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闻氢色变”?这几辆参与联合国示范运营的车已经跑了一整年

2019年12月17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随着114路顺利示范运营一周年,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运营似乎越来越近了。

“和示范运营不同,商业化运营意味着商业可复制性。”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说:“这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他看来,商用车路线较为固定,弥补了目前国内加氢站数量有限的短板,同时,燃料电池汽车加氢速度快、续航里程长,更适合往商用车方向发展。

去年12月12日,6辆申沃燃料电池客车投入嘉定114路运营,成为上海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该车也是UNDP(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主导的三期示范运行项目指定用车。

也是从去年开始,燃料电池迎来了一波热潮,很多企业以及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布局燃料电池领域。

对于新技术,业内和网络上也开始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人们对于氢气总是怀揣着畏惧的心态,毕竟大家在初中的化学课堂上都学过,氢气属于“易燃易爆”气体,更别说韩国及挪威发生的氢燃料储存罐及加氢站爆炸事故,使得公众“闻氢色变”,哪怕背后的原因往往是工作人员误操作。

Q:燃料电池车到底安全吗?

A:燃料电池公交车具备氢浓度实时监测及保护、氢气过压保护、自断氢保护、高压安全设计保护、碰撞安全设计保护等多重“保险”,确保了整车行驶的安全及可靠性。

国内目前累积销售的近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至今还未出现过相关事件。

短短一年时间,114路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里程已经超过21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营里程超过45000公里。运营期间也曾有过一些小问题,但都被捷氢科技给“摸遍”并且解决了。

114路公交车的燃料电池系统是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在那么多项目中,它是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这对我们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捷氢科技售后高级主管陈骏说。“在运行了几个月后,部分系统零部件确实出现了质量问题。”

据陈骏介绍,捷氢科技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中,有一部分零件采用的是国内供应商的产品,由于仍然处于量产初期,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生产线,因此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

只要问题一发生,捷氢科技立即响应,赶往现场迅速解决问题,这成了捷氢科技售后团队的日常,但这还远远不够

“有些问题之间并不是独立的,而是互相关联的,并且会反复。很快,我们意识到,简单的维修更换只能治标不能治本。”陈骏说。于是,他们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专门的114路项目小组,把发生过的问题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从根源上找到了解决方案,杜绝了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的现象

据他介绍,明年将会有更多的燃料电池大巴投入到新的公交线路中。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捷氢科技配套的燃料电池物流车会投入运营。

Q:和纯电动车相比,有何优劣?

A: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满一次氢气只需要5-10分钟,匀速状态下可以跑560公里,而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一般只有200-400公里,充一次电需要好几个小时,前者大大节约了时间。

虽然目前动力电池的价格比燃料电池便宜很多,但动力电池是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降低到现在这个价格。燃料电池目前处于商业化前期阶段,降本还需要时间

为了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运营,捷氢科技正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提升产品的性能、寿命,降低成本。明年,捷氢科技最新的燃料电池系统P390也会投入运行,相比如今114路上使用的P260系统,系统功率由60kW提高到92kW,电堆功率密度由2.2kW/L提高到3.1kW/L,冷启动温度达到了-30℃,性能进一步提升。其中,铂催化剂用量大幅下降,意味着产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不过,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用氢问题仍是最大的痛点之一。

“目前,加氢站数量还太少,这是运营中最大的限制。”陈骏介绍说:“就像我们当初选定114路,就是因为114路离安亭的加氢站近。目前,嘉定也只有3座加氢站。”

其次,就是相对较高的用氢成本。目前114路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用氢量约在7kg/100km,以目前70元/kg的价格来算,每跑1km的用氢成本是4.9元。

“今年政府的补贴已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将降低客户用氢成本,这样也能进一步推进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化运营。”陈骏说。根据《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建设加氢站5-10座;到2025年,将建成加氢站50座

“如果根据规划发展顺利,用氢成本将会大幅下降。”陈骏说。

据上海市科委介绍,上海将通过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引导社会和金融资本进入燃料电池汽车和氢基础设施相关领域,从而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