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点 | 赵航:汽车国企重组为何难成功

2019年12月18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汽车工业跟中车和兵器等其他行业不一样

作者 | 赵 航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我讲讲国企改革和重组。

国企改革实际谈了很多年,改到现在也没怎么改,就是把数量改少,原来累计进入国资委的企业有210多家,现在剩下80多家。改完后基本没什么变化,有的说改得很成功,像南车(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跟北车(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为中车(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是对出口有好处。

当年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就把一家分两家,分出来好多,像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分拆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一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二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等,现在又说合了好。

但中国汽车工业跟它们还真不一样,中车和兵器的客户是政府和军队,汽车的客户是市场,是第三方,是to C而不是to B。既然做市场,就没法像做兵器做军队工作那样,也没法像做中车做铁道部工作那样。汽车要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去做,一个4S店一个4S店去做,这完全是两回事。

所以,要把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和长安汽车合在一起很难。为什么难?首先要弄清楚这三家重组的初衷或初心是什么?这三家央企并不是规模不够,也不是不够个,而是开发能力不强,核心技术不掌握,或者跟汽车相关的核心竞争力缺失。

这三家央企合起来行不行?还是不行,从很多重组实践经验看都不行。当年一汽集团就重组过很多企业,包括吉林轻型车厂、哈飞汽车、沈阳金杯海马汽车等,收了一帮企业,把自己变成了“丐帮”帮主,结果后续做了大量工作,到现在还在处理这些事情。

上汽集团重组为什么成功?收了南汽(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汽成功。收了颐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颐中成功。收了烟台(山东大宇发动机厂),烟台成功。收了柳州(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柳州成功。

一汽重组为什么不成功?第一,你没给人家产品技术;第二,你没给人家资金;第三,你没给人家派得力团队。你重组就是为了减少对手。

是不是这个目的我不知道,但其中有这个成分。一汽集团开董事会我就说过,并不是消灭了这些对手,你就没有对手了。别的对手又上来了,长城汽车上来了,吉利汽车上来了,所以不成功。

还有一个不成功案例。中国兵装集团收了航空部旗下企业,一个昌河一个哈飞,收完后哈飞死了,昌河总经理被打。最后长安汽车去谈判,让它们自己管理自己。结果自己没管好,交给北汽集团,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

这种重组不是市场机制,是行政命令,是国企之间的划拨式重组。这种重组可以做,但不一定能成功。

再有,国有企业尤其汽车企业都是香饽饽,地方政府都支持汽车企业落户,所以这些汽车企业基本都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再苦也能过,要不给银行贷款,要不地方给支持,反正得让你活着。死也不怕,死肯定得给找条出路。

真正的市场机制,就得像现在汽车工业那样稳中有降,销量下滑、市场不好逼着它不得不死。最先死掉的一批(汽车企业)大都是这种情况——多数没有技术,没有开发能力,或者开发能力不强。

当年台湾裕隆集团要向大陆导入纳智捷品牌,我们认为这车不行,跟车有关的技术没怎么改,尽改些按摩座椅电动窗帘这些。对方不服气,说这车投入了多少多少钱,坚持要干。最后考虑到政治因素,让他们进来了。到现在也差不多了,东风公司的人撤走,就剩台湾人在那里坚持。

还有些国内企业,比如力帆汽车和银翔汽车等,都是技术开发能力不强。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好卖,都能赚钱,市场一旦不好不能赚钱,很快就死掉。这些因素造成国企,尤其地方国企很难重组成功。

此外,大企业重组还要注意《反垄断法》。要成为行业巨头,就要通过《反垄断法》的审核。这也是汽车行业兼并重组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