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籁VC-TURBO超变擎荣获双十佳 科技日产的前世今生

2019年12月17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技术日产 人·车·生活”,围绕着这样简洁干练的品牌主张,日产始终坚持以技术来演绎、来实现人·车·生活的最终目标,而说到技术,对于一个汽车厂商来说,发动机技术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一个汽车品牌的技术实力,而日产在发动机领域功力颇深,大名鼎鼎的VQ系列发动机连续14年获得沃德世界十佳发动机称号,就在12月16日,日产VC-TURBO超变擎又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这是继11月4日日产VC-TURBO超变擎拿下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之后的又一国际权威大奖,连续获得“双十佳”殊荣,大有接班VQ系列之势。

百年发展未曾浪费一分钟

日产以一己之力助推日本汽车工业发展

作为全球三大质量最好的发动机品牌之一,日产的发动机研发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彼时的日本汽车工业尚且处于发展阶段,技术力量薄弱,因此,为了少走弯路,免不了要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增强自己的研发实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日产7系列发动机可以看做是日产发动机技术突飞猛进的开端。

(7系列)

到了上世纪60年代,日本汽车工业逐渐脱离学习和模仿阶段,开始步入自主研发时代,在这段日本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时代,日产研发出了C系列、G系列、A系列等多款经典发动机,有力的推动了日本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

(C系列)

(G系列)

依靠在小排量引擎方面的摸爬滚打,日产逐渐将研发重心偏向于大排量引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Y系列发动机和L系列发动机曾经分别搭载于日产旗下的旗舰车型中,其中,国内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便是Cedric,英文名字可能不太熟悉,而说到“公爵王”,很多车迷们就恍然大悟了,没错,正是因为公爵王,日产汽车才逐渐与中国市场开始接轨。

(L系列)

到了70、80年代,日产重新调整了方向,E系列、CA系列、MA系列等多款经典的小排量引擎逐渐成为日产当时的主力发动机,极佳的经济适用性使得日产引擎受到了全世界的欢迎,为经过石油危机后各个国家的经济复苏起到了相当积极的影响。

(E系列)

(CA系列)

(MA系列)

一代神机登场

VQ系列就是全球发动机史上的传奇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乃至整个90年代,日产迎来了发动机研发历史长河中最辉煌的年代,因为VQ系列引擎即将登场,而说到VQ系列,也不得不提一下同样经典的VG系列引擎,这是日本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款V6引擎,也是一代神机VQ系列的前身。

(VG系列)

与VG系列发动机相比,VQ的基础结构并没有变化,主要的改变在于缸盖和缸体都采用了铝质,并且为DOHC(双顶置凸轮轴)每缸四气门结构,并且拥有2.0-4.0L之间的多个排量,16年间共推出过14款不同型号的VQ发动机。

(VQ系列)

从技术上来说,早期VQ系列发动机的共同特点是采用V型6缸、全铝缸体的材质、DOHC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结构,也许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VQ系列看起来不是很强,但是在当时,绝对是巨无霸的存在,在技术层面绝对是当时拥有最高技术含量的发动机之一,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无疑就是VQ系列发动机从1995-2008年之间曾连续14次入选十佳发动机行列,堪称一代传奇。

不过,由于严苛的排放法规以及增压引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VQ系列也注定将要退出历史舞台,不过,一代传奇的落幕并不意味着日产在发动机研发领域开始变得弱势,恰恰相反,因为VC-TURBO超变擎,日产在内燃机研发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产的VC-TURBO超变擎绝对是近两年最火热的发动机技术话题,去年中旬才正式搭载在量产车型上的VC-TURBO超变擎,即在今年拿下了沃德十佳与中国心十佳两项殊荣,日产VQ系列之后的辉煌,再次来临。

为什么全球汽车厂商如此在意沃德十佳的评选?

为什么VQ系列发动机是公认的传奇发动机?抛开技术方面的原因,连续14次入选沃德十佳是最具说服力的,那么,沃德十佳的分量究竟有多重?为什么全球汽车厂商如此在意沃德十佳的评选呢?

