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对于别克的破和立,明年推10款以上新车,会有哪些新看点?

2019年12月18日 10:53:0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17年别克品牌创下了入华以来销量的历史记录,全年实现销量122.44万辆,同比增长19.5%。2018年整个中国车市遭遇30年来首次寒潮的袭击,别克也未能幸免,虽然在华仍然以106万辆的销量成绩突破百万辆,位列一线合资品牌之列。但是销量下滑的背后,硬币的另一面却是别克的高端车型占比达到50%,以平均售价所反映出的品牌经营质量来看,别克是优于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的,但是这并不能成为盲目乐观的理由。

回顾2018年,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当中,别克雪佛兰都是产品小年,尤其是别克,是在没有全新产品推出并且先于同行全面推广小排量发动机的情况下,年销百万的成绩来自不易,因而对于答卷不应盲目否定。如果放长时间线来看,别克在经历了2014年以来的一轮产品周期之后,快速迈向年销百万规模,在扩张之后,理应需要一段时间去调整与夯实,下蹲往往是为了更好的起跳。

那么反过来再看,品牌高端化的背后有没有隐忧和烦恼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值得思索,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讲究辩证思想,而对于儒家文化理解很深的别克品牌,很显然也是深谙此道。

没有一劳永逸的开始,也就没有无法拯救的结束,从别克的品牌Slogan“心静思远,志行千里”,领悟其品牌文化,对于一个身经百战的百年品牌来说,并不值得十分担忧,但是古人所言“知微见著,防微杜渐”,却值得重视。

这个调整期的过程,在笔者看来就是“破与立”。

古人讲不破不立,与时俱进不仅需要“破”的勇气和力度,更需要“立”的智慧和能力。“破”就是要不断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的束缚,“立”就是要树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

这个破和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别克迈入“后百万辆”时代的调整与夯实的过程,应该看到前几年,别克的产品线基本实现了对乘用车各个主要细分市场的完整覆盖,实现了以规模为基础的量变,品牌进入全盛期。而2018年至今的这一轮调整,即是新的产品周期的开启,主题应该是提质增效。

在广州车展别克展台的访谈间内,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特意聊到了别克新的品牌Slogan“心静思远,智行千里”,从原来志向的“志”变成智慧的“智”,一字之差透露出几层含义,除了别克的智慧科技(包括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eConnect智能互联、智能驾驶辅助科技、智能开发和智能制造以及智能服务)之外,还有一大部分是人文思想。

这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不谋而合,上半场,在资本的推动下,要先通过“模式+技巧”的创新,给社会搭好骨架。下半场,在运营的推动下,要再通过“产品+内容”的填充,让社会有血有肉。

对于存量市场的竞争,别克已经通过产品和技术的全方位升级做好了准备,联接客户的应用场景,不止于交车和售后,在这个日趋碎片化的时代正在变得更加丰富多样,服务是用户对于品牌体验的重要接触点,做好用户服务就要突破线上线下所有应用场景,作为服务创新的重要利器,iBuick APP即是为用户打造“足不出户”的“掌上”体验,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便捷、愉悦的汽车服务体验的同时,正在成为别克品牌在个人出行新时代下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别克SUV家族强势集结

2019年对于别克来说,是新一轮产品周期的开始,尤其是SUV产品线方面,全新一代昂科拉家族以及中大型SUV昂科旗的推出,帮助别克实现了在华SUV产品线的完整布局。

昂科旗的到来,让别克占领了中大型SUV市场这个市场的制高点,不过相比其他品牌来说,别克对于这个山头的攻占还是晚了一步,在这个容量本身不大的市场当中,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但是对于别克而言,机会同样存在,主打六座车型,是一个全新的蓝海,而且第二排的商务座不逊于MPV,整车非常具有实用性,宜商宜家的定位非常明显,但是在笔者看来,要想真正做大蛋糕,不能回避与GL8的竞争,唯有联手才能共同做大。

新一代智驱系统“先人一步”

