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车售价“碰瓷”奥迪A4L 是谁给的沃尔沃自信?

2019年12月17日 13:55:03
分享到:
来源:车314

“双十二”那天,沃尔沃全新S60正式换代上市,新车共推出7款车型,指导售价为28.69-46.19万元。这个价格令人诧异之处,不仅在于远超公众对其市场的预期,而且起售价跟奥迪A4L同区间,而且其恰好比奥迪A4L贵100元,让人有一种“碰瓷”的感觉。

全新沃尔沃S60用售价“碰瓷”奥迪A4L,这是什么操作?

新车售价“碰瓷”奥迪A4L

沃尔沃全新S60的起售价为28.69万,而奥迪A4L起售价28.68万,同样都是最低配的入门级车型,沃尔沃全新S60的售价却偏偏力压奥迪A4L一点,贵了100元钱。这种感觉就像是沃尔沃新S60不蒸馒头争口气一般,一定要比竞争对手更高,哪怕仅仅是贵了100元钱。

可是什么时候沃尔沃能跟奥迪当对手了?

作为一个源自北欧、如今被吉利收购的豪车品牌,沃尔沃近些年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相比于奔驰奥迪宝马三大一线豪华品牌,如今的沃尔沃仅仅是一个二线豪华品牌,在行业中的位置大抵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相似。

可就是这么一个二线豪华品牌的推出的换代新车,竟然比奥迪旗下的最具代表车型A4L价格并驾齐驱,甚至还要略贵100元,让人实在难以理解。

当然,人们并非真的不能理解沃尔沃的“小心思”。简单来说,沃尔沃之所以要将新S60用售价“碰瓷”奥迪A4L,甚至这个价格定得比奥迪A4L还要贵,个中缘由不外乎就是要借着换代的时机,将新沃尔沃S60的在市场和消费者心中的定位达到奥迪A4L的高度,从一个二线豪华品牌一举晋升为一线品牌。

可如果按照售价就可以区分什么是一线还是二线豪华品牌,根本不用对标奥迪A4L,直接将沃尔沃新S60卖到200万是不是也能成为媲美迈巴赫宾利这样的顶级豪华车了?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正因为此,沃尔沃想要晋升为一线豪华品牌,不在于售价如何对比标杆产品,关键在于S60自身产品力能否达到人们心中的标准,对得起堪比奥迪A4L的售价。

那么,沃尔沃新S60表现如何呢?

差强人意的新车

实话实说,沃尔沃新S60有优势,但更有劣势,而综合来看真的没有让人们惊艳的感觉。

首先从外观来看,沃尔沃新S60的外观采用的是最新的家族式外观,“雷神之锤”LED大灯对于此前的S60当然可以算作是更新,可是对于看惯了沃尔沃家族式新外观的消费者而言,沃尔沃新S60只能算是填不上沃尔沃新外观的最后一块拼图,并没有什么惊喜。

而在沃尔沃一直引以为傲的安全配置方面,新S60全系标配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道路偏离预防和保护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DAC疲劳警示系统等智能安全配置,看起来在安全领域一如既往地厚道。

可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在主动安全配置已经在全行业大行其道的现在,几乎所有豪华品牌都将提供智能化安全配置的时候,甚至连国产汽车的佼佼者例如吉利长安等都将L2级自动驾驶当作卖点的时候,尽管沃尔沃的主动安全配置依然全面而细致,但是在市场上却并没有那么耀眼了。

除了主打“安全”之外,沃尔沃新S60的另一大卖点,就是“健康”。

沃尔沃新S60主打的“健康”其实就是空气质量,沃尔沃新S60采用了“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概念,与Blueair一同研发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它在滤芯过滤的基础上,加入了静电过滤技术,利用静电吸附提升对直径小于1微米的颗粒物(PM1)的过滤能力达到“双效”,进而净化空气。据官方数据显示,“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可以实现公开道路下95%的PM2.5过滤率,确保用户的呼吸健康。

健康与安全一样重要,也是中产消费者较为关注的方面。沃尔沃因为环保理念,曾经以“北欧优质空气”为名义推广新车一度受到了消费者关注,但是今非昔比,如今车载空气净化器同样能起到净化的空气质量,PM2.5净化率甚至可以更高,为何非得买辆沃尔沃的新车呢?显然,沃尔沃的“健康”优势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强。

而在空间方面,同样是沃尔沃新S60的一大短板。虽然沃尔沃新S60相比老款车,在长度增加了46mm,轴距也增加了16mm。但是由于沃尔沃新S60在国产时采用了标准轴距,而没有像其他豪华轿车如奥迪A4L宝马3系等一样推出加长版,导致其4761mm的车长全面落后于竞争对手的长轴版车型,也就在空间方面有所欠缺。

除此之外,沃尔沃新S60在后排座椅地板中央隆起过高,将导致中间乘客舒适度下降,从而进一步降低了空间使用率。

动力方面,沃尔沃新S60同样缺乏亮点。尤其是T3动力那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265牛·米的动力,堪称是同级别最弱的2.0T发动机。不要说与凯迪拉克CT5那款最大功率241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的2.0T发动机相比,就连奥迪A4L那款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的1.4T发动机,在数据方面也与其相差无几,实在是让人拿不出手。

造型设计范乏陈可新、安全性方面的优势也不再显著、主打的“健康”理念不如购买车载净化器,没有加长的轴距导致空间表现不行,再加上缺乏亮点的动力系统,这样的沃尔沃新S60降价都不一定卖的出去,竟然敢用定价“碰瓷”奥迪A4L,就想实现从二线豪华向一线豪华的跨越?

沃尔沃将提升品牌档次看的太简单了吧?

在这方面,沃尔沃真应该潜心去学学国产品牌的高端化之路,看看TA们是怎么走的。比如吉利领克长城WEY,如何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提价的同时又提质,终于逐渐收获消费者的信任,才算勉强在高端化之路上站稳了脚跟。

而如今沃尔沃在产品力并非突出的情况下,怎么就敢于提升沃尔沃新S60的售价“碰瓷”奥迪A4L,贸然来提升自己的“咖位”呢?

这样一看,真是活该沃尔沃新S60被嘲讽了。

你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