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是谁害了华晨汽车?

2019年12月17日 16:1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最恐怖的事情其实不是负面新闻满天飞,而是被遗忘,媒体甚至连报道的兴趣都没有,消费者更是很难想起这个品牌。

华晨汽车就陷入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

百度指数显示:华晨搜索指数不到400,同比下滑17%,连濒临破产的海马华泰热度都远超华晨。

更让人不解的是,不仅仅媒体报道很少见到华晨旗下自主品牌车型的消息,连华晨中华的官网都鲜少有新闻报道。

与祁玉民频频给自己家产品站台、吆喝,甚至是吹牛皮不同的是,继任者阎秉哲鲜少露面,连行业内比较重磅的广州车展都没有出席。

没有品牌音量,再加上本就孱弱的产品力,华晨中华的销量也是一路狂跌,1-10月累计销量不过2.2万,和去年同期的6.81万销量相比下滑了66.7%,比起法韩系还惨。

仰融时代的病根

很多人将原因归咎到阎秉哲身上,认为这位有着标准政界履历的前任沈阳市政府副市长,虽然极熟悉华晨集团业务,又温文尔雅、稳健成熟,却难掩自身的官僚主义,再加上对汽车生产制造经验的匮乏,阎秉哲在华晨的2019年成绩单并不合格。

但在天涯君看来,华晨今日的困局并非阎秉哲一人之过,而是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从仰融时代就埋下了伏笔。

上世纪90年年代,当同时期的汽车人还停留在从银行借贷资金发展企业的初级阶段,仰融已经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了。以金杯客车为核心,华晨汽车、金杯汽车和上海华晨利用资本市场累计融资38亿元,再加上企业经营融资和债务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仰融筹资总额在120亿元以上,而二十一世纪初的整个汽车工业全年销售额也不过百亿元,一个地级市全年GDP也达不到120亿的水平,这也足见仰融强大的资本运作实力。

雄厚的资本加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华晨金杯不仅打败了当时的轻卡之王——一汽解放,连续六年蝉联全国产销冠军;仰融还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华晨中华、扩充规模控股三江雷诺、完善上下游核心零部件产业链,试图将华晨打造成为中国的“三汽”。

然而当仰融的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仰融和沈阳市政府对于华晨未来的发展上出现了很大的分歧:仰融的想法很简单,用最低的成本造最好的车,利益永远是第一位,他信奉的是通用、丰田那样的全球配套汽车工业模式,所以仰融没有把所有项目都放在沈阳,比如发动机由华晨绵阳工厂提供。

沈阳政府的想法则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他们需要考量地方经济和地方就业问题,华晨“三汽”的潜质必须要为沈阳乃至整个辽宁提供最全面的税收增长点。

一意孤行的仰融和阳市政府最终分道扬镳。

祁玉民拯救“华晨”?

2005年12月大连市政府副市长祁玉民走马上任。

不过,祁玉民接手后的华晨就像是康熙留给雍正的江山,看似风光无限实则满目疮痍。一方面仰融之后,华晨内部管理混乱;另一方面,金杯销量开始下滑,不断被后来者上汽通用五菱赶超。

新官上任三把火,祁玉民的第一把火是把华晨大楼前仰融耗资百万打造的“风水假山”炸毁,决心破除仰融时代的困局,稳定军心;第二把火是挑起中级车市场价格战,让中华尊驰突围;第三把火则是推出定价在10万元以内的第二款新车骏捷。

所幸的是祁玉民的三把火烧的都很旺,不仅华晨的军心稳定下来,尊驰和骏捷月销破万的好成绩,也让华晨在轿车市场站稳的脚跟。但对于祁玉民时代的华晨而言,真正让它焕发第二次荣光的是华晨宝马

自2003年华晨、宝马联姻开始,随着宝马3系、5系,还有宝马X1的陆续国产,华晨宝马不仅为华晨集团提供了巨大的销量数字,更是华晨集团的利润奶牛:2011年至2018年,华晨宝马每年贡献利润额为17至55亿元,在后者净利润中占比从94.9%至119.6%不等,远超同为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

对于沈阳市政府来说,有着“东方莱比锡”之称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更是其税收和就业的重要支撑点。

可以说祁玉民定义的华晨13年,一直围绕着宝马,他曾试图通过市场上的让步获取技术:“宝马的先进发动机技术真正输入进华晨,使得华晨汽车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用市场换来了技术的汽车企业,实现了36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夙愿。”