精耕细作的时代已经开始,围绕智慧和智能的升级,别克近些年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譬如在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和eConnect智能互联等这个层面,别克在不断强化技术,包括双擎战略:一个是从驱动系统,别克全新第八代Ecotec发动机+9速智能变速箱和CVT智能变速箱,可以看到,在同级竞品当中,别克所使用的硬件规格、所搭载的动力总成是先人一步的,不仅是改进了油耗,对驾驶体验也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就是eConnect 2.0的升级,因为大家现在对于Connectivity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别克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前瞻洞察,以不断的技术迭代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今年前十月,英朗销量累计同比增加11%,在整个三缸机市场,上汽通用所占份额约40%。

应该说,在三缸机已经成为未来燃油车节能减排必然趋势的情况下,上汽通用别克在三缸机的推广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在用户教育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也收到了积极的反馈,为后续的进一步发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GL8要更Strong

面对市场的波动,作为别克品牌的基石和中流砥柱,GL8的贡献当然是有目共睹的,在车市寒冬之际,前11月,MPV市场销量累计同比下滑16.5%的情况下,别克GL8实现逆势微增,全年销量有望接近15万辆,客观上为别克品牌的稳健经营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个“功劳簿”应该分开来看,一方面,GL8功不可没,另一方面,如果别克押宝GL8,甚至形成“依赖症”,则是非常危险的。

两田与大众对高端商旅MPV市场的垂涎由来已久,企图抓住市场分化的机会,对GL8形成分割与围剿,另一方面来看,市场的进一步分化,形成明显的档次区隔裂变,“一车独大”的局面可能难以为继,定制化和谱系化的产品才能够全面满足各类市场的需求,GL8虽然提前实现了家族化的布局,但是对于竞品的分进合击不可掉以轻心。

笔者认为,在用户对于GL8的认知已经高于别克品牌的情况下,GL8有必要保持相对独立性,通过谱系化发展,赢得进一步发展空间,同时也为别克品牌的年轻化转型提供更多的机会。

年轻化“正当时”

而且,从销量权重占比来看,别克目前主力消费人群实际上应该以90后甚至95后新生代为主,客观上来,无论是英朗、威朗、君威还是昂科拉家族都需要母品牌大力度地推行年轻化,以便品牌能够进入年轻消费者的视野。

客观上别克目前产品线偏长,人群跨度较大,造成了目前用户画像和品牌定位不够清晰的问题,所以别克品牌的转型之役也是不破不立,品牌资产的积累到了必要的阶段需要有的放矢,至少应该努力母品牌的年龄做到与丰田本田相当。

从技术迭代到驾控体验的升级,别克在产品年轻化的与时俱进方面的确是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于用户的感知,在这个日趋碎片化的年代,用户需要更加生动和形象的认知方式,这就需要营销工作更加细化和创新。别克品牌目前有着相对成熟的营销平台,但是如何覆盖更多年轻消费者,尤其是以跨界的形式获得更多品牌曝光和客户留资,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存量竞争的时代,在巩固现有客户基盘的同时,还需要更多的源头活水引流,别克品牌需要提前占领年轻消费者的心智。

从宏观上来看,未来三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年景,也是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开始,这是一场非常深入的变革,游戏规则的改变,告别粗犷的增长方式,所有的行业都在学习精耕细作,获客保客要两手同时抓,在笔者看来,品牌年轻化要有归零的心态。

未来三年将是持续性的体育营销大年,体育产业与汽车主力消费人群高度重合,围绕着体育营销做文章,相信每家车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别克在努力推进品牌年轻化方面,围绕体育营销有必要开展一系列的“组合拳”攻势。

除此之外,别克目前动力升级,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已经收到了不俗的口碑反馈。那么,基于“单缸最优”的设计理念,别克在不遗余力地推广高效内燃机,这能否与现在年轻人高效的生活方式相结合,碰撞出美丽的火花,笔者认为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时下的年轻人拥有很多的圈子,日常生活都很忙碌,高效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健身和体育正是高效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

总之,对于别克品牌而言,“破和立”的确就在当下,但是作为一个百万辆级品牌来说,能打的牌还有很多,品牌与产品形成合力,才是实现效果最大化的必由之路,另一个好消息则是明年仅别克品牌就将有大概10款以上的全新的或者改款的车型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