有50万的购车预算,否则还是老老实实买途观L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