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试一汽丰田全新RAV4:王者的荣耀不会被注销丨试驾

2019年12月17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正在加载中...

关于游戏《王者荣耀》可以注销账号这则新闻,外界提问有多少人舍得抹去那些辛苦战斗过的痕迹。但是在汽车生活看来,真正的王者即便是注销了账号,战绩仍在,王者桂冠也依旧。

就像从第四代进化到第五代的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以下简称全新RAV4),虽然用时长达7年之久,在这7年中,国内SUV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如今的RAV4已不再是销量前三的车型。但是当你对比试驾过主流同级别竞品后,你还是会乖乖把王者的桂冠交还给换搭TNGA-K平台的全新RAV4,因为无论时局如何变化,作为城市SUV的开创者,属于丰田RAV4的王者荣耀,是永远不会被注销的。

静态体验

视觉化icon的顶尖创意

icon直译为“偶像”,如今被用来当作不同领域的标杆代名词,例如流行icon、文化icon、流量icon等。在全新RAV4身上,它的外观设计完全是当代城市SUV中的视觉化icon,一句“小普拉多”就足以体现全新RAV4的产品走向,再加上高级感十足的全新车漆颜色,不少女性都会认为全新RAV4处处透露着时尚感。

之所以称其为“小普拉多”,是因为全新RAV4完全区别于当代城市SUV同质化的设计方向,以更具有野性的包围、更突显力量感的设计元素,将回归SUV野性的复古风玩儿出了新时代的高级质感。中控大屏对于信息获取可以说一览无余,空调旋钮采用触感细腻的软性材质,并且在阻尼感设计上非常有“工具感”。

这种“工具感”并非贬义词,而是一种只有男性用户,尤其是喜欢自己动手创造、修缮物件的男性用户才能感知到的那种独特触感。这种触感还被细致入微的设计在门把手上,同样是摩擦系数较大的软性材质,加入横向纹理后再次把全新RAV4变得像一台专属男性用户的“工具”。再加上后备箱隔板的双面设计,一面绒布置物,一面防水置物,而且混动版和汽油版不仅油箱容积保持一致,连备胎的配备也完全一致。

▲门把手纹理

▲后备箱隔板防水面

▲后备箱隔板绒布面

有一种常见的比喻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小时候玩娃娃的女生,长大都爱化妆;小时候爱拆家的男生,长大都爱汽车。而今面对变化多样的汽车,你有多久没在一台汽车上感受到来自内心深处对“工具”的那种喜爱,那种从童年到成年,或许被压抑、被忽略但是终于因为某种机缘被唤醒的喜爱。

而我们说的,就是全新RAV4给人的感觉,尤其是男性用户。

所以你会发现,在全新RAV4的制造风格上,丰田又一次把取舍之间做到了极致。外观上,时尚的配色和狂野的造型,在现代化潮流和致敬经典中,全新RAV4找到了融合之道;内饰中,用料、缝线依然昭示着高级感,可是对于按键、纹理、整体布局方式的重新调整,又让喜爱越野的用户在城市SUV中找到了符合山川旷野的设计元素。

此番取舍与创新,并非所有汽车制造商都能想到,也并非所有车型都能做到如此恰如其分。因为它是丰田全新RAV4,所以它更适合,所以它是城市SUV中的icon。

动态体验

一道贵族留给后生的难题

英剧《唐顿庄园》中,传统的欧洲贵族们始终无法完全适应新兴的美国派。尽管他们新潮、英勇、毫不遮掩,但是在一个有身份、有传统、有历史的贵族眼中,即便观念随着时代进化,可该有的规矩、分寸以及思考绝不能丢。

于是选择题就此出现,站在风潮的十字路口,你是选择直截了当但缺乏质感的现实派,还是与时俱进但仍有门槛的贵族?

