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谋求奔驰第一大股东,最受伤的或许是吉利

2019年12月17日 13:13:08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最近车市释放了一枚核弹级新闻。据路透社15号发布消息,中国的北汽集团正在谋求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席位,根据报道,北汽集团正在市场积极购买戴姆勒5%的股份。如果收购成功,那么北汽集团在戴姆勒持股比例将增加一倍至10%左右,同时北汽还将谋求戴姆勒集团董事会席位和监事会席位。以12月13日股价计算(收盘价50.67欧元/股),北汽此次收购预计总价在190至200亿人民币左右。

在北汽增持收购戴姆勒之前,吉利汽车(李书福)持有戴姆勒9.6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投资局为戴姆勒第二大股东,北汽集团持有5%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如果北汽集团收购成功,意味着北汽将超越吉利和科威特,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北汽增购戴姆勒可以带来多种好处

北汽谋求收购戴姆勒的席位意愿清晰强烈,原因也不复杂.

第一,北汽和戴姆勒本身就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双方联合投资了北京奔驰,其中北汽集团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49%股份。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成为北汽的核心资产,也是戴姆勒集团全球重要的核心资产。通过北京奔驰,北汽和戴姆勒紧紧捆绑在一起,北汽有意愿将双方的捆绑联系更进一步。特别考虑到目前合资股比已经在逐渐放开,此前宝马已经增持在华晨宝马中股份至75%,北汽集团非常担忧戴姆勒会效仿宝马。不过如果北汽集团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第一大股东,那么将会大大增强两者之间的联系,避免戴姆勒单方面在北京奔驰提升股权的发生。

其次,北京奔驰目前经营业绩极其优良,2018年北京奔驰销量高达48万辆,同比增长接近15%;2019年前11月,北京奔驰销量高达518,179辆,在车市整体下滑近一成的大环境下,同比剧烈增长22.54%,是市场的最大赢家之一。尤其考虑到北京奔驰所处的豪华车领域是流淌着奶油和蜂蜜的福地,是蛋糕上那层奶油和草莓,是利润最高、最丰腴的细分市场,每年利润以百亿人民币计。如此巨大的利润,每年为北汽带来巨大投资盈余,这笔钱用来收购戴姆勒,显然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北汽大手笔奔驰,某种程度上也是北汽海外投资的一种模式,代表着中国资本对于全球市场参与角逐。同时北汽集团也会因为大手笔的海外投资,获得更高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如果北汽能够如愿以偿获得戴姆勒的董事会席位甚至监事会席位,显然将大幅度提升北汽集团对于戴姆勒以及全球汽车格局的影响。

吉利被动很受伤

当然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北汽增购戴姆勒股份的行为,或许在无意中伤害了吉利

首先一点,在北汽增购戴姆勒之前,吉利(李书福)是奔驰第一大股东,这层光环让吉利获得了声誉和影响力的提升,并且增强了外界对于吉利的好感和对吉利雄厚实力的印象。北汽如果增购成功,吉利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会被剥离,虽然名次只有一步之差,待遇确实天渊之别,因为人们都能记住第一,却很少有人可以记住第二。

第二,按照目前戴姆勒二级市场50欧元的价格,北汽集团收购5%的股份大约需要付出190亿至210亿人民币的价格,而当年吉利收购奔驰9.7%的股份却付出了90亿美元,大约折合今天630亿人民币的价格。按照最简单的对比,吉利当年的收购至今已经产生了超过200亿人民币的亏损。虽然吉利对于戴姆勒是长线投资,并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不过北汽增购戴姆勒,必然会引出当年吉利收购戴姆勒对比。而这一对比,北汽收购10%只花了400亿,吉利收购却花了超过600亿,即便媒体都是无意,也让吉利尴尬万分。

第三,北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之后,几乎必然会谋求戴姆勒董事会席位。众所周知,吉利对于董事会席位其实一直心存向往,如果北汽能够顺利获得戴姆勒董事会席位,无疑将增加吉利获得席位的难度。

总之,北汽增购戴姆勒已经箭在弦上,戴姆勒的中国基因已经愈加浓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