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桑塔纳要停产了?这可是月销2万多台的国民神车啊

2019年12月17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关于桑塔纳要停产的传言,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在传了。近日,关于这款"国民神车"要停产停售的消息又见诸于媒体间。

一听到停产停售,第一反应几乎都是这辆车卖得不好,迫于市场压力必须退市了。不过查看相关资料发现,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桑塔纳卖出了22796辆,位居11月轿车销量排行榜第8名。

而且在前11个月的总销量中,桑塔纳销量达到了221108辆,虽然在激烈的车市竞争中,同比下滑了7.8%,但是依然登上了1-11月中国轿车销量榜第7名。这么能打的桑塔纳,大众真的会把它停产停售吗?

溢价能力低利润不可观

不过细细分析,停产桑塔纳,也不是没有可能。现售款桑塔纳指导价为8.69-11.59万元,不过现在终端市场优惠力度也很大,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存在上万元的优惠,有些地区入门车型优惠幅度甚至达到了3万元左右,顶配车型的优惠幅度就更大了。也就是说现在部分区域市场上不到6万元就能够买到桑塔纳了。

某种程度上,现在大众桑塔纳依旧能卖这么好,都是靠着价格杀出了一条血路。为什么这么说呢?当下在5-15万的价位区间里,可以选择的车型非常多,尤其是自主品牌,比如吉利的帝豪家族、长安的逸动系列、奇瑞艾瑞泽系列等等。现售款的大众桑塔纳在配置上,跟这些自主品牌比起来差距不小,如果不是优惠幅度足够大的话,估计大众标放在当下的桑塔纳车型上也不一定管用。

再说回来,桑塔纳优惠那么多之后,大众还能靠它赚得到钱吗?按照2018年相关机构统计的100万辆规模以上的生产厂商单车利润数据来看,2017年大众汽车每卖出一辆能够赚1.26万元,那么到了2019年这样的市场行情来说,大众每卖一辆车还能不能赚那么多就不好说了。而本身就处于低端产品的桑塔纳,市场优惠幅度那么大,估计是大众盈利能力最低的车了。说不一定卖它还要亏钱,大众舍弃它也不是没有可能。

自家兄弟朗逸价格下探

而且桑塔纳的自家兄弟朗逸,价格也在不断下探。不久前,上汽大众已经推出了基于上一代朗逸打造的朗逸启航版,4款车型售价区间9.99-12.29万元,与全新朗逸(11.29-16.19万元)形成高低搭配。

朗逸启航版据说就是老款的朗逸。为了圈占汽车市场销量,"新老同堂销售"是许多车企采取的策略,比如东风日产的全新轩逸与经典轩逸、一汽-大众全新宝来+经典宝来。如今,朗逸启航版和全新朗逸也采用了同样的招数。

从价格方面分析,朗逸启航版9.99-12.29万元的售价,已经和桑塔纳8.69-11.59万元的售价高度重叠。相比桑塔纳,朗逸启航版拥有全面领先的尺寸、配置等优势,桑塔纳的生存空间无疑会被进一步挤压。另外,同平台的捷达VA3,另立门头之后,更是拿出了6.58万元的底价,无疑都是威胁桑塔纳的对手。

大众品牌形象塑造需求

一方面,桑塔纳当下生存环境恶劣,不一定还能为上汽大众品牌赚钱。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桑塔纳目前的定位明显是不符合上汽大众品牌更年轻化、更品质化的路线的,某种程度上会拉低大众的品牌形象。

此前汽大众官方也曾对外表示:"未来上汽大众大众整个品牌会持续上探,未来几年内桑塔纳也会有全新的面貌,届时会是一款全新的入门级三厢轿车,起售价在9到10万元间。"

捷达另立门头,似乎也给了上汽大众一种启示。不过即便将来桑塔纳真的停产停售了,会不会也成立一个新品牌,那可说不一定。

小编语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妇孺皆知的话,奠定了大众数十年一日的超高销量。虽然老桑塔纳早已退役,但是现售车型仍然以桑塔纳的名字持续热销着。面对市场低迷、消费升级等等现状,你认为桑塔纳会停产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