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然不赚钱,海马为什么还要做汽车?丨边缘车企

2019年12月18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这是《边缘车企》系列第二篇,这个系列我们将深入寒冬时节下自主车企的生存现状,而这一篇的主角是最具性格的海马汽车。海马汽车最近的日子并不太平,从股票挂上ST,到海马卖房求生,海马的现在和未来会如何,它会一直边缘下去吗?

海马是众多自主品牌里比较另类的一个。

它是自主品牌中少数拥有「合资」经验的品牌,而当前合资品牌都集中在一汽东风长安等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中。

它曾生产出一时辉煌的产品,以最初KD方式生产的海马929和奠定海马未来的马自达323车型,都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它的发展极其波折,几乎没有享受过国家层面的激励,而且也是国内唯一一家由两地公司组成的品牌——海口海马和郑州海马

这样另类的品牌,在当下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却是一则「卖房通稿」,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既然汽车已经亏损,海马为什么还要继续做汽车?

1

赚钱,还是造车?

「卖房」并不是一个可耻的行为,但却是一个难以理解的行为。 从当下的节点,以普通消费者的视角,海马江淮众泰这种汽车企业似乎并不将汽车制造作为其主业,既然如此,海马汽车已经不赚钱了,为何还要卖掉继续升值的房产,继续贴补汽车业务呢?

是不是我们误解了海马

2008年当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都无一例外的陷入困境,此时他们在库房里拥有大量卖不出的产品,这些产品没有竞争力,即便是打折都无处销售。 通用汽车已经陷入四面楚歌之地,众多品牌几乎都处于极度亏损的状态,为此,通用不得不选择尘封许多品牌或者对外出售,最终只留下了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四个品牌。

不过,这个过程中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故事。 在通用汽车向华尔街进行业绩说明会时,华尔街发现在通用众多资产中有一个极其健康、甚至依然在盈利,这个部门就是——通用金融。 于是,华尔街建议通用可以由一个汽车制造公司转型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

通用汽车直接拒绝了这项提议。

同样是2008年,丰田迎来了它历史上最致命的一次危机——凯美瑞刹车门事件。 这次危机让丰田承受了巨大损失,同时丰田章男向全世界鞠躬道歉,随后丰田暂停了全球拓张的步伐,并决定不再在全球范围内新建任何一家工厂。

即便如此,丰田也从未想过放弃制造汽车。

汽车并不是一个高利润行业,尤其在2008年这样的经济危机,全球优质资产贬值的时刻,丰田和通用完全可以放弃汽车制造业,选择抄底其他资产, 正如之前英国选择将捷豹路虎出售,而保留汽车行业中的上游产业。但他们选择不,因为汽车对这些汽车企业来说是一种责任。

汽车是未来人类出行的交通工具,是可以影响到千家万户生活的必需品,而他们希望在提高全球出行体验上不断努力。 对他们来说,汽车行业不只是赚钱,更是责任。

海马卖掉了房产,这些房产集中在上海、海南,而对于北上广深这样房价永远只会高企不会滑落的城市而言,房产就是一笔不断增值的资产。海马既然决定卖掉房产保证汽车生产制造的顺利进行,也就证明海马并不是一家只求赚钱的企业,依然希望能制造汽车,当然当下除了还想好好制造汽车之外,似乎也找不到其他原因。

那么,海马汽车还有机会吗?

2

危机,反思的契机

2016年海马汽车销量达到巅峰,全年售出新车21.6万辆,2017年初,海马汽车立下了年销30万的销量目标。 但最终仅交出了14万辆的成绩单。 到了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新车降至6.76万辆,平均月销仅为5,600辆。

销量和利润的下跌可能并非海马自身的问题,而是全国所有车企都在共同面临的考验,当三四线市场销量经过短暂爆发后,原本汽车制造的路线突然就不灵光了,以求空间巨大、价格便宜的粗放式经营已经行不通了,当下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注重汽车品质的提升。

这对海马是一场考验。当全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持续保持低迷时,危机中只能反思,继续做还是不要做,是维持原样还是重新开拓?如果海马没有要做好的打算,他们没有卖房的必要。

海马在当下所有自主品牌车企中是依然有希望可以重新崛起的,而这些崛起并不只是一方面,而是多方面市场、政策乃至自身产品共性所决定的。

经过这次调整,海马汽车中的郑州海马将主要负责传统燃油车以及部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而海口海马则已经全面转型至新能源汽车。 2019年,海南省宣布将于3月1日起,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并于2030年前禁止燃油车上路。

