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晖“转会”雷克萨斯,释放出什么重磅信号?

2019年12月17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天,当你看到以下这个消息: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将出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一职

你的第一反应会是怎么样的呢?

也许,绝大多数汽车业的朋友都会有这个联想:雷克萨斯国产的可能性,正在无限加大。

按照惯例,雷克萨斯该职务长期由日籍高管担任。当然,无论是前任大竹仁,还是再前任江积哲也,都有长时间在国内丰田合资企业任职的经验。

凭借着李晖在汽车业的能力以及行业的影响力,外界对其“转会”雷克萨斯的猜测与解读,无疑直指这一核心话题——雷克萨斯国产。

雷克萨斯即将国产,优先落户广汽丰田

本来,关于雷克萨斯国产的消息每年都要被拿出来炒作一番。然而,与过去历次的“空穴来风”所不同,此番李晖的“转会”,可能就是最直接的“证据”。

毕竟,假若项目落地广汽,在广汽丰田任职20年的李晖,就很可能是领导该项目落地的最合适人选。

一方面,他熟悉广汽和丰田两大集团的经营管理体系,与股东双方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作为沟通桥梁;

另一方面,他对中国市场的驾轻就熟,也为雷克萨斯国产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统筹作用;

除此以外,在李晖任内,广汽丰田完成了“全体系构造”改革的业绩,在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都取得了杰出成果。

今年1-11月,广汽丰田销量超过62万辆,同比大增16%,成为车市寒冬中为数不多的逆市增长者。如果类比一汽丰田只取得了1.2%的同比增长率,李晖掌舵下的广汽丰田无疑成绩更为出色。

况且,广汽集团拥有丰田在华所需求“互补”的电动化成果以及强烈市场化基因。这些都为雷克萨斯一旦国产优选广汽丰田,成为最大可能。

本土化人才将成雷克萨斯加速中国业务发展关键

当然,目前也有消息渠道指,丰田计划最快在2030年前对中国的汽车出口提升至50万辆。这个50万辆的数字,主力无疑就是雷克萨斯

假若消息属实,那也可能意味着丰田短期内仍没有将雷克萨斯国产化的打算。

但即便如此,李晖的本地化优势,仍将是助力雷克萨斯继续高速发展的重要推手。

根据丰田方面对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表述,旨在能让丰田汽车更好地应对快速变化的汽车行业的挑战。

根据丰田章男“中国最重要”的表述,中国区业务的独立以及对李晖的任命,都将是雷克萨斯在华业务快速决策,提升执行速度的必要保证。

事实上,不止是丰田,多家车企巨头都因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起用了大批本土化人才。譬如,现代起亚汽车任命李峰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又譬如,福特汽车也在去年宣布独立中国业务,并聘请陈安宁担任中国公司总裁兼CEO。

一系列事实已经证明,本土化人才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将大幅度提升企业的决策与执行能力。这些优势,都是外籍高管很难具备的。

功夫拍案

无疑,此番李晖“转会”雷克萨斯,对广汽集团和丰田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有利于增强了股东双方的人才交流,让双方各具特色的管理方式得以相互交融。

另一方面,在功夫汽车看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合资合作,在合资企业成长起来的管理人才,已然受到了国际顶尖汽车集团的青睐。这也恰恰是合资的一个重要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