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的锐际梦,能否挽回跌跌不休的局面?

2019年12月17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最近,长安福特终于有了上新的动作。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推出了翼虎的换代车型,并将于12月19日正式上市,命名为"锐际"。

长安福特销量跌跌不休

福特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独立运营的福特中国业绩在第三季度继续走低,其第三季度在华批售销量同比下降12%,合并收入下降27%。

这已经成为了长安福特的常态。2016年,长安福特的年销量曾高达95.9万辆,就在其信心满满冲击百万年销量之时,却开始走上下坡路。2017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81.9万辆,同比下滑14%;2018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37.8万辆,同比下滑54%;尽管2019年的年销量尚未可知,但其在今年前五个月的累计销量下滑已超过70%。

销量下跌,主要因为SUV和轿车两条线都难以为继。

SUV方面,曾经月销2万的当家花旦翼虎,如今平均月销量不过数百台;7座SUV锐界月均销量也不过三千台,同样难挽大局。

轿车方面,福睿斯、福克斯平均月销量都难过万,和老对手朗逸、轩逸的一个月销量就破5万相比,可谓云泥之别。曾经和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叫板的蒙迪欧1-10月累计月销量14154台,月均销量也不过1500台左右。

为何跌跌不休?

第一是产品策略问题。以福克斯为例,称霸销量榜单的时候,“两厢福克斯才是真正福克斯”此等言论不绝于耳。而新一代福克斯的推广策略,对两厢车型的“偏重”几乎消失殆尽,三厢车型和两厢车型一视同仁;同时,在动力方面,福克斯四缸换三缸的操作令人有些费解,而且这是致命缺陷。

除了产品问题外,长安福特近两年呈现一种“疲态”。在2015年之后,长安福特的新车投放速度明显放缓,从2015年11月到2018年11月这连续三年期间,仅仅完成了翼搏换代,以及翼虎、蒙迪欧的中期改款,并无新车型推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吃老本”。产品周期进入了无序状态,这也是长安福特最为致命的操作。

第三点或许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百年福特,毁于长安长安福特的销量下滑也并非长安汽车的本意,毕竟这是其最大的利益奶牛。而今年长安净利润负值不断扩大,直言“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主要系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

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业内分析指出,长安福特如今的市场萎靡与长安汽车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自主品牌有着一定的关系。

翼虎换壳版福特锐际

最新推出的锐际,其实是翼虎的改款车型,只不过换了新名字而已——北美版的第四代Escape,也就是欧版的第三代KUGA,熟悉KUGA的消费者应该都知道,它在国内叫翼虎。未来,新车也将和翼虎同堂销售,颇有些效仿帕萨特和迈腾、雅阁和INSPIRE的意思。

相比于翼虎来说,长安福特锐际整体延续了海外全新翼虎设计,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585*1882*1688mm,轴距达到了2710mm,空间比现款翼虎要大。动力方面除了1.5T发动机外,还有2.0T动力车型,搭载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全系配备四驱系统。其最大功率为248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为393牛·米/2500-3500rpm,这或许是最大的看点了。

要知道,曾经一度加价提车的翼虎,如今是完全被边缘化的产品。而继任者锐际最关键的几个问题没有解决。

第一是产品质量问题。翼虎上市后的销量顶峰时期,断轴门、变速器故障、车内异味等产品质量问题相继爆发。长安福特在对应这些问题时反应过慢,客户们的反馈迟迟没有得到回应解决。翼虎的产品口碑形象也因此直线暴跌,如今销量不佳和其品牌形象及消费者口碑下滑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二是如何保持竞争力。紧凑型SUV这个细分市场,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一线合资品牌福特翼虎比不过,二线合资品牌的车型实力又都很强劲。本田CRV、日产奇骏丰田荣放、雪佛兰探界者三菱欧蓝德斯柯达柯迪亚克等,都是福特翼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有众多国产高端品牌的加入,使福特翼虎腹背受敌。

综合来看,长安福特在沉寂许久之后推出的锐际抱有厚望,但能否挽回销量还要看产品和定价。不过福特的品牌口碑已经不再是让消费者为此买单的阶段了,在此背景下能否重振销量,前景似乎很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