沃德十佳发动机是美国权威杂志《Ward"s Auto World》杂志社创立的榜单。对美国本土销售的车型进行了接近日常驾驶状况的测试后,根据每台发动机的马力、扭矩、技术含量,以及实际使用中表现出来的工作特性进行全面评估,最终选出十台综合表现最好的发动机。始于1994年,在每年年末发布。在发动机领域,沃德十佳就是权威。

如果说沃德十佳更多的是关注美国本土,那么中国心十佳则反映了中国市场顶尖发动机产品的技术趋势和制造水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是由《汽车与运动EVO》杂志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等单位支持,是目前国内最顶尖也是最权威的汽车发动机评选机构,也是国际三大发动机评选机构之一。

评选主要通过:动力性参数、技术先进性、市场表现、节能减排和动态测试这五大评价体系进行评价,而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并非字面理解上的,只针对自主品牌,而是聚焦所有在国内生产制造的汽车发动机,因此,入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门槛丝毫不低于沃德十佳,而能够获得双十佳殊荣的,更是凤毛麟角,VC-TURBO超变擎在2019年的“双十佳”荣誉,这间接代表着,VC-TURBO超变擎受到了美国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双重肯定。

VC-TURBO超变擎,凭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今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评选,今年的评选,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上来讲都可称得上是历年之最,共计18款车型争夺10个名额,能够最终入选的,必然代表着国内发动机技术的最高水准。

本次评选,第七代天籁搭载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参与角逐并顺利入围十佳,对此,评审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给出了中肯的原因,“日产推出的这款VC-TURBO超变擎意义非凡,因为实现可变压缩比这项技术是我们这些搞发动机研发的人的一种梦想。日产工程师经过20年的不断研发探索终于将其成功的量产,并且搭载在天籁这台车型中。这台发动机与天籁的匹配很完美,动力性给人一种随心所欲的感觉。”

没错,以往那个以舒适、省油著称的天籁,在搭载VC-TURBO之后,不仅固守了传统优势,更是在技术层面创造了奇迹,甚至有人认为,可变压缩比,是内燃机最后的一次技术革命。

VC-TURBO超变擎对内燃机、

日产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们都知道,在VC-TURBO超变擎诞生之前,市面上所有的汽油发动机都是固定压缩比,而压缩比的值则基本能够代表一款引擎的侧重点,要么是侧重省油取向的高压缩比发动机,要么是侧重性能取向的低压缩比发动机。

而VC-TURBO超变擎却能够实现压缩比智能切换,从实际效果来看,实现压缩比智能切换也就意味着发动机同时兼顾油耗与动力表现已经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以第七代天籁上搭载的这颗2.0T VC-TURBO超变擎来说,252马力、380牛·米的动力输出是以往3.5L以上排量的引擎才能拥有的动力水平,而这台天籁的百公里油耗却仅为6.6L,甚至低于很多1.5L自吸引擎的油耗,仅仅从这样简单却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上都不难看出,VC-TURBO对内燃机来说,真的是具备划时代意义的。

当然,有改变压缩比想法的品牌不在少数,但坚持到最后的,只有日产,由此也可以看出,只有日产有能力跨过这样的高技术门槛实现技术变现,为内燃机开启了二次革命之路,当压缩比不再固定,谁还敢说内燃机已经没有了未来?

而对日产品牌来说,VC-TURBO超变擎传承着VQ系列发动机技术优势的衣钵,强化了技术日产的标签,为内燃机带来了新的技术变革,同时也是目前响应严苛排放法规与油耗要求下最好的技术路线。据悉,可变压缩比技术在未来将延续至更多排量引擎乃至混动技术,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车镜(amchejing)总结:

虽然日产有着VQ系列这样的传奇发动机,也有着近百年扎实的发动机研发历史,但印象中,日产却从来没有单纯以技术流派的面目示人,说到技术,日产品牌总是显得内敛而低调,不过,就好像锥子放在布袋里,即便日产从未自满,但VC-TURBO的锋芒真的掩盖不住,在内燃机发展史上,VC-TURBO超变擎将注定有着里程碑一般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