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颜值+微混动力,吉利科幻车上市倒计时

2019年12月17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自主三强中,吉利的产品线最为全面丰富。

其中长城由于聚焦SUV市场,缺少了轿车这一大板块,明显“吃了暗亏”;而长安虽然双线通吃,但整体布局清晰明了,轿车市场以逸动家族为主、SUV市场则是主打CS家族;至于吉利,则是拥有帝豪家族、远景家族、博家族和缤家族这四大家族,而这几大家族各有SUV和轿车产品,几乎是对目前主流的细分市场进行了密集轰炸。

但是吉利似乎并不满足现状,还在持续加大产品的投放力度,2019年已接连推出博越PRO、星越、几何A、嘉际等全新产品,而在年终到来之时,还提前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吉利icon已经开始预售,预计会在明年的1月份正式上市。

按照老规矩,先扒一扒这款车的主要亮点。

硬朗+科幻风

从推出“最美中国车”博瑞开始,包括后来的“最美中国SUV”的博越、“最美中国MPV”的嘉际等等,外观设计成为了吉利车型的“加分项”, icon也走得是颜值路线。

吉利icon很大程度上保留了CONCEPT ICON概念车的设计语言:通过使用非常多的平直线条,整车轮廓方正硬朗,隐隐有一些路虎卫士的影子;前脸使用了现在非常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上方一字型的日行灯造型犀利,下方的“回字形”中网可以看做是针对“水滴涟漪”的一次升级,这也是家族基因的传承;至于侧身使用了前后内凹式腰线设计,有着很强烈的运动感;最后尾部底部的“回字形”装饰与前脸保持了呼应,两边“双C”形状的示宽灯,也是非常有个性。

其实吉利icon的外观设计除了硬朗之外,还可以看到这款车使用了很多来自几何A的设计元素,比如隐藏式门把手、“深灰色的logo”,包括下方的回字形中网设计,也是最先出现在几何A身上,这些元素的使用,也让这款车也带有一些科幻的风采。

而在内饰设计上,这种科幻风显得更为浓烈,包括两块10.25寸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圆边矩形的空调出风口,挡把区域的多边形设计点缀还有白色与棕色搭配的内饰配色,令人眼前一新。

其实从最初的帝豪GL的“断桥残雪”、到后来的嘉际、星越还有高端品牌领克,内饰设计方面,吉利汽车在自主品牌中算得上首屈一指,曾经有的媒体就称嘉际内饰是“自主最美内饰”,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看,吉利icon的内饰设计又是一种进步。

48V混动系统的应用

吉利icon在动力方面,提供了1.5T+7DCT的动力组合。其中,1.5T发动机是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55N·m。而在此基础上,吉利icon还提供了1.5T+48V的动力组合,功率提升了10kW,扭矩提升45N·m,百公里加速7.9s,综合油耗低至5.7L。

说到48V混动系统,本身拥有安全性强、成本低廉、通用性强还有节能环保据点明显优势:48V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实现滑行启停、动能回收、辅助加速等功能,有效避免了燃油的不必要的消耗,而相比于广义混合动力汽车,48V混合动力系统仅需要30%的成本,就可以达到70%左右的效果。

由于48V混动系统本身的优势,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正带头推动,目前已在部分车型中实现搭载,走在最前面;而自主品牌方面,目前除了长安逸动吉利博瑞有推出48V混动版本之外,还未有更多的自主品牌和车型涉及,吉利icon此次也是迎合了这一趋势。

其实我们也可以发现,对于一些新技术的探索与运用,吉利汽车一直保持着积极态度,比如吉利开始布局氢燃料电池技术,并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首款氢动力燃料客车,并将于2025年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吉利汽车还是国内首个获批甲醇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已经推出了甲醇燃料汽车和甲醇重卡......事实上,这也是吉利汽车多条腿走路的战略决定,混动+纯电+甲醇+氢燃料电池多点开花,这次的icon,对于吉利在48V混动领域发展起到了一次推动作用。

“两者兼顾,上下通吃”

吉利icon的长宽高分别为4,350/1,810/1,615mm,轴距为2,640mm,定位入门紧凑级SUV,目前市场主要的竞品包括哈弗H4和长安CS55,而这样的定位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好处。

哈弗H4举例说明:比如对于一些单身消费者来说,哈弗H6这种传统紧凑级SUV的空间太大,使用率低,本身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而对于一些家庭消费者来说,类似哈弗H2这类小型SUV的后排空间,有时候又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作为入门紧凑级别SUV的哈弗H4,外形尺寸介于两者之间,而轴距基本和哈弗H6差不多,可以做到兼顾两者、上下通吃。

这一点从长安CS55的销量也得以证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是除了CS75之外长安内部第二畅销的SUV车型,并且在CS75疲软的时间里,CS55成功扛起了销量大旗,是帮助长安渡过低谷的关键车型。

定位精准,使得吉利icon具备了爆款的潜质。

挑战在所难免

对于吉利来说,其实并不缺少SUV车型,正如前文所说,小型SUV市场布局了主打低端的远景X3、主打年轻化的缤越;紧凑型SUV市场布局了主打低端的远景X6、主打中高端的博越;跨界SUV市场则布局了主打低端的远景S1、主打年轻化的帝豪GS、主打中高端的星越。

再加上吉利SUV产品已经把价格区间“锁死”,比如远景X3售价为5万-8万元;缤越8万-12万元区间;远景X6在7万-10万元区间内,博越PRO则是9万-15万元区间,从定位还有价格上,实际留给吉利icon发挥的空间是十分有限的。

所以吉利icon距离爆款,还是有一定的挑战,具体等到明年1月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