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是不是回归正统SUV,奔驰GLA就能扳回一局?

2019年12月18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晓诺

日前,奔驰官方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一代海外版GLA车型。 新车预计在2020年第一季度在欧洲首发上市,并在稍后时间登陆美国市场。 而目前虽然没有明确中国市场的上市时间,但是按照奔驰对于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相信不会让消费者等太久。

在国内,保留第一代外观的现款国产GLA车型已连续征战市场将近5年时间,虽然中途也会经历年度小改款,但是如此无关痛痒的变化难免会导致产品竞争力不足和审美疲劳。 在豪华品牌入门级SUV领域,宝马X1奥迪Q3都先后完成换代升级,并迅速在市场销量中确立自己的优势。 面对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势,还有诸如凯迪拉克XT4和沃尔沃XC40等二线豪华品牌车型的加入,换代升级对于销量稍逊一筹的GLA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即便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换代。

究竟换代之后的GLA会有哪些变化? 日后进入国内市场后能否凭借变动升级迎头赶上,甚至赶超同级竞争对手的销量水平呢?

1

尺寸重新定义SUV外观

或许很多消费者更加情愿把现款GLA定义成跨界紧凑型两厢车。 娇小玲珑的车身常常被消费者吐槽是拿奔驰A级两厢底盘抬高再换一个外壳,而且价格还上浮好几万,这是难以让消费者埋单的。 从GLA的外观来看,相比传统的SUV造型,的确很难察觉出GLA身上的SUV气质。

现款GLA的三围尺寸均全面落后于同级别的宝马X1奥迪Q3。 尤其只有1535mm的车身高度,不足以支撑GLA作为SUV的气场,甚至只比紧凑型两厢轿车本田飞度高出10mm。 对于一般的女性消费者而言,GLA有奔驰标志的光环,平易近人的驾驶操控,尚且可以接受,但是对于男性消费者来说,小车身缺乏大气,SUV该有的霸气欠佳,与奔驰车主自认为的高贵气质大相径庭。

全新一代GLA显然针对SUV气质缺失这一痛点作出改变。 新车型基于第二代的MFA平台打造,同样出自该平台的还有新GLB和新A级。 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全新GLA在车身尺寸方面与现款车型相比有了显著变化,新的车身大小为4410/1834/1611mm,在宽度与高度上,比国内现款车型均有所加长,特别是被诟病由于车身高度低矮引致不像SUV车型的问题上,新车高度比现款增加了76mm,达到同级标准水平,符合一台紧凑型SUV该有的模样,摆脱现款加高两厢车的姿态。

不过全新GLA的车身长度较现款减少了39mm,反观轴距增加了30mm,达到2729mm,处于同级车型的中上水平,加上提升的宽度和高度,带来了更为紧凑的前后悬设计,使得车身与轮胎的比例更为协调,浮现出过去不被认可的SUV雏形。

2

家族化设计色彩浓厚

新一代GLA前脸换上奔驰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内部辅以繁星式点缀填充,中部大尺寸的奔驰标志连接的镀铬饰条贯穿整个中网,搭配圆润的LED大灯组,使车头看起来十分时尚和运动。 同时新款车身侧面饱满的线条和柳叶式的尾灯呼应,尾灯内部加入奔驰SUV家族式的双环状LED灯带设计。 这些变化赋予了全新GLA一个动感的车身,具有十分高的辨识度,从尾部不难看出,这就是一台奔驰SUV车型,宛如就是犹如一台迷你版的GLC或GLB车型。

此外,为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全新GLA除了提供普通版本之外,还推出了AMG-Line运动外观套件。 外包围线条勾勒更加凌厉,且在车头前端两侧的进气格栅和轮毂均采用红色线条点缀,烘托出年轻消费者向往的运动气息。

内饰配置方面,全新GLA同样采用奔驰时下主流设计,进一步提升整车的豪华感和科技感。 一体式大横屏布局融合双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组合,带语音控制的MBUX车机系统在GLA上也没有缺席,另外,奔驰给新一代GLA配备了64种氛围灯配色,其中包含10套个性化氛围灯调节方案,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喜好进行设定。

至于动力方面,海外版全新GLA并没有给予什么惊喜,新车将搭载欧美版本的1.3T和2.0T两款发动机,它们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61Ps和221Ps,对应的峰值扭矩分别为250N·m和350N·m。 而目前国内现款的GLA匹配的是1.6T和2.0T高低功率共三种动力,考虑到国内严苛的排放标准和车型的定价成本,相信未来新款GLA引入国内后将和GLB一样采用1.3T发动机为主。 从GLB 1.3T的数据来看与奔驰欧美版的1.3T数据接近,要优于现款GLA 1.6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

3

全新GLA的市场新打法

在新款GLA到来之前,位列同级竞品标杆的宝马X1于19年换代之后,凭借大空间,其销量节节攀升; 另一强敌奥迪Q3 从4月全新上市后,其销量也开始止跌上扬。 三大一线豪华品牌紧凑级SUV中,唯独奔驰GLA的销量仍在原地踏步。

鉴于11月刚刚在国内上市的GLB车型,新款的GLA到来必定联袂GLB一起冲击豪华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 虽然全新的GLA在车身尺寸上面总体来说有所提升,但是它并不需过分强调空间实用性,因为该范畴已经有了GLB的存在,或许消费者对于GLB的7座属性保留不同意见,不过在5座的使用场景下,GLB的空间实用性是毋庸置疑的,甚至优于宝马X1

因此,我们可以把GLA归纳为运动型紧凑SUV,让GLB主打空间市场与X1抗衡,而GLA则走个性化、运动化路线。 不过这本来就小众的细分市场,对于车型的挑战性就更强了,如宝马X2国产后,并没有在市场中获得理想的销量,这可能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消费者对于X2外观突兀的观念所致。 全新GLA的到来,必须避免这种尴尬,而奔驰在新GLA给予的答案就是: 更高、更运动、更豪华,让GLA看起来更像一台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