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波三折折又折,理想汽车还有多少个“理想”可以挥霍?

2019年12月17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什么叫屋漏偏逢连夜雨?看看近期的理想汽车就知道了。

从延期交付,到中信银行停止放款,再到新车刚下线就出现不少故障,问题集体涌现交杂在一起,已是难解。而在日前,又有媒体曝出,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12月13日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元变更为约6.83亿元,降幅约25%,不仅如此,公司也17位投资人退出,而中金甲子投资总监殷晓斌、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都已卸任公司董事。

此消息一出,顿时激起了千层浪,在逐渐被放大的舆论中,“质量”、“卸任”、“终止”等等自带“衰气”的关键词被越演越烈,此次变更对于近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理想汽车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理想汽车又该如何续写“理想”?

停止放款、车辆问题,理想汽车交付难

暂且抛开此次变更的问题不谈,先来回溯一下近期理想汽车遇到的难题。

10月15日,理想汽车发布“正确但并不容易的选择”,表示将直接交付2020款车型,同时,由于产品升级部件较多,交付时间将从2019年11月调整为2019年12月;12月4日,理想ONE增程式汽车完成首车交付;12月11日,有媒体曝出,中信银行停止向理想ONE贷款用户放款,从而出现无法提车的情况;12月11日,理想用户的车辆仪表屏出现“排放系统故障”的报警;12月13日,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12月16日,理想ONE车主驾驶车辆正处于高速路段,期间出现多次踩踏加速踏板无法提速的情况。从不能交付,到能交付却拿不到车,再到能拿到车却又出现问题,此等经历,实属“魔幻”。诚然,作为使用自带话题性的增程式混动,理想汽车自然是从诞生之日起,就难以洗脱圈内圈外的种种质疑,但是在刚刚交付就能出现如此多的“波折”也甚是少见。

不可否认的是,在每一次事件发生时,理想汽车都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并诚恳的提出解决方案,给车主和媒体以足够的“安心”,在“固粉”的同时发挥魅力吸引“自来水军”,此种行为态度着实值得其他车企学习。可细看这一次次的道歉反省,一直以毒舌评论著称的李想从“我们太弱了”到“我们太蠢了”,下一次,李想该说什么?难道以后出现问题都要“真诚”地用“我们太”来造句吗?

历时近五年,延期一个月交付,都说“慢工出细活”,可从实际情况来看,理想带给车主带来的并非是令人满意的“精细”,也不是最开始交付时信心满满的“一起乘风破浪”,反而是令车主忧心忡忡的“大风大浪”,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亦是随之涌来,“这就不属于交付失误,就是程序设计bug。”更有网友直言:“后悔买了。”坍塌一夕间,重塑万千难,被动的等待问题出现,被动的找寻解决的方案,被动的以“诚恳”道歉结束,一切都是交付的锅?成为理想汽车实现“理想”过程中一份子的车主,在经历这一系列波折之后又还能剩下多可以被理想汽车挥霍?

常言道,“屋漏偏逢连夜雨”,但是被“雨淋”是因为“雨”下的太大了吗?是因为“屋漏”。

是“跑路”,还是为上市做准备?

回到此次工商变更,热衷于吃瓜的汽车圈媒体,想必都还记得李想曾说过的豪言壮语,“我已操盘过百亿级公司,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级公司。”不言而喻的上市野心已是人尽皆知,而此次17位投资人的“突然”退出,与其说是为了“跑路”,其实更像是为了上市而做的搭建“VIE”架构。

其实,一些变化都是悄然发生的,说突然,也并不突然。早在此前,李想就曾公开发表评论称:“在搭建红筹或VIE结构是很正常的事情。新一轮融资有美金进入,我们和蔚来都有这样的操作。”在今年6月,理想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利欧股份在公告中披露,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8月,利欧子公司利欧香港认购并持有理想汽车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开曼公司约6863.24万股股份;同月,江苏省国资委官网挂出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转让公告》;9月,有媒体曝出,理想汽车已经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本次IPO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

本着“默认”态度的理想汽车,为何如此迫切的想要上市?显然,是为了每个资本家都绕不过去的砍,钱。从理想汽车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来看,其营业收入约为527.76万元,净利润约亏损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1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其实,将时间往前倒推几年,新能源还是件颇为“刺激”的新鲜事,投资人还能够喜笑颜开闭眼站在风口上,感受的“火箭”上天的快乐。然时过境迁,此时此刻已然无法同日而语,作为一个短期难以自身造血、极度依赖投资的烧钱企业,理想能否如愿获得“输血”?刚交付就出现诸多波折的理想又能否赢得投资人的青睐?现如今,理想最应该担心的问题不是未来上市,不是实现量产,也不是中新银行能否继续贷款,而是如何从根源上挽回这份渐行渐远的信任。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