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销售召回汽车,做烂品牌形象也是“偏执”的一部分?

2019年12月17日 13:13: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10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92.8万辆,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5.8%。虽然整体形势呈稳中有升,但2019年延续负增长已经是定局。在其他车企用尽各种手段只为提升销量之时,在偏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马自达,似乎并没有将这场长达两年之久的车市寒冬放在眼里。

一般来说,在车市低迷之际,把握质量,稳定口碑,维持品牌形象不出岔子,是维持销量的基础要素。在前不久的8月,长安马自达的“熄火门”事件引发了行业的密切关注,然而,就在风波逐渐平息的几个月之后,一汽马自达也“不甘示弱”,由汽车质量而引发的销售问题却接二连三的发生,对于问题不管不顾的马自达是不是有些偏执过头了?

前不久,北京的韩先生驾驶的马自达CX-4在行驶途中遭遇熄火,在查看维修结果时,韩先生惊讶的发现自己在两年前购买的这辆马自达CX-4竟是一辆召回车,而购车时4S店的销售人员并未告知韩先生。

找到4S店后,工作人员表示,召回情况当时有告知消费者,而且进行了签字确认,并给出了交车确认单,交车单下方有手写的告知内容,已尽到了告知义务,交车单上也确实有韩先生的签名。

而韩先生则表示,当时自己在签署这份交车单时并没有下面两行字,也就是说,这份交车单上的告知内容是后加上的。韩先生希望能够退车,而4S店表示只能免费更换和维修配件,退车的要求则无法满足。

对于韩先生遇到的情况,有律师表示,在签署之后增加或变更的内容需要双方签字盖章后才能生效,而隐瞒商品真实情况的行为将被视为欺诈,消费者有权作出退货并提出三倍的金额赔偿。

销售召回汽车这种在大家看来哭笑不得的事,一汽马自达并不是第一次犯,两年前就有车主投诉,4S店方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向自己销售了一辆涉及召回的阿特兹轿车。然而,面对投诉,4S店却选择了不闻不问。

稳定的产品质量可以从源头避免很多后续销售问题的产生,但难免有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导致车辆需要大面积召回,作为车企负责任的表现,召回不只是面子工程,后续服务的持续跟进才是确保消费者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然而,一汽马自达的问题却不止于此。

拥有“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其车辆操控性能确实数一数二,然而,在宝马向舒适妥协的当下,马自达引以为傲的操控也出现了问题。近日,有投诉显示,某车主的一汽马自达CX-4汽车转向机出现质量问题,在4S店进行调整维护之后,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店方反而开始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

产品质量的缺陷导致了大量投诉的发生,与之呼应的是品牌销量的持续走低。从一汽马自达实销数据来看,10月旗下车型销量为8252辆,较9月份的8795辆有6.1%的环比下跌,1-10月份累计销量也仅为71977辆,即便加上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如果没有奇迹发生,全年27万的销售目标应该是要泡汤。

两年之久的车市寒冬并不是导致马自达销量低迷的唯一因素。想当初,刚进入国内市场的马自达6,凭借运动化的设计成为当时车市中的一股清流,在那个中级车还是清一色的商务风格之时,马自达6凭借动感、时尚、操控赢得一大批用户。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产品质量的问题逐渐暴露,马自达品牌销量开始走向下坡路。

随着消费市场升级,车企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做出了很多改变,维持运动风格的阿特兹虽然仍受到很多车迷的喜爱,但越来越小的中控屏、万年不变的自吸发动机以及娇小的空间表现等,坚定的表明了马自达不向市场妥协的“决心”。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即使在8月经过了换代,马自达6阿特兹依然不是雅阁、迈腾等车型的对手。

从产品的多个维度来看,马自达忽略了大众消费者的需求价值导向,在小众化的路线越走越远,追求所谓的情怀,质量问题的爆发将致品牌信仰崩塌,而销量下滑将是迟早的事。

马自达6阿特兹10月销量的地域分布来看,对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消费者来说,阿特兹似乎并不是家用的第一选择,即使部分消费者有马自达情节,全家人的用车感受依然是购车的主要考量目标。而对于广东、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而言,在满足家用的前提下,按兴趣增购可能是他们选择阿特兹的原因。

只有在偏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马自达才能孕育出CX-4这样的车型,如果不是真爱粉,CX-4也许并不适合大多数的消费者。然而,作为跨界车出色的代表,CX-4并没有更加强有力的同级对手,处境较阿特兹要好上不少。

从种种情形来看,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和车市大环境的下滑,马自达的各种弊端被逐渐放大,产生的影响也日趋加重。本就销量低迷的一汽马自达如今又出现了质量问题,然而,不负责任的处理态度让品牌口碑雪上加霜。

既然不回头的走上了偏执的道路,就要给为数不多的“真爱粉”一颗定心丸,提升产品质量,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服务态度。只要产品服务没问题,你狂任你狂,偏执又如何。

不过,就行业发展来看,想要在车市寒冬中继续生存,迎合消费者的诉求才是重中之重,而偏执的马自达,未来还有很长的下坡路要走。如果生存都是问题,如何才能向世界展示“东瀛宝马”的那份倔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