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闹着玩?说限就限,说解就解,取消汽车限购“第一枪”打响!

2019年12月18日 11:00:05
分享到:

想要买一辆车,但是摇不到号、上不了牌,这对于生活在限购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真的是苦不堪言!确实不知从何时开始,为了缓解所谓的道路拥堵难题,全国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石家庄、贵阳、杭州和海南省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但是从实际的实践效果来看,好像作用并不是特别大,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简单来说,虽然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减少了本地区上牌车辆的增速,但随之而来的是外地车牌的车大量涌入,带来了更为严重的交通拥堵,然后不得已某些城市又开始了限行,可是效果也并不明显,拥堵还是在继续,至少北京是这样、上海是这样、广州也是这样,可见想要通过限购、限行来解决拥堵真的是太难了!

除此之外,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进入了寒冬期,不少品牌的销量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到了2019年这种低迷还在持续,就拿今年10月份的销量来说,全国汽车销售227.9万辆,下降2.1%;新能源汽车销售8.5万辆,下降39.7%。尽管在“金九银十”的旺季降幅有所收窄,但当前国内汽车消费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众所周知,车市销量持续下滑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因为汽车行业涉及的非常广,像材料、能源、机械、化工等都与其密切相关,随着汽车产销的较少,势必也会影响到这些行业的发展,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失业率会增加,这显然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那该怎么办呢?促进汽车消费的发展肯定是第一要务了!

于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解除汽车限购的说法就开始传开了,在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提出,着力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市场壁垒,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信号:国家要开始对汽车限购出手了。

果不其然到了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很明显这就是鼓励各地开放汽车限购,进而提升汽车的销量。

国家都出手了,解除汽车限购还会远吗?这不在国办发文仅仅十余天后,贵阳成为首个取消汽车限购的城市,这对于贵阳市民来说,真是幸福来得好突然啊,可能你前几天还在为摇号着急上火,但现在只要买了车就能上牌了。与此同时,广州和深圳也在原定基础上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广州1万个、深圳4万个)。

不过这随即也引发了不少人的质疑,毕竟当初限购是为了解决拥堵,可是现在拥堵没解决,再放开限购岂不是会更加拥堵了?还让不让人开车出门了?对此,官方的解释是:将加大力度继续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减少拥堵的发生。但说实话,官方的这条路还是有点难走的!

另外小编提醒一下大家,对某些城市而言,放宽限购并不等于放开限行,就拿北京和广州来说,它们有“单双号限行”和“开四停四”,也就是说即便你上了当地的牌照,车子也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开的,万一后续再来一个更加严格的限行政策,那么所谓的放开限购也就意义不大了!

不过不管怎么样,取消汽车限购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能促进汽车发展,但这也不是治本之策,更何况政策“朝令夕改”本就不是一件好事,可能还会引起已购车主的不满,那么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