不过,尽管华晨依靠宝马的技术与零部件推出了不少车型,但是除了中华骏捷,其他的车型大都乏善可陈,既没有收获销量也没能赢得口碑。

被遗忘的华晨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华晨和祁玉民无疑是成功的。祁玉民执掌华晨前,已经连续亏损了三年,如今华晨是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纳税额接近300亿元的大型汽车集团,是沈阳的骄傲和经济命脉。

但从整体汽车市场进程来看,华晨和祁玉民却是失败的。专注合资,间接放弃自主,为华晨集团带来了一些列后遗症。

首先是缺乏打造正向技术研发体系的决心,自主设计和产品性能更是无从谈起,这几年华晨的研发体系几乎是在原地踏步,只能拿宝马淘汰的技术;

祁玉民在入主华晨初曾经向媒体表示:

“我接手华晨的时候,也很羡慕那些一年发布十几款车的,把价格做到几万块钱的。但是华晨有华晨的难处,它是一个实力弱的地方国企,我没钱,而且当时的车型无论是底盘还是发动机,这两项核心技术都缺失,底子太薄了。”

但在祁玉民执掌华晨13年之后,华晨在底盘和发动机这两项核心技术上,依然是缺失的。

祁玉民还曾说过:

“我梦想有一个产品,它的底盘是保时捷调校的;它的造型、内外饰是意大利搞的;它的发动机是和宝马合作的。三大资源一整合,是不是一个好车就出来了?”

这段话或多或少代替了祁玉民的心声,所以在他看来,底子太薄的华晨汽车根本没必要搞自主研发,拿来主义就够了。

其次,坐拥华晨宝马高额回报,华晨不思进取,市场决策屡屡滞后市场变革。比如SUV浪潮中,华晨V3在2016年12月创下月销2万的纪录后,很快便在消费升级的新一轮鏖战中落败,包括吉利长城长安奇瑞在内迅速推出升级车型迎合市场需求,华晨V6、V7却迟迟到2018年才上市。在SUV已成红海的大背景下,即使各种傍宝马,中华V6、V7的销量也难见起色。

没有技术投入,缺乏支柱车型,以至于今日多数消费者只知有华晨宝马,而不知有华晨中华

从昔日中国汽车工业的引领者、先行者,沦落为如今的弱者,华晨逐步被市场和消费者所遗忘,当阎秉哲这位比祁玉民履历更标准的政界人士再度入主华晨之后,他所面对的困境比起祁玉民当初接棒华晨还要严峻,祁玉民尚且还有向死而生的勇气和必要。

对于阎秉哲来说,一方面2000亿销售额的背后所涉及到的是巨大的利益链,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阎秉哲有改革的决心,沈阳市政府也未必同意;其二,自主品牌发展变革已然步入中后期,和吉利长城们相比,华晨中华落后的不是一星半点,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方面华晨中华更是相去甚远,如果想要赶超,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关键是,1963年出生的阎秉哲到退休也不过四年的时间,也许改革的摊子还没能铺开,他就得退休了,又何必在营销和政策上去折腾?

所以,执掌华晨已半年的阎秉哲,选择了低调甚至是沉默,从来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

只是对于汽车来说,低调和沉默就意味着被遗忘,而华晨中华,已经在悬崖的边缘,再沉默下去,就只能被市场淘汰。

华晨官方新闻稿是如此描述阎秉哲半年来的工作的:

阎秉哲自接棒华晨汽车董事长以来,带领华晨积极为建立一个覆盖产品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而努力拼搏,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并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的合作,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全面布局出行服务事业。

这种说辞,适用于任何一位新上任的领导。

总 结

从马尔乔内到李书福,都曾断言未来全球和中国汽车市场只会留下个位数车企,这是汽车品牌在经历“百花齐放”的阶段后,优胜劣汰整合期的必然结果。

那些产品力羸弱,又没有技术体系支撑的车企必然会被历史所遗忘,华晨自主品牌无疑处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有人说,阎秉哲可能会为华晨自主最终倒下“背锅”,但对华晨来说,决定他生死的实际上从来不是某一个人,无论是当初的仰融也好,还是后来的祁玉民也好,还是现在阎秉哲也好,他们实际上都无力决定华晨的命运。

真正决定华晨命运的,是华晨汽车背后那只无形的看不见的手,那只手不仅已经无法带领华晨汽车前进,还让华晨陷入混乱中无力自救。华晨需要的,是一次彻底的大手术,而不是因循守旧,保守前进。

我们犹未可知阎秉哲能否给华晨带来改变,但从上任半年来罕见的新闻来看,他似乎不喜欢折腾。

但对于现如今的华晨而言,如果不“折腾”,不努力奔跑,仍然拄着宝马这根拐杖前行,恐怕终有一天会被市场和消费者彻底遗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