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全新名爵ZS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19年12月18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上汽全新名爵ZS是名爵家族全新车型,新车相比老款车型在外观以及内饰设计方面进行了诸多调整,而动力方面则是换装了最新的1.3T发动机,使其产品力得到了综合性的提升。虽然车身尺寸并没有大的改动,但无论是升级而来的配置还是进阶优化的人机工程学设计,无疑都会对车辆的使用感受产生影响,所以本期《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我们就带来了上汽全新名爵ZS,看看它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

测试车辆:上汽全新名爵ZS 260TGI自动Trophy Pro L2+

官方指导价格:11.2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测试车两个前车门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采用按键解锁方式,实体按键操作反馈感较强,不容易产生误操作。经实测,解锁和落锁的过程都比较顺畅,并未出现失灵或是卡顿现象。车内一键启动位于方向盘右侧,使用非常顺手。后视镜调节位于方向盘左侧下方,与传统被放置在车门上的布局略有不同,不过稍加习惯后即可适应。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先拉动车内把手,然后在打开位于舱盖下方的隐藏开关。引擎盖内部配有一根手动支撑杆,支撑较为稳定,发动机舱盖并不算重,因此整个开启过程也不会感到费力。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舒适性配置方面,上汽全新名爵ZS的表现十分出色,包括前排座椅加热、主驾驶座椅电调等都有装配。测试车为260TGI自动Trophy Pro L2+,虽然是全系顶配版本,但考虑其11.28万元的售价,依然可以说是性价比十足。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上汽全新名爵ZS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0cm,可调节行程适中,基本能够满足大多数驾驶者需求。

真皮材质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2向手动调节,可调节角度为8.6°,范围较大。

新车配备了第二排中间座椅的独立头枕,填充柔软而且支持上下调节。独立的头枕能够保证乘客的舒适性以及安全性,所以此项配置的存在非常有必要。

上汽全新名爵ZS前排配备了中央扶手,不过位置相对有些靠后,因此在正常驾驶坐姿下,扶手箱并不能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扶手箱不支持角度调节以及前后移动,实用性比较一般。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上汽全新名爵ZS搭载了全新的10.1英寸中控屏,比例为4:3,相比16:9有着更大的可视面积。根据厂商介绍,这块屏幕的可视角度为170°,反光也更低。实测来看,即使是在强光下屏幕也能有着不错的显示亮度,不过反光情况客观来说依然存在。斑马智行3.0系统在功能性方面无须赘述,此外新车在多媒体硬件方面的配置也同样可圈可点,德州仪器的双核CPU以及PowerVR提供的双核GPU处理器,再加上2GB RAM+32GB ROM大容量缓存和存储空间,足以保证操作系统流畅运行,而且还为后续的软件升级打好了基础。

收音机界面非常简洁,功能布局也十分清晰,便于操作。虚拟按键尺寸很大,而且常用功能都被放置在一级菜单中,包括收藏电台以及相关的编辑操作,只需一键即可完成,上手难度很低。

全车共有5个USB接口,其中一个被放置在车内后视镜上方,这个接口是专门给行车记录仪使用的,方便走线。另外4个则分别位于前排中控台下方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经实测,前排USB接口功率为4.95V,1.44A;后排功率为5.2V,1.88A。

车载导航系统搭载了最新的高德地图,升级高德星云AI引擎,包括定位能力、位置识别以及路径规划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操作界面以及交互方式依然保持了清爽简单的风格,液晶仪表支持路径映射功能,虽然并不能显示地图信息,但就实用性而言,表现已经相当出色。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上汽全新名爵ZS前排储物空间较为丰富,车门拉手为封底设计,能够用于储物,而且门板储物槽的空间也很大。中控台下方有储物台,前侧还配有USB接口以及12V电源。连体式杯架较为常规,后侧还配有一个独立的小储物槽。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只是容积表现非常一般,实用性不佳。

后排储物空间基本还是以车门把手、门板储物槽以及座椅背袋为主,设计较为常规。虽然没有配备后排中央扶手,而且没有独立的杯架,不过就日常使用来说,这样的表现也基本能够令人满意。

上汽全新名爵ZS后备箱容积为359L,相比竞品并无优势,表现差强人意。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最大容积能够扩展至1187L。可惜的是后排座椅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箱地板形成纯平的空间,因此实用性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新车的后备箱地板也没有设计锚点,这对于一台SUV车型来说不太应该,不过同级车型也大都如此,所以倒也可以理解。值得肯定的是后备箱两侧设计的储物槽,带有置物网,可以妥善的放置小件物品。

五、安全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会存在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83cm,成绩属于同级别主流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442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上汽全新名爵ZS并未配备双曲率镜片,而且后视镜的尺寸也不是很大。调整好驾驶坐姿,实测外后视镜的可视角度结果为左侧25°、右侧18°,这样的成绩虽然谈不上出色,但也基本能够令人满意,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基本属于中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后倒车雷达共分四段,最远在103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后续每段距离间隔逐渐递进,整体较为均匀,易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在测试标准中,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上汽全新名爵ZS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18cm,相比25cm的测试经验值标准值略低,不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点误差的影响并不大。

配置方面,360°全景影像对于一台小型SUV车型来说无疑还是非常“奢侈”的,画面清晰度很高,四个方向的镜头也可以任意切换,能够让驾驶员充分了解车辆周边环境,非常实用。倒车辅助线能够根据方向盘转动而改变位置,为行驶轨迹提供参考。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上汽全新名爵ZS的转弯半径为4.9m,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除主驾驶位以外,其余三个车门上方均配备了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总结:

上汽全新名爵ZS在实用性方面着重突出了“均衡”二字,整体素质颇高,几乎没有特别明显的失分点。配置方面,多媒体部分依托斑马智行3.0系统实现了非常丰富的功能,而且交互体验也同样是可圈可点,此外前排座椅加热以及主驾驶位座椅电调等功能也都非常实用。虽然人机工程学设计一直都是自主品牌车型的软肋,但很明显,名爵ZS并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内饰设计来看,不仅造型美观,而且功能布局也都很合理。综合来看,上汽全新名爵ZS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相比同级竞品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至于满足日常的家用场景则更是无须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