短暂的场地试驾中,汽车生活在坚持到成为最后一个离开试驾场地的媒体后,经过对途观L、逍客、CR-V以及全新RAV4 2.0L汽油版两驱/四驱、2.5L混动版四驱车型的对比试驾我们发现,全新RAV4就像这样的选择题,并且没有标准答案。

丰田TNGA架构的完整含义我们解释过无数次,那就是它不仅局限于平台化产物这么简单,在整车的安全性、驾驶性以及搭配不同动力组合的可靠性和协调性上,TNGA正在全力帮助丰田发挥其技术优势。

于是在2.0L汽油版车型上,双传动模式的CVT变速箱可以给你快速的起步相应和舒畅的换挡体验,并且在发动机热效率40%、压缩比13:1的基础上,如果你选择2.0L汽油版四驱车型,那么DTV-4WD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会让你彻底忘却这是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SUV。

2.0L四驱演示

虽然在爆发力上必然不如涡轮增压发动机来的迅猛,但是你知道,它是一台丰田,比起大众、甚至是转向涡轮增压领域的本田,从根本上来讲,丰田更多追求的是质感与驾驶的双重均衡,并且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可靠性极其出色的基础上。对于TNGA架构下的新平台,新动力,丰田容不得半点差错,以至于成为了马自达一心向往的品牌发展方向。

2.0L四驱演示

而这套可以令你忘记它是2.0L发动机的DTV-4WD,作为丰田全球首创的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它可以快速分配前后桥及主动分配后轮左右0-100%的扭力,在面对脱困、过弯等情况时实现快速脱困和高速、稳定过弯。相比2.5L汽油版车型的电动四驱技术来说,汽油版车型能够更好的应对泥泞路面、沙石路面、碎石路面以及湿滑路面,并且汽油版顶配车型还可以应对雪地路况并且具备陡坡缓降功能。

不过2.5L混动系统拥有高达41%热效率、14:1压缩比的发动机,以及响应速度更快、保养成本更低的E-CVT变速箱,在车辆动力响应和基础参数上,2.5L混动系统完全是另一种需求范畴的目标产品。如果你更在乎全新RAV4作为一台SUV的越野实力,那么2.0L四驱版是你最好的选择;反之如果你更希望在全新RAV4上获得更迅速的动力响应和燃油经济性,那么2.5L混动版本则是更好的选择,即便是两驱车型。

在全新RAV4体系内,选择什么配置的车并不难,难的是当全新RAV4和同级别竞品摆在一起,你会怎么选?

截至2019年11月,全国有约3.5万名用户选择全新RAV4。在丰田的品牌保值率成为全国第一的同时,丰田汽车的终端优惠并不算大,尤其是换搭TNGA架构后,丰田的每一款TNGA产品几乎不会完全陷入价格战,并且从品质上来看,丰田已经比同级别产品高出一筹。

对于用户来说,购车时必然免不了来自金钱的诱惑,那些为了销量和盈利基本失去驾驶乐趣和高级质感的产品,在价格上的确更符合一部分人的需求。但是面对年轻化用户和消费升级用户占据更高比例的快速发展趋势,高额优惠和高级质感,哪个才是能让品牌和产品持续竞争、长久生存下去的硬实力呢?

我想对于这点,丰田可以说胸有成竹。你不能阻碍那些热衷于价格战的产品成为销量大头,同时你也要接受选择价值比的用户永远比选择性价比的用户更少。优惠大,销量高,可以帮助你成为体量更大、盈利更多的汽车制造商,但是价格坚挺,提高品质,会让你成为口碑更好、应变力更强的汽车制造商。

更何况,真要比体量,丰田饶过谁?只是如今再比品质,丰田依然不遗余力。

总而言之,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让汽车生活看到了属于新时代下平衡性更好的产品。但仅仅是一次短暂试驾,汽车生活也不会就此盲目鼓吹全新RAV4是同级别最好的选择,只是如果有机会,如果你恰巧需要一台城市SUV,一定要亲自去对比试驾同级别所有产品,你才会明白全新RAV4的优势所在。

而无论最终你的选择如何,属于城市SUV的王者荣耀,始终会在丰田全新RAV4的头上,这点毋庸置疑。

图片由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