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家年华 马未都聊汽车:特斯拉太“贼” 新能源车得有温情

2019年12月17日 23: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满江红

以研究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和收藏闻名的马未都先生,在12月16日举行的汽势家年华暨2019中国汽车创新盛典上,首次开口细说他和汽车的趣事儿。马未都在现场的演讲时间虽然像相声小段,却令人回味无穷。以至于在谈到特斯拉时,马未都用“贼”来形容他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

马未都说,尽管他没那么辛苦,但是汽车行业、汽车人是一个辛苦的行业。为什么辛苦?是因为汽车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是英国工业革命以后最直接的改变人类文明走向的一个发明。现在人类面临的信息加智能革命将再次在工业化革命以后改变人类文明的走向,究竟向何处去,虽不很清楚,但是它一定不是沿袭旧路,这是我们对汽车的一个基本认知。

这个基本认知的时间节点来自,从汽车发明到今天,很多节点开始彻底影响人们的生活。如果强行找个节点,这个节点叫车震,当车震发生的时候,就证明汽车跟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生活温情粘合在一起,虽然这个节点不是那么能登上大雅之堂,但是它非常说明汽车跟我们生活之间的一个关系。

在人类发明的所有的交通工具,从历史到今天,从我们最初的牛车马车到人类发明的小船,到后来的飞机火车到汽车,真正跟我们人今天最相关的,按照科学术语叫做最高频使用的就是汽车,我们都坐过飞机火车,但是那是低频使用的。马先生拿自己举例说,一年飞机坐过一百多次,但是跟汽车比,还是没法和它的频率比,所以汽车就不可避免的介入到我们的生活。

参加过今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CES的马未都说,虽然是电子产品,但是它更多的展现是汽车,所展示的很多概念车,真的会改变我们未来得生活。首先它的汽车式样和理念,跟今天的汽车都“贴”不太上。自称不会开车的马未都还透露了一段他和王朔之间的汽车往事:“我不开车,也没有学过,曾经有一年我想去学开车,作家王朔会开,他说马未都我可告诉你,你如果想愉快的出门就不要开车,说任何一个人都会对你发难,让你的心情变得不愉快,所以那天我就放弃了开车的理想,我就开始坐车”。

在马未都看来,坐车的好处多多。脑子可以腾出来,不去看过去,不去看警察的脸色。不管是休息还是思考,比司机相对来说多了一份人生,人生的长度是非常有限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长度是不能压缩的,如果你把你的时间腾出来,你的时间就会非常多。

在美国CES博览会上看了很多未来之车的马未都说,以后根本就用不着开车,以后想去哪会说就行,比如说“我要去老舍茶馆,说完了车就停在停车场了。”所以,未来每个人的生活,最大的改变就是跟汽车。汽车人之所以辛苦,是因为汽车这个人类发明跟人的生活最为接近,和每个人最为接近。本身汽车文化不是中国人的文化,中国人过去的文化都是牛车,比如六朝的人,魏晋时期人,他实在看不了坐马车的人,他觉得天天奔来跑去的生活节奏太快,太苦,所以要节奏放缓,就坐牛车,这就是为什么六朝的人对牛车感兴趣,就是要放慢生活节奏。

汽车本来是提高生活中节奏,提高效率的,但是智能+信息革命的新汽车出来之后,人类的生活可能会在车上放缓,车上给你提供一切你能想象的。当然有很多科学家预言,未来的汽车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汽车了,是一个智能体,包含了你所有想象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发生。

今天人们的生活已经被手机改变了,当年的“大哥大“,在马未都看来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儿,显得你好象有多忙,最早买大哥大的都是一些无所事事的人,没有用,他拿出来就是炫耀。今天的手机已经变成了身体的一个附加器官,可以想象未来汽车智能的进步,信息沟通和位移便捷,可能更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离开的一个大型器官。

所以在这样一个人类的行为可能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再去探讨汽车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没有办法左右。比如最近老说新能源汽车,所谓新能源汽车目前限定的都是电动车,我也买了电动车,最大的好处就是电比油便宜,不好的事物就是所有坐后排的都说晕,因为启动快。马未都说,坐船都不晕的他愣是坐特斯拉时晕车了。特斯拉按照过去的行话说,叫“贼”,蹭蹭的。特斯拉只是告诉你提速非常快,好象效率非常高,但是它忽略了人还是一个生物,有时候要体会人和机械之间的磨合,磨合不好的时候就晕。没承想,马未都先生对电动车的初印象是让人感觉“害怕”。

马未都认为,未来汽车有很多的东西可能在科技进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让人类感到它是温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