这是全国新能源示范性地区第一次被确立,而坐拥海南省市场的海马汽车必然将在这场新能源革命中找到新的机会。

对于郑州海马来说同样如此,在郑州海马2016年销量最辉煌的时刻,海马S5作为一款紧凑型SUV主要市场集中在河南、山东、河北地区,这也就是所谓的中原地区,对于全国人口基数最大的省份河南来说,海马汽车依然拥有捷足先登的优势,配合政府的有利政策,海马在中原地区依然可以成为和哈弗在某些车型上竞争的品牌。

将传统燃油车资源放置于郑州海马也有利于其更好的拓宽产品线,从海马8S海马7X,郑州海马相比以往已经有了更多样化的产品阵容和主动权,一旦如此海马则可以通过车型不断衍生出更大尺寸或者更小尺寸适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

海马汽车在过去一贯的优势是「性价比」充足,即便当下二三线市场乃至三四线市场消费停滞,但这块市场是具备足够的潜力,只要海马愿意推出具备品质同时具备价格优势的产品,海马将还是那个海马

3

绝地,乃能求生

海马S5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在有限的成本下推出的产品势必在某些方面表现得不够优秀,但海马却是自主品牌里少数提出「强动力」标签的品牌,而建立在强动力上正是过去海马主打的运动。

不过,海马对引擎以及产品的规划并没有跟上,郑州海马一直只有海马S5海马S5 Young两款SUV产品,其中海马S5 Young则以备受争议的外观受到了市场冷遇,在引擎上,海马过分追求参数的领先,在行驶品质方面没有投入太多精力。

现在的海马试图解决这个问题,联合京东开辟互联网渠道,实际上就是一种缩减渠道成本并保障产品价格优势的路线,而将这部分缩减成本带来的资金转而投放到引擎和动力,继续维持强动力和运动的标签。

是的,过去海马提出过1.6T引擎、P2的新能源混合动力路线,但由于市场销量的急剧下滑打乱了海马产品部署的路线,而在这一点上,我们终于看到了1.6T的诞生。 借由海马S5的畅销和遇冷,海马汽车应该明白在全新动力引擎上应该做哪些取舍。

海马汽车依然有许多值得期待的地方,可以说在当下自主品牌还没有形成性格的时候,海马汽车是少数动力、底盘和变速箱性格统一的产品,并不是其他自主品牌动力很强但底盘十分舒适的模样。如果海马愿意将车辆品质提升,相信未来依然有足够的希望。

如何评价一个车企是否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其中一个并不是最重要却具备很重要参考意义的就是车型设计。在中国当下的消费环境中,车型外观依然是驱动消费者购买的最主要因素,只是大多数车企并不认为设计是硬实力,以节省成本的方式制造大而全的家用汽车。如果一个品牌的车型外观设计进行了显著提升,那么也就意味着车企内部正在建立高效统一的新的运营体系,领导开始更尊重设计人员的自由度。

海马应该是看到了广汽传祺依靠外观设计依然能经历寒冬的例子,而海马8S的出现似乎也表示海马内部正在重新盘活,组织架构开始灵活,新的idea正在产生。

对于引擎,其实我认为海马目前和海外优质公司联合的做法是正确的,一则可以快速获得最优质的引擎,二则可以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而且对于中国市场已经逐步趋向新能源化,大众汽车正在转型电动化的今天,再次投入精力研发新的引擎变得不再必要。

引擎已经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这个世界上掌握引擎的国家有许多,竞争已然充分,海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拿到一款十分优秀的引擎,而这款1.6T就是证明,而且引擎在未来汽车制造中的地位也越来越不重要。

这种痕迹即便在合资车企也能看出来趋势,沃尔沃正在将所有引擎模块化,只要生产一款引擎就可以调配出不同排量,通用则只有一款2.0T引擎,新时代之下合资车企引擎的数量正在大幅缩减,反而是新能源方面的技术投入越来越多。

海马1.6T已经具备足够竞争力的条件下,海马传统燃油车型在动力上的表现已经可以得到释放,而借由此也可以继续打造强动力和运动的品牌形象,这是过去海马留下的无形资产。

对于海马这种具备历史,又制造出过优秀产品的自主车企,其在断臂求生的壮举在许多人看来是个笑话,但对于海马自己来说,他们或许已经知道了过去的错误以及未来的挑战。大概也只有危机才能让一个品牌彻底扭转思想。至少海马依然在坚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